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跑进9秒4的一定是我 享受被崇拜感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42  东方早报

  时间成就了博尔特加油,也悄悄地改变了博尔特。

  四年前的“鸟巢”,这个牙买加天才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三枚金牌,一如划过长空的闪电照亮了整个世界,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接踵而至的名利像双刃剑般让他曾一视频-博尔特赛后接受采访 自称满意成传奇媒体来源:CCTV.COM度迷失,流连忘返于夜生活中,同样也让人们用更加苛刻的眼光审视他的比赛和成绩。

  为了让伦敦奥运会真正成就自己的传奇,博尔特选择与自己的女友分手心无旁骛地备战,但在牙买加备战期间的车祸又让人怀疑起他的专注力。当断断续续的伤病以及小师弟布雷克加油迅速崛起并在今年两度战胜他时,人们又为“闪电”的奥运卫冕之旅或多或少产生了疑问。

  对于这一切,博尔特并不在意,四年对他而言只是一个漫长的考验,而当地时间8月5日晚在“伦敦碗”8万疯狂观众的见证下,26岁的他完成了职业生涯最美妙的一个冲刺。9秒63,这个史上第二好的百米成绩,不仅令他成为继卡尔·刘易斯后奥运历史上第二位百米卫冕冠军,也令他加快奔向传奇的步伐。在赞助商PUMA的协助下,早报记者采访了这位牙买加国家英雄,对于这个并不一般的伦敦卫冕之旅,面对怀疑和期待,他如此说道:“我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这是一个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世界,我需要在这样的世界里证明自己。”

  每场比赛教练都不满意

  东方早报:过去几年你几乎与失利绝缘,人们都期待着你能在奥运会上卫冕,但今年你连续两次输给了你的队友布雷克,是否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怀疑和压力?

  博尔特:我不认为自己的实力有所下降,但我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这是一个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世界,我需要在这样的世界里证明自己。

  东方早报:在伦敦奥运会上,谁是你最大的竞争对手,布雷克、盖伊还是鲍威尔加油

  博尔特:我并不关心谁会成为我最有威胁的对手,因为只要站上跑道,另外7个人都将是我的对手。其实,谁都知道对短跑运动员来说,真正的对手只有时间。

  东方早报:你怎样看待来自布雷克的挑战?

  博尔特:布雷克非常想在奥运会上战胜我,所以他训练十分刻苦。但我了解自己的能力,我要做的就是专注于自己而不是担心其他问题。

  东方早报:整整四年里,是什么让你一直保持最佳的状态?

  博尔特:每一场我都觉得足够完美的比赛,我的教练米尔斯都不会满意。我有很多梦想,但是梦想必须与现实同步。当你拼命训练的时候,人们都会说你还可以训练得更多些。不过,这也令我更加强大,我知道只要按照教练的计划训练,我就会赢得更多。

  到200米比赛再说传奇

  东方早报:9秒63,全新的奥运会纪录,你冲线后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博尔特:半决赛一出场,我还是稍稍有点紧张,毕竟有那么多人为你助威;但我一跑下来,比赛感觉全出来了,信心也非常足,我想就是它了,去决赛赢下冠军吧。有些人曾经怀疑我,而我必须做的就是,向全世界证明我才是最伟大的。尽管这个赛季,我输了几次,但只有在决定冠军时,我才会认真对待,而我也做到了。

  东方早报:布雷克得到了亚军,是不是他的存在也在刺激你跑出最好的成绩?

  博尔特:选拔赛上,布雷克两次击败我以后,给我提了个醒。感觉有点像是他跑来我家,踹了一脚大门跟我说,今年可是奥运年,你准备好了没有?那之后,我才重新集中精力,然后做好了准备。他显然让我更加专注于自己。

  东方早报:你领衔了一场最精彩的百米奥运决赛,一共有4位运动员跑进了9秒80。

  博尔特:是的,这也是历史上最棒的一场百米决战,唯一遗憾的就是鲍威尔受伤了,不然的话所有人都会跑进10秒。

  东方早报:北京奥运会百米夺冠后,你说你赛前吃了点麦乐鸡,这一次你在赛前的食谱又是怎样的?

  博尔特:我吃了香蕉、土豆煎饼、水果,还有个麦当劳的卷饼。午饭,我吃的是米饭、猪肉和苹果汁。当然平时在奥运村里我也会吃点麦乐鸡,我不想让我的胃委屈,但也不会过量,否则教练会杀了我。

  东方早报:现在很多人已经会说你是一个传奇了。

  博尔特:我还有200米的比赛,赢下它,也许才是说“我是传奇”的时候,现在还差一步。

  伦敦奥运的规矩太多

  东方早报:现在对伦敦奥运会的表现还有什么期待?

  博尔特:我去伦敦就是为了卫冕100米、200米和4x100米比赛,就这么简单。当然,最棒的是,我能够先以一枚百米金牌献给牙买加国庆50周年纪念日(100米决赛8月5日,牙买加国庆8月6日)。

  东方早报:是什么因素在激励你一次次触及人类新的极限?

  博尔特:很简单,我不会欺骗自己,所有人都希望我能跑到9秒4,我天性就是喜欢疯狂的事情,恰巧,他们也希望看到。在这个世界为你疯狂的时候,你没有任何理由胆怯。

  东方早报:很多人期待你能在奥运会上跑到9秒4的成绩,未来这会是你的目标吗?

  博尔特:9秒4,那当然是我的目标,这也意味着原有的世界纪录要大幅提高。但如果有这个可能,那实现突破的一定是我。

  东方早报:这次奥运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博尔特:伦敦奥运会本身还不错,但就是规定太多了。我背包里塞了一副跳绳,结果他们不让我带进去。我问他们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是要遵守规定。我还带了橡皮绳,做肌肉放松用的。结果一样不让带进去,也说是要遵守规定。然后,我站在那问他们,真的吗?我来这只是要跑步的啊。

  东方早报:这次伦敦奥运会除了成绩以外,你还有什么特别的期待?

  博尔特:年初我有幸与哈里王子会面。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能有机会接触王室成员当然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更令我期待的是,他说过他将参加我比赛后的庆功宴。

  东方早报:比赛时你会不会有一些小迷信,或者一些特有的习惯?

  博尔特:我确实有一些特殊习惯,但只是帮助我在比赛前保持专注不被分心。我总是尽力做自己,寻找乐趣,比如赛前和布雷克谈谈女人,聊聊车,甚至会聊聊游戏和音乐,这样简单的聊天能令我保持放松。

  享受被崇拜的状态

  东方早报:对你来说,短跑比赛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博尔特:作为一个高个短跑选手,我在比赛中最难的部分就是蹬离助跑器。起跑前,我必须完全专注于起跑。决赛前,我有些担心自己的起跑,我可不想因为抢跑而再次被罚下,所以起跑时慢了一点。教练对我说,不要担心起跑,后半程才是我的地盘。我知道这不是最好的起跑方式,但我拿到了冠军,这才是最关键的。

  东方早报:现在的田径短跑比赛也成为科技的较量,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会关注跑鞋的科技,你会在意这些吗?

  博尔特:在比赛时,一双合适的跑鞋将决定运动员能否跑出好的成绩。我人生的第二双跑鞋就是PUMA的。这一次PUMA为我定制的evoSPEED跑鞋非常合脚和舒适,重量很轻,几乎感觉不到鞋的存在。

  东方早报:你成了人们最关注的运动员,与四年前比感觉有啥不同?

  博尔特:四年前在北京,我夺冠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涌向我,但这对我来说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更喜欢现在的状态,大家拿你做崇拜的对象,想模仿你,成为你,这种感觉非常好,所以我会为此更加努力,为那些喜欢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

  东方早报:赛前和父母交流了吗?

  博尔特:我父亲并不喜欢长途旅行,而且每次比赛前,他都会为我担心,甚至比我还紧张。母亲总是乐观,而我的父亲喜欢为我担心,因此赛前我一般不会和父母交流。

  赚了许多钱所以支持慈善

  东方早报:在赛场外你给人的印象一直很酷,而且热衷时尚,你能谈谈你自己的时尚观吗?

  博尔特:在正式的场合,我比较喜欢穿带条纹的服饰,我不喜欢穿得太朴素。衣服上身不要太长,当然修身的衣服会比较适合。应该说赛场外,我在穿衣方面一直很有型。

  东方早报:你在金斯顿(牙买加首都)开了家餐厅,它有啥与众不同?

  博尔特:这家餐厅名叫“chats&records”,可以容纳200位顾客。在我看来,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酷。这里出售与我相关的纪念品还有地道的牙买加美食,并且有几十个显示屏播放全世界各地的体育赛事,而且每张餐桌上都有电子屏幕,有点菜和娱乐等多种功能,这些都超酷。

  东方早报:除了训练和比赛,你会不会像开餐厅一样进行多种投资?

  博尔特:我现在比过去富有了很多,赚了许多钱。我不想随意挥霍掉,慈善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成立了“博尔特基金会”,它主要是支持牙买加的教育、卫生和发展项目,特别是“牙买加联合之路慈善组织”(United Way of Jamaica)的慈善项目。

  早报记者 朱轶 张婧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