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妈妈:儿子已4年多没有回来了 太想他了

图为陈定家。 王艳龙 摄图为陈定家。 王艳龙 摄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网龙陵8月6日电(王艳龙)“我们当初就是想在农村条件很艰苦,希望他能走出去挣碗饭吃,从没有想过要获什么奖。”新科伦敦奥运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加油的父亲陈保凡6日在云南龙陵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8月5日凌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20岁的云南籍小将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金牌,并打破该项目奥运会纪录,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获得男子竞走项目金牌的选手。同时,也成为继刘翔加油之后,中国第二位夺得奥运会男子田径冠军的选手。

  消息从伦敦传至陈定家乡云南龙陵县镇安镇时,这个小镇沸腾了。陈定夺金的事情成了这个镇乃至龙陵县最大的新闻。而陈定的家人难得的聚在一起看过他的比赛后,这两天都忙着接待前来祝贺的亲人、朋友、政府官员、媒体记者……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让他去拿什么牌,只是想让他能走出去有份工作,生活得好点。”陈保凡回忆,2001年送陈定去学习竞走是在农村经济条件比较差,希望他能够跳出“农门”谋生。在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当竞走教练的二叔陈保文觉得陈定条件不错,就让他去保山学习竞走,而当时十几岁的陈定更喜欢打篮球。

  在保山市呆了一年后,陈定因表现突出,被送到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师从二叔陈保文。2004年底,陈定在训练中腰部受伤,竞走之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当时他想放弃了。”陈保凡说,陈定受伤时,他姐姐还在上学,家里经济比较拮据,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了不少钱,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后期只能到处找中草药给他治疗。这时候的陈定产生了强烈的放弃念头,在亲人的劝导下,他才选择继续走下去。

  陈定的三叔陈保星告诉记者,腰部受伤时,陈定很悲观,但他每天还会坚持练习,慢走4~5公里,大家能看得出来他对竞走的喜爱,于是开导他,“去都去了,就应该坚持下来!”

  陈保星笑着说,没想到当初大家劝他坚持,结果换来了今天的金牌,令自己、整个家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兴奋。

  虽然陈定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了金牌,但他的竞走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受伤后,重新返回竞走队伍的陈定,由于腰上有伤病,成绩不理想,2005年底,被竞走大省云南省竞走集训队刷了下来。而就在这时,深圳体工队的竞走教练孙荔安回云南老家探亲相中了陈定。2007年,陈定被带到深圳,加入了深圳市体工队竞走队。在孙荔安的指导下,陈定逐渐成为中国竞走队伍里一颗闪耀的新星,为中国圆了奥运会男子竞走金牌梦。但这些年,陈定也为此付出太多。

  “他已经有4年多没有回来了,平时想家的时候就是半个月或者1个月打电话回来一次。”陈定的妈妈杨完珍说,由于训练比较忙,陈定很少回来过,最长的一次还是他受伤时在家里呆的那10多天。去年她们还是去昆明才见了他一次,但还没来得及吃个团圆饭,就匆匆告别了。

  在陈定家,陈定的铺盖早已经被收了起来。墙壁上,他在家时挂上的3张小狗画也已经落了厚厚的灰尘。

  杨完珍说,陈定5日从伦敦打电话回来告诉她,过几天他就从伦敦回来了,到时候,他会回家一次。现在,她打算等客人少了,就把陈定的房间打扫一下,等待他回来。“太想他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竞走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