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旧伤反复属实非烟雾弹 真要逼他还08的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4:12  新华网
刘翔抵达希斯罗机场刘翔抵达希斯罗机场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华社记者杨明(微博)

  由于大强度的训练刺激,刘翔加油的跟腱旧伤近日又有反复。孙海平教练今天透露:“刘翔最近感到脚不舒服,有点酸痛,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但整个身体状态比较正常。”

  此消息与日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和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提供的信息可以相互印证。虽然刘翔自己表示“无大碍”,但旧伤开始反复已经属实,绝不是什么赛前“烟雾弹”。

  由于四年前脚伤突发,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不得不选择退赛,虽然多数人对此理解,但也引来了不少质疑和骂声,厄运从此笼罩着刘翔,但刘翔并没有选择退役。他坚韧地和伤病进行斗争,战胜了许多常人无法克服的困厄,如今,来到了伦敦的奥运赛场。

  但是,就在刘翔饱尝生活酸甜苦辣之后,就在他“状态恢复到历史最佳”,马上要第三次站上奥运赛场时,那个摧毁了他梦想的旧日“恶魔”,又一次诡异而至。

  “怎么又来了,不是已经好了吗?”不少人私下发问。

  其实,不是又来了,而是刘翔的脚伤根本就没有彻底好利落。伤病的反反复复对于田径短跨选手来说,是太经常的事。孙海平教练私下透露,对于刘翔的脚伤,“我们每天都像在走钢丝。”

  运动创伤,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伤病迥然不同。有些运动创伤只有在超级强度下才会出现,在日常奔跑时,完全无影无踪,刘翔的脚伤看来属于此类。另外,大多数运动创伤并不是做过手术,就万事大吉。有些伤病会纠缠选手一生,好了又坏,坏后又好,非常折磨人。比如:刘翔的老对手,法国的杜库雷和古巴的罗伯斯加油,都被此类伤病缠身,而刘翔,很不幸地也在此列。

  刘翔已经是29岁的老将,翻开我国田径历史,人们会发现,还从没有一个短跨选手,曾在跑道上拼搏到29岁,拼搏过三届奥运会。也没有任何一个短跨选手,包括外国所有名将,在竞技场上奔跑十几年后,身上不带伤病。

  伤病,历来是摧毁明星最可怕的“魔鬼”,男子百米名将、美国的泰森·盖伊、牙买加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加油等等,都被可怕而缠人的伤病击倒。赛场上一帆风顺的明星不是真正的巨星,真正的巨星是那些经受过辉煌,但也经历过伤病折磨和失败考验的人;是那些明知夺标无望,但依然百折不挠,挑战自己的人。

  那么刘翔呢?我们该怎样去看待刘翔?

  在世界110米高栏历史上,刘翔是地球上目前惟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的“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人,是当之无愧的高栏之王。

  按理说,刘翔在竞技场上的目标已经全部实现,该证明的已经证明过,他早已名利双收,完全可以选择退役。但是,正是由于4年前“鸟巢”那一幕,他不得不咬牙“还债”,必须要证明自己不是“刘跑跑”,他不得不面对空前的压力,舍命拼争。视频-孙海平谈刘翔伤情:脚部有酸痛 会成熟面对媒体来源:cctv.com

  和其他选手不同,刘翔心里的巨大压力很难释放,他不敢对亲人说,对教练讲,怕他们担心。把伤脚泡在冰桶中,面对发问,他只能说“还好吧,还好吧。”他最近在个人博客中写了“我要享受自己的奥林匹克”,这句话难道是他的心声?

  我们真的需要逼着刘翔还那块金牌“债”吗?

  翻开奥运高栏的百年历史,卫冕成功的只有美国选手金多姆一人,还从来没有跨届获得两次金牌的前例。

  另外,因伤退赛可耻吗?

  在2009年的柏林世界锦标赛上,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在决赛中曾因伤,跑了半程退出比赛,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因伤中途退出比赛。没有见到他们的民众有什么过激反应。

  这次,在刘翔脚部有伤的情况下,依然期待他夺金,显然太苛求。假如脚伤无大碍,刘翔或许能带给大家惊喜,假如脚伤严重,发生什么就很难预测。

  孙海平说他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刘翔在决赛日脚伤爆发。其实,他和刘翔大可不必太担心,因为,大多数国人都认为:刘翔这次奥运会上能否拿牌,能跑多快,都不重要,即便他因伤病再次发生意外,也可以理解。经历了如此多的坎坷和磨难,刘翔这次能站上奥运跑道上就已经非常不容易。

  刘翔也是人,不是神。让我们为刘翔祈祷,祝他好运!(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