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老将三战奥运终获奖牌 心有不甘瞄准巴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2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中国33岁的老将、曾夺得过世界田径锦标赛金牌的李艳凤加油以67.22米的成绩勇夺一枚宝贵的铜牌。赛后李艳凤非常激动,身披五星红旗,与夺得金牌的克罗地亚选手佩科维奇一起绕场一周,向热情的观众致意。这枚铜牌也是奥运历史上亚洲运动员在女子铁饼这个项目上夺得的第一枚奖牌。

    如拿金牌 教练就去跳河

    走下赛场的李艳凤对这个成绩感到满意,“没能拿到金牌很可惜,但能夺得一枚铜牌我也很高兴。我对于今天的成绩非常满意,因为这个成绩是我今年个人最好成绩。”李艳凤夺得铜牌,教练张景龙和德国籍教练卡尔海茵次对这一成绩也非常满意,见到李艳凤之后,两位教练与弟子紧紧拥抱祝贺。

    张景龙说:“我在看台上把嗓子都喊哑了,她每次投掷之后,我都大声喊她,提醒她注意问题。赛前我们承受的压力太大了,田径队给李艳凤定的任务是进前三,对于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我心里没有数,李艳凤患有椎间盘突出,身体状况影响发挥。当她第二次投出67米22时,我就对她夺牌有信心了。当时我就想,要是拿了金牌我就去跳河。”

    大器晚成 32岁才算成名

    1979年5月,李艳凤出生在黑龙江省青冈县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由于个子高、身体壮,被众人认为是一块练体育的料。1993年,李艳凤被县体校教练相中,开始进行铁饼训练,一年后入选黑龙江省队,之后在国内和亚洲比赛中崭露头角。李艳凤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在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她凭借第二投66米52的成绩,夺得中国首枚世锦赛铁饼金牌,让世界体坛知道了她的名字。

    还想参加巴西奥运

    李艳凤参加了三次奥运会,终于在伦敦登上了领奖台。前两次奥运之旅,她因为受伤病困扰,都留下遗憾。

    2002年的亚锦赛和全国田径锦标赛,李艳凤两次夺得冠军。就在她信心十足,目标瞄准雅典奥运会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冒,让她泪洒雅典奥运赛场。由于感冒影响了身体,决赛那天她只投出了61.05米的成绩,名列第九,当天晚上李艳凤坐在赛场内放声痛哭。

    以后几年,李艳凤一直受伤痛折磨。2005年江苏十运会前,由于长期训练导致右手手腕严重受伤,失去了参加十运会的机会。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铁饼比赛中,伤愈复出不久的李艳凤,投出了60.68米获得第七。

    这次在伦敦还是没能拿到金牌,李艳凤心有不甘。谈到未来打算,她还想继续练下去。张景龙也希望弟子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铁饼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项目,巴西奥运会,她才37岁,年龄不算大,我想带着她继续征战巴西奥运会。”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伦敦8月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艳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