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体育学院:科技的翅膀让陈定赛场如虎添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昊飞)在北京时间5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的新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云南籍选手陈定作为继刘翔之后第二名在奥运田径赛场夺金的中国男运动员,成为吉林体育学院的骄傲;正是这所院校的科研团队为陈定插上了“科技翅膀”,让他在赛场上如虎添翼。

  “陈定为中国奥运健儿在田径赛场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既为陈定的成就感到骄傲,也为我们科研团队打造的‘科技翅膀’感到欣慰。”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张瑞林告诉记者,他当日起床后看到手机里有好几条短信,都是向他们学校的科研团队表示祝贺的。

  吉林体育学院科研团队自2009年起接手中国竞走队和中国马拉松队的科研服务工作,以备战伦敦奥运会。团队负责人杨明告诉记者,他们在过去的奥运备战周期里主要负责陈定等20名运动员的科学化训练、训练监控、疲劳恢复、营养补充等工作,许多内容都是以往国内田径训练领域不具备的,譬如场地测试无氧阈与最大摄氧量的数据分析与实践应用等。

  杨明介绍说:“我们会根据实际监控情况给运动员制定‘运动处方’,为不同训练的内容定性、定量,许多运动员都在这一过程中感觉到受益。”

  据了解,“科技翅膀”在过去几年间已多次凸显成效:中国马拉松女选手白雪在第12届柏林田径世锦赛上赢得了中国马拉松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首枚金牌,女子竞走选手刘虹在大邱世锦赛上获得银牌,男子竞走运动员司天峰、王镇摘得2011年世界杯男子20公里、50公里金牌……这些都是与训练生活的科技含量提升密不可分的。

  张瑞林强调说:“这次陈定创历史地拿到了奥运金牌,与他的努力和教练员的指导密不可分;但作为整个队伍中的一环,我们吉林体育学院科研团队同样为过去一个周期的付出感到骄傲。希望陈定今后能赛出更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光。”(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