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奥运夺金比肩刘翔 曾被竞走队弃之门外

  当地时间8月4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王镇(微博)加油摘得一枚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陈定加油夺金。图为陈定登台领奖。图片来源:东方IC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社记者 沈晨(微博)

  伦敦“地标”白金汉宫前,还差一天就年满20岁的陈定与路边的观众击掌相庆。最后400米,他边走边摇动食指向终点前行。在他的身后,卫冕冠军、俄罗斯名将博尔钦加油瘫坐在地,神志不清。

  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陈定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中夺金,同时也写下了中国体坛新的“传奇”。

  数项崭新的纪录在这一天的傍晚由陈定创造:奥运会纪录、中国田径队8年来首枚奥运会金牌、中国竞走队12年来首枚奥运会金牌、继刘翔加油之后第二位在奥运会田径赛事中摘金的中国男选手、首位摘得奥运会竞走金牌的中国男选手……

  “今天我终于做到了!”陈定夺冠之后激动地喊出了自己的心声。他用一枚奥运会金牌及一项奥运会纪录证明了自己,自信写在这个云南大男孩的脸上。

  7年之前,陈定却是一名名符其实的“弃子”,前途一度渺茫。云南省田径队因为其成绩不过关、伤病严重等原因将他弃之门外。随后,他又报考中国农业大学失败。

  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陈定,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贵人”孙荔安。老家也是云南的孙荔安在经过细致考察之后,向陈定抛出了“橄榄枝”,将他吸纳进入深圳市体工队练习竞走。

  在孙荔安的指导之下,天赋极佳的陈定成绩稳步上升。一年之后,陈定就开始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并在竞走世界杯青年组比赛中摘得银牌。随后,陈定被选入中国国家队,成为中国田坛重点“拳头项目”竞走队的成员。

  伦敦奥运会前,陈定并没有随王镇等人前往金牌教头桑德罗·达米拉诺的训练营备战,外界对他的关注度也不高。但是,他和师傅孙荔安并没有放弃奥运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梦想。

  伦敦奥运夺金之后,陈定表示:“其实,奥运会前训练时,我就表现出很好的状态,今天的夺冠成绩应该算是正常。今天的比赛过程中,我坚决执行了教练的战术安排,这也是取胜的关键因素。”

  8月5日,陈定就将年满20岁。他透露,会和教练一起庆祝自己的胜利与生日。他说,“应该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