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脚伤再引关注 美媒称翔飞人将在伦敦再起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08  渤海早报

  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开始第一天,刘翔加油来到伦敦,这是个小新闻,但随之而来的大新闻是孙海平的一段话。他说,刘翔上次在伦敦大奖赛引发的肋部不适已无大碍,但在德国备战时感到脚部略有疼痛,德国医生检查后认为没事,但他还是觉得不太放心。

  孙海平的话引来强烈关注,众人议论纷纷,以至于在百度搜索“孙海平”三个字,刚输完一个“平”字,一行字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跟出来——“证实刘翔脚伤复发”。

  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令人震惊的因伤退赛,这四年来,刘翔的伤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上个月他在伦敦因伤退赛让人一惊,这回孙海平的话,又让人一乍。

  当然,跟北京奥运会前隐瞒伤情相比,伦敦奥运会前坦诚相告,无疑是一个进步。刘翔退赛之所以成为北京奥运会最戏剧性的事件,就在于信息极端不对称,这一边刘翔痛得无法完成比赛,而那一边观众们却在激动地等待他卫冕。

  四年来,有关刘翔伤势的信息很充分——他的手术、他的康复、他的复出、他的一块又一块金牌,还包括他吃的特供牛肉等花絮。四年就这么过去了,伦敦奥运会来了。刘翔毫无悬念地再度成为焦点的焦点,有记者甚至说,对很多人而言,奥运会有个时间分割线——刘翔前,刘翔后。

  四年前的悲情、四年来的磨砺,能够减轻刘翔在伦敦的“压力山大”吗?从孙海平一句话引发的议论可以看出:很多人呼吁为刘翔减压,“不以金牌论英雄”、“他能够参赛就是英雄”,同样也有相当数量的人指责刘翔“为什么受伤的人总是你”、“关键时候掉链子”。

  根据赛程安排,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预赛将在北京时间8月7日下午5点10分进行,而半决赛和决赛的时间仅仅相隔两小时左右,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2点15分,三组半决赛将先后进行,决赛将在4点15分打响。如此高强度的比赛,对刘翔、对所有参赛者,都是一个考验。

  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到底有什么样的表现,是一个巨大的悬念,或许他能够夺得金牌,或许是一块奖牌,或许拿不到牌……一切皆有可能,这是一个电光石火间决定胜败的项目,充满了不可预测的因素,何况高手环伺——咄咄逼人的梅里特、引而不发的罗伯斯加油。而刘翔已经29岁了,对一个短距离项目的东方田径选手来说,这个年龄大了点,年龄会带来很多无奈,就像姚明如今坐在伦敦的解说席上,看着中国男篮队员比赛的那种有心无力的无奈。

  但我们应该相信,四年前的那一幕不会再出现,刘翔比任何人更期待这场比赛。我们也应该相信,这四年的起落、荣辱、悲喜,刘翔的收获,超过了旁观者的想象,内心的强大,能够弥补身体的不足,何况技术一直是刘翔的优势。

  不久前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撰文评价刘翔说:“他的名字中带有一个‘翔’字,在中文里意思就是飞翔。他知道自己必须驱逐四年前退赛的心魔……只要他能够站到伦敦奥运会110米栏的起跑线上,中国人会再一次对他充满期待。长时间的伤病,长时间的蛰伏,翔飞人要克服这一切,在伦敦再一次起飞。”

  在抵达伦敦奥运村后,刘翔马上发了一条微博:“享受我的奥林匹克。”让我们也享受他的飞翔吧——不管他飞得有多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