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团队在放烟幕弹? 董路:先让对手放松警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7:10  北京青年报

  昨天,刘翔的旧伤复发的消息再次让人们的心悬了起来,四年前的一幕再次浮现到人们的脑海里?这四年间,人们对刘翔的期待发生了多大变化,刘翔的伤病复发会不会再次影响到他?著名主持人梁言、董路和相声演员徐德亮都有自己的看法,董路认为这可能是迷惑对手的“烟幕弹”,而梁言则认为这是这是刘翔团队的一种危机公关。

  刘翔伤病到底严不严重?

  董路:刘翔现在也可以说是一个老将了,像110米栏这种需要巨大爆发力的项目,受伤太正常了。但重点就是这个伤病有多大,有多严重。你说脚疼,谁都有可能脚疼,赶上阴天下雨我还疼呢,现在咱们就是不知道他跟腱的伤至不至于影响比赛。

  梁言:从2008年到现在这四年间,中国人见的世面也多了,老百姓对很多事也都看得很明白,大家都很善良,不会再有人去阴暗地揣测刘翔是不是诈伤。四年前刘翔是一个年轻人,只要是年轻人都会犯错,都会办出一些荒唐事,我相信刘翔经历了这些波折,肯定会变得成熟。至于说伤病严不严重,只要是干体育这行,谁都有伤病,谁没伤病啊?王一梅骨折,比刘翔的伤严重吧?但她还不是恢复不到两个月就再次回到了赛场上。

  人们对刘翔期待高不高?

  徐德亮:刘翔是一个很特殊的运动员,在田径这个项目上,他出现之后就成了咱们国家,甚至是亚洲黄种人的英雄。我觉得只要他一出场,大家对他的期望都特别高,提到刘翔就跟提到神一样,觉得要是他出场不夺冠,那简直没天理了。就跟1996、1997年的国安似的,一打外国队必赢,于是有了“工体不败”的说法,但其实人家桑普多利亚等外国队也都认真打,就是商业比赛,但凡实力强一点,人家再认真一点,咱们就没法玩了。

  刘翔也是这么回事,他现在不比别的对手强太多,所以金牌也不是板上钉钉了,我们给他的压力太大了,老觉得不拿金牌不行。现在刘翔也不是叶诗文,凭什么一出来就得拿金牌?

  梁言:我觉得刘翔只要能重新站上起跑线就可以了,去年的大邱世锦赛,他重新站上起跑线,完成了比赛就是成功。经过了四年,大家也都释然了。只要他能跑下来,没人会去苛求他,能够跑完就是他人生的一个跨越。要知道刘翔是经历过挫折的人,很多人遭遇了挫折之后就低迷沉沦了,刘翔的精彩之处就是他还能站起来,还能重新站上起跑线。

  董路:刘翔今年的状态非常好,所以人们对他的期待也越来越高,但是我觉得大部分人还是放平了心态。刘翔超越自己的伤病不是问题,但重要的是心理,他心理也成熟多了,包括奥运会之前这段时间在德国训练,远离奥运。但是什么结果都很正常,他和梅里特这些对手相比,没那么大的优势,不像叶诗文那样。

  危机公关?还是烟幕弹?

  梁言:干体育这行,谁都有伤,什么时候都有伤,但不能把伤当成负担,我认为这是刘翔团队的一种危机公关的手段,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要知道人家好多运动员都不愿意提起伤病的事,选择坚持战斗。就拿咱们女排来说,之前赵蕊蕊,还有现在的王一梅哪个不是带伤上阵?要按照医学来说,她们这种伤筋动骨的运动员,本来都不应该参赛,但还不是坚持下来了。所以像刘翔旧伤复发的这种信息,是刘翔的团队的一种危机公关,做一个铺垫。其实没必要,大家都相信刘翔,只要他能够重新回到起跑线上就行。

  董路:经过这四年,人们对体育的认识都变了,同时刘翔的团队的策略也发生了变化,四年前在咱们主场,刘翔有伤也不能提前说,为什么?必须要在赛前就镇住对手,不能让他们赛前就取得必胜的信心。但今年可能他的团队是为了迷惑对手,先抛出一个烟幕弹,让对手对他放松警惕。

  徐德亮:假如刘翔不想让大家知道,大家肯定不会知道他旧伤复发这事,所以肯定是他们想让人知道,我觉得迷惑敌人的面儿大。就像玩牌一样,来一位进门儿一直说:“我今儿手风不行,不顺。”结果一玩上把别人都赢了也说不好。不过这种让人们先失落,然后拿个金牌给人惊喜的落差太大了,万一拿不了,他自己的成本太高。

  ■文/本报记者 周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