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抛弃的陈定上演新人奇迹 他让刘翔不再孤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8:16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曾被抛弃

  “今天我终于做到了!”陈定夺冠之后激动地喊出了自己的心声。他用一枚奥运会金牌及一项奥运会纪录证明了自己,自信写在这个云南大男孩的脸上。

  7年之前,陈定是一名名符其实的“弃子”,前途一度渺茫。云南省田径队因为其成绩不过关、伤病严重等原因将他弃之门外。随后,他又报考中国农业大学失败。

  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陈定,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贵人”孙荔安。老家也是云南的孙荔安在经过细致考查之后,向陈定抛出了“橄榄枝”,将他吸纳进入深圳市体工队练习竞走。

  在孙荔安的指导之下,天赋极佳的陈定成绩稳步上升。一年之后,陈定就开始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并在竞走世界杯青年组比赛中摘得银牌。随后,陈定被选入中国国家队。

  锦囊妙计

  竞走,策略很重要。这一次,陈定不仅赢在了自己的超强实力上,也赢在了师傅安排的“锦囊妙计”上。6年前,陈定因为伤病,差一点选择退役,当时他想去北京联系大学就读,但因为前面的学力太低未能如愿,正当陈定“举棋不定”时,老家也在云南的名帅孙荔安将小老乡陈定带到了广东深圳。此时伦敦参赛,陈定是比赛开始前的头一晚才住进奥运村的,孙荔安并未随弟子入住,孙荔安只是在比赛当天早上在电话中平静地命令陈定,“去把你的相机包拿来。”  原来,相机包一侧的夹层中,是孙荔安早就拟好的比赛计划,共有8条。在陈定出发去奥运村之前,孙荔安偷偷把这张纸塞了进去——“怕他头一晚看了计划太兴奋,肯定会影响睡眠”。

  “锦囊妙计”,乍一看都是师傅平时强调的内容,但又根据比赛做了细化:“确保前三的情况下再争取金牌”、“前10公里,每圈速度不要快过7分50秒,13公里左右可以考虑变速,16公里应该只剩3到5人,加速往前冲”、“你很可能会吃到一张红牌,因为比赛有一位俄罗斯裁判”……随后的比赛证明:一切情况均在孙荔安的掌握中,场上的每一个变数,陈定都在这张纸条上预先找到了答案。

  新人奇迹

  在男子20公里竞走这个项目上,俄罗斯拥有博尔钦、基里洛夫和卡纳金三位名将,其中博尔钦赢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2009年世锦赛以及2011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卡纳金则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论以往成绩,陈定无法和这些选手相比,队友王镇名气也远在他之上。在伦敦奥运会之前,陈定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只是2012年竞走世界杯上的亚军,他从没有获得过一次世界大赛的金牌。

  前半程进行得相对平稳,夺冠热门都把自己隐藏在第一阵容的大部队里。大约进行到13公里的时候,中国队开始有变化,王镇做了个手势,陈定迅速冲到第一位,并提高了第一集团的速度。到了14公里左右,陈定和王镇交替领先,他们的目的是通过节奏的变化影响其他选手,特别是一度领走的北京奥运冠军博尔钦。中国队的团队战术收到了很明显的效果,世界纪录保持者卡纳金随后就因为三次犯规被剥夺了比赛资格。博尔钦在陈定与王镇的前后包夹下,开始阵脚大乱。

  比赛还没有结束,陈定开始了个人表演,因为他已经胜券在握。只见陈定对着电视机镜头做鬼脸,用右手食指指向天空,宣告自己将得到冠军。他甚至和路边的观众击掌庆祝。

  竞走比赛选手体能消耗很大,一些选手在通过终点后瘫倒在地,更多的则是表情痛苦不已,但陈定赛后居然还能披上一面国旗,一路小跑。孙荔安对此的解释是:“因为他的实力在那里,今年的训练效果非常好。”据孙荔安介绍,陈定上半年的成绩是1小时17分40秒左右,下半年在长白山训练后,成绩继续往上提。到了伦敦后,孙荔安每天都拿机器给陈定测心率,比赛前一天,孙荔安发现,弟子的心率竟然降低到了43次/分,这让他喜出望外——根据经验,这是非常理想的身体状态,要出成绩!

  最终,陈定真的创造了奇迹。(伦敦8月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