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田径游泳水上项目关键词 盼继续取得突破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9:26  中国体育报

  对中国体育稍有了解的人,应该都会对“119”这个数字十分敏感: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界为了提升在田径、游泳、水上这三个在奥运会上金牌总数达到119枚的基础大项的实力,专门推出了“119计划”。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先后在三大项上取得了突破,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同样需要玩转自己的“119”密码。

  田径密码:刘翔加油

  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共在男子110米栏、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女子马拉松、铅球、铁饼、标枪和20公里竞走共8个项目上实现满额出战。能决定伦敦奖牌多寡和颜色的,就看这8个项目运动员的发挥。

  而在其中,刘翔毫无疑问是领军人物。在北京奥运会意外伤退后携“七步攻栏”回归,刘翔主客场双杀美国三雄,并在尤金超风速的情况下追平世界纪录,一时间“伦敦必夺金”的呼声甚嚣尘上。但在刚刚结束的伦敦站钻石联赛上,刘翔却因肋间肌伤痛退赛。这种伤病对于正处在临战状态的刘翔能够产生多大影响,现在尚未可知。而刘翔的对手中,罗伯斯一直高挂免战牌,底细让人捉摸不透,梅里特(微博)紧跟在刘翔身后也大有超越之势。所以刘翔现在明处,各种未知因素暗流涌动,登上领奖台的过程必将艰难无比。

  另外李艳凤、男女20公里竞走的王镇(微博)和刘虹也有在奥运赛场上冲击金牌的实力。

  游泳密码:孙杨(微博)加油

  中国游泳队最耀眼的明星孙杨将在伦敦出战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其中,1500米优势明显,金牌志在必得;400米将是其最大挑战,因为是在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如能夺冠,对整支中国游泳队、包括孙杨来说,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开局。但是,朴泰桓、比德尔曼绝非等闲之辈,孙杨一直对外宣称的高质量训练能否在对手的重重包围下体现出来仍是未知数。

  孙杨之外,中国游泳队中比之四年前还多出了叶诗文(微博)加油、赵菁(微博)两位世锦赛冠军,中国游泳有望在其余相对弱势的项目中取得更为出色的成绩。此外,李昀琦(微博)、郝运(微博)、戴骏(微博)三位小将,将分别在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上和孙杨并肩作战,特别是参加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郝运,很有希望和孙杨并肩至决赛场上。

  水上密码:稳定

  不同于田径、游泳项目由一个固定的领军人物来充当“密码”,伦敦奥运会赛场上的中国水上军团并没有一个“HOLD得住”的领军人物,而期待运动员有稳定的发挥。

  相比于北京奥运会的六个冲金点,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我们仍有包括赛艇的女子单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皮划艇的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女子双人皮艇500米,激流回旋以及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等多个冲金点,但这些冲金点无一例外没有必赢的把握。比如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由四位小伙子黄钟鸣、吴崇魁、张林和田军组成的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前赛前既拿到了世界杯冠军,还在2006年拿到了中国男子赛艇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但最终他们甚至没能进入A组决赛,无缘奖牌争夺。

  因此对于中国水上军团来说,发挥稳定才是第一要务:只要能稳定发挥,不排除中国水上军团能重现北京奥运会辉煌的可能;可如果不够稳定,甚至有可能一无所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