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奥运跑了信心更足 不再怕亚洲任何对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2:24  东南快报微博
苏炳添在前20米比博尔特(左)还快苏炳添在前20米比博尔特(左)还快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昨日凌晨,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加油以10秒28排名垫底无缘决赛,虽然结果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不过让人惊讶的是,苏炳添在前20米还稍稍领先博尔特加油。虽然止步于半决赛,然而不可否认,他已经成为了第一位站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跑道的中国飞人!    

  在5日的预赛中,苏炳添遇到了今年曾经两次战胜博尔特的牙买加新一代飞人布雷克加油。发令枪打响之后,苏炳添的起跑非常出色,迅速抢占了第一的位置。途中跑阶段,苏炳添继续高速前进,不过随后布雷克也追了上来。此时苏炳添的心理出现了小的波动,节奏稍乱掉到了第三位,不过仍然以10秒19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晋级半决赛。

  赛后记者问他对接下来的比赛有什么想法时,苏炳添说:“决赛那不敢想!明天就想继续挑战自己的极限吧!”

  半决赛,作为第一位站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跑道的中国飞人,苏炳添遇到了闪电侠博尔特。值得一提的是,两人比赛时道次相邻。与高手对决,苏炳添爆发了惊人的能量。发令枪打响,苏炳添的起跑反应只有0.157秒,而博尔特达到了0.180秒。

  出发之后,苏炳添凭借出色的起跑迅速占据第一位。前20米跑完他甚至把博尔特甩在了身后!30米之后,博尔特开始加速,苏炳添尽管拼尽全力,但还是未能跟上牙买加飞人的步伐。后半程,苏炳添略显急躁节奏打乱,最终以10秒28排名垫底,冲击全国纪录失败。

  苏炳添成名简史

  2009年,苏炳添在第11届全运会田径赛场上,帮助广东队夺得阔别8年之久的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苏炳添也渐渐被公众所熟知。

  2009年第5届东亚运动会,他以10秒33的成绩,击败两位日本选手获得冠军,被媒体誉为“亚洲飞人”。

  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苏炳添与队友合作,一举夺取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这是时隔20年后,中国队重新夺回该项目的金牌,并以38秒78的成绩刷新了全国纪录,并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在亚洲不再惧怕任何对手

  赛后,苏炳添评价博尔特说:“博尔特简直太可怕了,好像不在一个星球上赛跑,似乎在风里飞。”

  晋级决赛的8名选手中,有7人跑进了10秒。而这一关口,对中国田径人来说依旧是难以逾越的鸿沟。“我相信中国选手未来有希望跑进10秒!但不是我这代人,是未来的年轻人,在训练更科学、系统下,技术更全面下,我相信,可以实现。”23岁的他说。

  跑完了昨日凌晨的这一枪,这个广东小伙子说,回到中国,乃至亚洲,他有更强的自信,不再惧怕任何对手。“奥运会都跑了,回去信心更足了。这次收获也是全方位的,技术、心理、经验,我要和教练好好总结。”

  对于自己的未来,小苏坦言,“我就是要继续挑战纪录,挑战极限。”

  几天后,苏炳添还有男子4×100米接力赛。他说,希望那时能比在百米比赛中跑得更快,帮助中国队走得更远。

  他曾被嫌个子矮遭拒绝

  苏炳添是广东省中山市古镇人。据该镇的体委主任欧展鹏介绍,苏炳添刚开始训练田径时,有教练嫌他个子矮,不想要他,一位刚从湖南过来的教练就把苏炳添招了过去,没想到苏炳添在培养中进步很快,后来上省队进国家队,并拿了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系列赛日本川崎站男子100米决赛金牌,此次又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闯入男子百米半决赛的第一人。

  而在昨日凌晨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苏炳添正是凭借着自己身材矮小灵活的优势,在起跑中领先博尔特的。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苏炳添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