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奥运最想看刘翔 放下压力冲过终点就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9:16  新民晚报

  朋友闲聊,问我奥运会关注哪些项目,想了一下,还真不多。奥运女足提前两天开打,要不是在微博上有人提醒,就错过了。中国女足无缘奥运,心里没了寄托,男足又不算是最高水平的赛事,足球项目或许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看吧。

  想来想去,唯有刘翔加油的跨栏比赛最想看,又不敢看。这种矛盾的心情,是因为顾着那个结果,想赢怕输。好在,我只是个观众。

  刘翔的压力,可想而知。前几个星期,因为上海市民运动会的缘分,听刘翔聊起2008北京奥运会的感受。他说人生拥有这样的经历,非常难得,让人成长并且更加强大。我心里非常赞同,谁都不想从云端狠跌到地上,但是经历了,又重新站起来,这才是人生最难得的财富。

  前些日子在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跑出12秒87,尽管最后由于风速原因未能作为纪录,但足以证明刘翔的实力和价值。

  其实,刘翔不需要再证明什么。2004年在雅典,我作为新民晚报(微博)特派记者,刘翔身披国旗,跳上冠军领奖台,是我对那届奥运会最深的记忆。2008年,刘翔未迈出跑道的那双腿,仍是我北京奥运会最深的记忆之一。无论成功和失败,都能牵动亿万人心,这种力量,没几个人能做到。

  现在的刘翔,要说没有压力,那是瞎话。110米的距离,不算远,十几秒,眨眨眼就过去了。但是,背后这么多双眼睛盯着,这滋味,说不得。

  突然想起自己做球员的时候,教练让我们说说如何面对大赛前紧张的情绪。我的回答是:“把自己放下。紧张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一百年后,谁还会记得这场球,你踢得怎样?’”颇有些禅味。

  所以,伦敦奥运会在我眼里,刘翔是第一也好,不是第一也好,都是强人。只要站在起跑线上,发令枪响,让我们的眼睛和心情随着那跃动的步伐一起,直到终点,足矣。 孙雯(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邢延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