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分段详解博尔特百米跑 极限速度达43公里/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3:21  现代快报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博尔特加油了。9秒63!人类历史第二好成绩!新的奥运会纪录!牙买加飞人再一次征服了全世界。

  赛后,博尔特的教练米尔斯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把博尔特的100米分成5个阶段进行了解释。德国专家分析认为,博尔特并没有尽全力,他还可以跑得更快。

  起跑阶段 仅排第5

  百米飞人大战,汇集了目前世界上最快的8大飞人,其中包括牙买加的博尔特、布雷克以及鲍威尔,美国的盖伊和加特林(微博)。虽然最后博尔特夺冠,不过他的起跑还是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他的起跑反应0.165仅仅排在8人中的第5位。

  博尔特的起跑是米尔斯教练为其量身定制的,这与他1米96的身高有关。博尔特的高度是他能称霸男子短跑的巨大优势,但问题是,这却会对他的前三步造成巨大影响。从弯曲到俯身冲刺,他的重心太高始终都是一个短板。

  加速阶段 长达45米

  米尔斯教练说,有些运动员这一阶段长达30-40米,而另外一些运动员则将它缩减到20-25米,这主要取决于起跑的好坏。如果一名运动员的起跑出现了问题,那么他肯定希望能尽快达到最快速度。博尔特也相同,昨晨他的这段加速,用了长达45米的距离。

  转换阶段 50-55米

  从50米到55米,这是博尔特加速跑与冲刺跑之间的转换阶段。他会在这一阶段达到他的最快速度,大约在27英里/小时。昨晨博尔特的转换阶段经历非常好,为后面保持极限速度做了充分准备。

  极限速度 每小时43公里

  这是博尔特后程能超越其他选手的法宝,因为他的步幅很大。其他运动员都无法将极限速度保持很长,而博尔特在第55至85米之间,一直保持着极限速度,而其他选手从第75至80米开始就进入减速阶段。这就是为什么博尔特会在第80米处突然超出了其他选手一马当先,博尔特的极限速度,可达到每小时43公里。

  减速阶段 又看计时器

  昨晨8名参加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选手中,有7人跑出不到10秒的成绩,因此也有人称,伦敦是奥运会历史上百米飞人大战速度最快的一次。而德国体育专家更是语出惊人:根据他们的研究,博尔特并没有发挥出全部潜力,如果牙买加人全力以赴,跑进9秒50不成问题。这一阶段博尔特逐渐开始放慢脚步时,他也总会习惯性地看向计时器。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