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摘金庆20周岁生日 曾经险些被省队遗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16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伦敦当地时间4日,一位身穿中国队比赛服的小伙子,从男子20公里竞走大部队里杀将出来。最后400米,他边走边摇食指,意气风发。陈定加油,一个来自深圳的小伙子,以1小时18分46秒的成绩最终夺冠。这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田径场上的第二块金牌,其分量不亚于刘翔加油8年前的冲天一飞!而第二天,就是陈定20岁的生日。黑马?不,他有绝对实力
陈定是谁?在陈定传出夺冠喜讯后,很多同行都很惊讶。也不怪记者们对陈定感觉陌生,他此前的成绩并不突出,几乎从未在大赛中拿到过冠军。在队友王镇(微博)加油大放光彩的时候,陈定就像一块并不惹眼的玉石,在默默等待自己被打磨、洗刷、发出温润光芒的一瞬。“都说陈定是黑马,其实这是他的绝对实力”,当年挖掘出陈定并将其一手培养起来的教练孙荔安如是说。孙荔安告诉记者,陈定上半年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17分40秒,与之相比,奥运会打破纪录的成绩都还不算是巅峰。“主要是伦敦奥运会的赛道有些坡度,拐弯多,不利于出成绩。而且在最后几百米确定夺冠的情况下,陈定对速度也有所控制”。言下之意,陈定的成绩本来还应更好!

    所以,在4日陈定走上赛场前的最后一次准备会上,孙荔安就对他说了四个字的目标:保牌争金。

    天才?不,他曾险些遭弃

    陈定的这块金牌让世界震惊,谁能想到,陈定的竞走之路差一点就要半路夭折。“我在2005年就看上了他,当时他还没出什么成绩”,同为云南人,孙荔安有机会见到了初出茅庐的陈定,“身材好、协调性强”的陈定让孙荔安眼前一亮。

    他没有想到,那次见面后不久,陈定就伤病缠身。“当时他的腰有了伤病,在人才济济的云南队失去了位置”,孙荔安回忆道,心灰意冷的陈定曾经想过放弃,报考大学。然而,大学的门并未向陈定打开,竞走的大门又几乎关闭。就在陈定彷徨时,是孙荔安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这个决定,现在回忆起来不啻为一种冒险——— 一个几乎被专业队淘汰的伤病员,还能有未来吗?

    但是,孙荔安从未怀疑过陈定的实力。他与弟子携手,“押上”所有的努力,赌一个光明的未来。“陈定是那种训练特别刻苦的选手,他知道自己要什么”,孙荔安告诉记者,就在伦敦奥运的备战周期里,有一段时间陈定练得太狠了,伤病又犯了。“为了帮助他伤势恢复,我决定让他休整三周时间,结果他自己歇不住,老是主动申请训练”,在孙荔安看来,陈定的这块金牌不是意外,只是那四个字的写照——— 天道酬勤。

    庆祝?不,他有长路要走

    记者拨通孙荔安电话的时候,距离陈定夺冠已经过去了四五个小时。本以为他正在跟陈定庆祝,谁知道直到那时,孙荔安还没得到机会跟弟子见面呢。“他被人拉走庆祝去了,给我打了几个电话,让我也去。我说:你好好开心一下吧,我等你回来”,在孙荔安看来,一定要有个时间是属于他们师徒俩的。“带了陈定这么久,从深圳到国家队,我几乎跟他寸步不离。这么说吧,我跟他的感情已经形同父子”,孙荔安说。尤其是伦敦奥运的这个备战周期,别说陈定鲜有机会回深圳,就是孙荔安,“三年来回深圳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所以,孙荔安跟陈定说了一句玩笑话:“伦敦奥运会后,你立即从我眼前消失!我看你已经看够了!”

    话虽这么说,但孙荔安已经开始谋划跟弟子的“后奥运生活”:“肯定要回深圳看看,也该歇歇了。然后给陈定放个假,让他回家看看父母。不过休息不了多久,我们又得开始下一个阶段的训练,全运会已经不远了”。

    8月5日是陈定的20岁生日。生日前一天拿到这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这对于陈定来说,简直是一个完美的里程碑。“我相信他,奥运会还不是陈定的终点,他还有提升的空间”,孙荔安说。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5日电 )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