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20岁已经历险退役窘境 因训练远离心爱吉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31  南京晨报

  在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继刘翔雅典夺金后,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田径项目上的第二金。巧合的是,当天还是陈定20岁的生日,他用一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为自己的生日献上了最好的礼物。

  客观来说,陈定夺金多少有点一鸣惊人,因为,在伦敦奥运会之前,陈定在世界大赛中从没有获得过一次金牌。可陈定却像他的名字一样,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这枚金牌他搞定了!

  无名新人 一鸣惊人

  男子20公里竞走这个项目上,俄罗斯拥有博尔钦、基里洛夫和卡纳金三位名将,其中博尔钦赢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以及2011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卡纳金则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论以往成绩,陈定无法和这些选手相比,队友王镇名气也远在他之上。在伦敦奥运会之前,陈定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只是2012年竞走世界杯亚军,他从没有获得过一次世界大赛的金牌。

  比赛开始后,陈定和王镇采取跟随跑的策略,日本的选手独自领跑。比赛进行到30分钟之后,陈定与王镇并肩领走,另一位中国选手蔡泽林也处在第一集团中。此前一直领走的日本名将铃木雄介腿部肌肉似乎出现了拉伤的情况,被其他选手所超越。

  在伦敦艳阳天下,走在最前面的陈定,不断击败来自各路的挑战者。12公里时,法国人莫利纳赶了上来,被陈定轻松甩脱。16公里时博尔钦赶了上来,陈定和他较劲了两公里,将这位俄罗斯大满贯得主甩在了身后。在和陈定进行了速度比拼后,博尔钦最终耗尽了体力,栽倒在赛道边上。最后的竞争者是来自危地马拉的巴隆多,无论他如何努力,也只能跟着陈定的背影默默追赶。

  忘情庆祝 霸气十足

  进入最后的2公里,这个戴着白色帽子、穿着红色中国队服的选手就开始了自己的庆祝,他时不时高举右手,甚至对场边的观众挥手。这个年轻人是不是太狂妄了?尽管他是第一,但毕竟比赛还没有结束,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不过陈定用行动打消了我们的疑虑,他不断拉开与身后追赶者的差距,还剩最后一圈时,就连现场电视解说也惊呼:“陈定一骑绝尘,他已经没了对手!”

  越来越接近终点,越来越接近中国本届奥运首枚田径金牌,已经毫无压力的陈定开始更“肆无忌惮”地庆祝,时而举起右臂食指指天,时而与观众击掌互动,甚至当电视镜头凑过来时,他还转过头伸出大拇指留下了一个灿烂的笑容。“你看他笑得多开心!难以想象他就是这样创造了一个奇迹!”BBC主播不禁对这个微笑着冲刺的中国小伙佩服得五体投地。

  “提前两公里开始庆祝是因为和对手的距离拉开了。其实只是拉开一点点的时候心里就已经很自信了,只会越走越轻松,不会越走越费劲。不担心对手会超过。”最后两公里陈定仅用时7分31秒,是所有选手中最快的。此外,中国另外两名选手表现也不错,王镇收获一枚铜牌,蔡泽林取得第四名,亚军被危地马拉选手巴隆多以11秒之差获得。

  险些退役 跨越新生

  在奥运会夺牌之前,陈定绝对是默默无闻。除了业内人士外,陈定这个名字无人知晓。能够走到今天,这位刚满20岁的小伙子有着曲折的经历。

  2005年底,陈定从云南竞走队被“刷”了下来,原因就是成绩不好而且腰上伤病严重。这个时候,刚刚初中毕业的陈定决定去北京,以竞走的特长作为体育生直接考大学。但毕竟学力相差太远,陈定投考中国农业大学失败,正当他不知下一步迈向何处时,深圳体工队的竞走教练孙荔安给他指明了方向。

  2005年,孙荔安回云南老家探亲,在省体校曾关注过陈定,心里有了印象。在陈定面临裁减时,孙荔安向他抛出了绣球。2006年年底,云南省体育医院院长亲自拿着X光片检查一番,给出的结论是腰椎没问题,可以继续练竞走。2007年1月,陈定正式成为深圳市体工队竞走队的一员。

  孙荔安教练从头开始,细心培养陈定,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天赋极佳的陈定动作规范,成绩猛进。2008年,陈定便开始在国际比赛上崭露头角,在当年竞走世界杯青年组摘得银牌,之后便是顺理成章地进入国家队。

  美妙时刻 生日快乐

  场上表现张扬,但场下的陈定却是个腼腆、低调的大男孩。“我本来就是个平常人嘛,现在就是辉煌一下下。要想再辉煌我还要再做平常人。”夺冠后的陈定不愿拿自己与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刘翔作比较,尽管他和刘翔是仅有的两个获得过田径奥运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 

  8月5日是陈定的生日,当他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北京时间已经进入了8月5日。陈定用一枚奥运会金牌,为自己的20岁生日送来最好的生日礼物。“其实按照北京时间算现在已经是我的生日了,这是我送给自己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夺冠之后的陈定表示大概有一年没有见到父母了,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尽快见到父母。除了练习竞走,弹吉他是陈定的一大业余爱好。陈定说《父亲》是他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希望能够弹给他的父亲听。不过陈定也表示由于要训练,已经很久没有碰过自己心爱的吉他了。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