“东方神鹿”王军霞:那时身披国旗笑傲跑道(图)

杨大伟 摄杨大伟 摄

  从1996年亚特兰大夺冠到今天,十几年间沧桑变化,王军霞的角色也转换几多。但一提起这名享有“东方神鹿”美名的大连姑娘,人们的第一记忆还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情景。    

  1996年7月28日,中国选手王军霞在第26届奥运会女子5000米比赛中,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位有“东方神鹿”美称的大连姑娘以如此绚丽的一笔,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当王军霞率先冲过终点后,看台上一位中国青年将手中的一面五星红旗交给她,王军霞把国旗披在身上,双手兴奋地舞动着旗角,环绕赛场,与看台上的每一位炎黄子孙共享胜利后的喜悦。而这一刻,被无数的中国观众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

  1973年出生的王军霞,小时候家住吉林农村,两条腿就成为了王军霞上学、挖野菜、采蘑菇的最好工具。不论干什么,她总是小伙伴里跑得最快的,小伙伴们都说她“跑得比兔子还快”。11岁那年,王军霞随父母搬到了大连湾的小渔村。在这里,她依然是伙伴中跑得最快的。正是因为王军霞爱跑、跑得快的这个特点,还在上初中时,她就经常参加学校运动会的长跑项目,并且屡屡轻松地获得冠军,这一点也使她成为了学校的“名人”。

  1988年,王军霞参加了大连市中小学体育运动会,被大连体育运动学校的王时忠教练相中,吸收到了体校接受训练。经过正规的专业训练后,王军霞的运动成绩提高很快。1991年,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的王军霞被时任辽宁田径队女子中长跑教练的马俊仁看中,王军霞就此成为后来闻名遐迩的“马家军”中的领军人物。

  1993年世界女子中长跑的跑道属于王军霞:当年的8月,她在第4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1万米金牌,喜讯传来,举国欢庆。随后,在北京举行的第7届全运会3000米预赛和决赛中,王军霞两次创造世界纪录,并以29分31秒78的成绩打破女子1万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突破女子1万米跑“30分钟大关”的运动员,她在这个项目上所创造的世界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王军霞在职业生涯里获奖无数,在1993年,她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首、并获英国环球电视台“环球体育最佳运动员”、世界“十佳运动员”称号。1994年,王军霞在美国纽约接受了第14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这是中国也是亚洲运动员首次获此殊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军霞 5000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