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竞争夺金细节:仅用几十米轻松甩开对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6:40  云南日报

  对于来自云南保山市龙陵县的20岁小伙陈定加油来说,北京时间2012年8月5日这一天堪称完美:完美的赛道——从白金汉宫前的林荫大道,绕过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经过海德公园转角绕回,皆是伦敦名胜;完美的天气——空气清爽,夕阳西照;完美的结果——他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夺冠;完美的纪念——这天恰好是他20岁的生日,而且,他成为继郭伟阳(微博)之后,夺得奥运冠军的第二位土生土长的云南人……

  伦敦奥运的竞走赛道是半封闭的,对观众开放的只是“宪法山”路及海德公园门口。临场指挥的云南籍教练孙荔安就站在海德公园门口转角处,手掐秒表,脸色凝重,他身后是三四层的人海。

  竞走比赛的开始永远平淡无奇,中国3名选手陈定、王镇(微博)加油、蔡泽林加油隐藏在大部队中,并未出头。

  当陈定所在的第一集团走到13公里左右时,他在转角用手势询问孙荔安——现在变速可以吗?孙荔安同样以手势予以肯定。陈定立刻加速,冲出第一集团开始领走。

  当行进到16公里计时点时,陈定又回落第一集团,此时领先的只有5人,但很快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选手卡纳金加油吃到了第三张红牌被罚下。剩下的4人经过海德公园转角时,孙荔安右手一挥——传递的信号是:加速!

  陈定心领神会,从加速到甩开对手仅仅用了几十米,尽管已走完17公里,但他脚步依然轻快,表情放松,而此时紧随他的俄罗斯选手博尔钦加油脸上的表情已经开始扭曲。

  孙荔安给陈定的评价是“内向”,但在18公里之后,也许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弟子会如此张扬——陈定边走边对观众微笑,右手食指做出“第一”的手势,猛地挥了一下。

  进入最后1公里的陈定,甚至边走边和英国观众击掌庆贺,他身后的所有对手已只能望其项背。最终用时1小时18分46秒,陈定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陈定的队友王镇获得铜牌,另一位云南选手蔡泽林获得第四名。

  “陈定,过来一下!”赛后,记者第一时间在喧闹的颁奖现场用昆明话大声呼喊着他。他用惊奇的眼光四处扫了一下,最终落在了记者身上。随后,他从人群中“突围”出来,热情地与记者握手:“在这里听到家乡话,我一时都没反应过来!”

  记者问他此时的心情如何?陈定爽快地说:“太开心了,一是夺得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二是中国在奥运史上的重大突破,三是今天刚好是我的生日,可以说是三喜临门!夺金一个钟头了,到现在我都还没跟家人通电话,我想说,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培养,谢谢老爸老妈。我还想感谢过去在云南培养我的教练们,我忘不了你们,但更要感谢现在的教练孙荔安。5年来,他就像父亲一样关心着我的成长!”

  特派记者 杨 杰 谢黎明(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竞走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