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夺金得益长白山秘地特训 相机包藏8妙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9:0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对于20岁的陈定来说,生命中第一个最闪亮的日子定格在了2012年8月5日。

视频-健步如飞! 陈定男子20公里竞走霸气夺金媒体来源:CCTV.COM

  无论从哪个角度,这一天都堪称完美。完美的赛道——从白金汉宫前的林荫大道,绕过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经过海德公园转角绕回,一路都是伦敦名胜;完美的天气——蓝天白云,空气清爽,夕阳洒金;完美的结果——他以黑马的姿态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完胜所有对手夺冠;完美的纪念——当他走完终点之后,北京时间已是8月5日凌晨,这天恰好是他20岁的生日。

  还得再加上一点,他是深圳体育史上第一位个人项目奥运冠军。

  相机包里的8条妙计

  陈定是比赛开始前的头一晚才住进奥运村的。

  比赛前一天,深圳体工队教练、同时也是陈定的国家队教练孙荔安没有随弟子进驻奥运村。尽管对徒弟的实力有着充足的自信,但为了让陈定稳定情绪平和心态,头一天分别之时,他对金牌、夺冠、信心之类的词语只字不提,甚至也没有什么叮嘱,他只是告诉陈定,到奥运村换了环境,一定得好好休息。

  第二天下午便是比赛,孙荔安一早便接到了徒弟的电话,此时他才平静地命令陈定,“去把你的相机包拿来。”

  相机包一侧的夹层中,是孙荔安早就拟好的比赛计划,共有8条。在陈定出发去奥运村之前,孙荔安偷偷把这张纸条塞了进去——“怕他头一晚看了计划太兴奋,肯定会影响睡眠”。

  陈定攥着这张从相机包里掏出的纸条,犹如将军征战时掏出锦囊妙计,看了又看,默记于心。

  纸条上的内容,其实师傅平时都强调过,但又根据比赛做了细化。有的是关于目标——“确保前三的情况下再争取金牌”;有的是关于比赛计划:“前10公里,每圈速度不要快过7分50秒,13公里左右可以考虑变速,16公里应该只剩3到5人,加速往前冲……”也有的是关于红牌:你很可能会吃到一张红牌,因为比赛有一位俄罗斯裁判,而俄罗斯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随后的比赛证明:一切情况均在孙荔安的掌握中,场上的每一个变数,陈定都在这张纸条上预先找到了答案。

  内向小伙霸气冲刺

  伦敦奥运20公里竞走的赛道是半封闭的,场地无证不得入内,对观众开放的只是“宪法山”路及海德公园门口。临场指挥的孙荔安就站在海德公园门口转角处,手掐秒表,脸色凝重,他身后是三四层的人海。

  当陈定所在的第一集团走到13公里左右时,陈定在走过转角时用手势询问了孙荔安——现在变速走可以吗?孙荔安同样以手势予以肯定。陈定在下一步立刻加速,冲出第一集团开始领走。所谓“变速”是有快有慢,并非盲目加速向前,其重要目的,是打乱对手计划,消耗对手体力。

  当行进到16公里计时点时,陈定又和领先集团回落到一起,此时领先者只剩下了5个人,但很快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选手卡纳金吃到了第三张红牌被罚下。在剩下的4个人经过海德公园转角时,孙荔安先是用手比画了一下时间,然后右手伸出大拇指向前一挥——这是他与陈定之间的信号:加速!

  20岁的陈定心领神会,从加速到甩开对手仅仅用了几十米的距离,尽管已经走完了17公里,但他仍然显得脚步轻快,表情放松,而此时勉力跟随他的队友王镇、对手博尔钦脸上的表情已经开始扭曲。

  孙荔安给陈定的评价是“喜欢琢磨”,“内向”。但在18公里之后,也许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弟子会如此高调——他一边走一边对着观众微笑,在走过教练台时,右手食指做出“第一”的手势,猛地挥了一下。

  进入最后1公里的陈定继续做着“我是第一”的霸气手势,甚至边走边和英国观众击掌庆贺,最终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

  超强体能早已储备好

  陈定的这个冠军,是纯正的“深圳制造”。2006年,因为受伤几乎要退役的他,被深圳体工队教练孙荔安引进到深圳,开始悉心栽培。陈定在2008年就进入了国家队,但与惯例不同的是,陈定在国家队并未更换教练,除了短暂接受意大利名教头达米拉诺的指导,他的训练一直是孙荔安负责。

  记者和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是,陈定的体能怎么会这么好?卫冕冠军博尔钦在18公里处因体能不支倒地,许多选手也在通过终点后瘫倒在地,至少都是表情痛苦不已,但陈定不仅在临近终点时一脸灿烂地与观众互动,赛后还能披上一面国旗,一路小跑。

  孙荔安的解释是:“因为他的实力在那里,而且今年的训练效果非常好。”孙荔安说,在去伦敦之前,他带着陈定和其他几位弟子在吉林长白山的二道白河镇封闭集训。那里夏季凉爽干燥,与伦敦的环境颇为类似。此外,二道白河镇还有一个著名的坡道,上面有14道长坡,总长约28公里,在封闭期间,陈定与队友光是正式计时就曾在这个坡道上走过10次,这种系统训练对体能、尤其是后半程的体能帮助极大。孙荔安说,“陈定上半年的成绩是1小时17分40秒左右,下半年在长白山训练后,成绩继续往上提了,所以我们才这么自信。”

  比赛前一天,孙荔安发现,弟子的心率竟然降低到了43次/分,这让他喜出望外——根据经验,这是非常理想的身体状态,要出成绩!

  陈定没有让恩师失望,而且成绩也出得大大出乎孙荔安的预料——在摘得这枚金牌后,他和刘翔比肩,成为了中国男子田径仅有的两位尝过奥运金牌滋味的运动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