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米飞人前30米领先博尔特 被看好能破10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33  信息时报

  男子百米大战半决赛,苏炳添跑道紧邻博尔特,头30米中山小伙一度领先牙买加闪电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昨日凌晨,全球20亿人聚焦“伦敦碗”百米跑道的比赛,来自广东中山的“小飞人”苏炳添踏上了半决赛赛场。比赛中,只见他挨着同组的“闪电”博尔特,以10秒28的成绩获得了小组的第八名,虽然未能晋级决赛,但他已成为了中国奥运史上闯入男子百米半决赛的第一人。

  苏炳添近年在国内国际赛场崭露锋芒,在去年日本举行的亚锦赛上,他以10秒21的佳绩夺冠,随后在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达标赛男子100米决赛上,他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了13年前周伟创造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今年国际田联日本川崎田径挑战赛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战胜美国名将罗杰斯和前世锦赛冠军科林斯,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尽管因为比赛时风速超标,该成绩不能计入正式世界排名,但这依旧是中国百米跑选手首次在成年组国际比赛中战胜欧美选手,同时被外界看作是亚洲跑得最快的人。

  在伦敦奥运百米半决赛中,在与世界列强高手的比拼中,苏炳添最终未能晋级决赛,但他的爆发力让外界瞠目结舌。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前半程苏炳添的爆发力一度在小组中取得领先,但可惜后半程的落后使他最终无缘决赛。

  1989年8月29日,苏炳添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出生,在过去23年间,他从一个务农家庭,“跑”到奥运赛场,在此过程中,他喜爱速度运动,儿时最爱骑摩托“飙车”,也曾因个子矮小被教练嫌。

  苏炳添从小便喜爱与“速度”有关的运动,热爱跑步的他,从小只能在泥巴地这样的落后条件里练习,但却能频频在同龄组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据苏炳添启蒙教练、中学体育教练杨永强介绍,刚上初一的时候,苏炳添个头只有1米5,不少人认为他不可能成材,“从身材来看他真的很不起眼,但那时村里组织了个比赛,他居然拿了第一,他的爆发力太好了,我一眼就相中了他”。据介绍,苏炳添小时候最爱骑摩托车,“他跟我说他就喜欢速度,骑摩托能给他速度上的快感。”

  随着身体发育,初三的苏炳添长到了1米66,在当地的中学生运动会中,他跑出了让外界惊讶的11秒3,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进了专业队。 如今,苏炳添的身高也只有1米71,在短跑运动员中是一个另类,因为世界顶级选手的平均身高都在1.85米左右。然而,苏炳添在比赛中显示出爆发力突出、步频快,途中跑能力强的鲜明特点。广东省队和国家队主管教练袁国强表示:“苏炳添身高不高,但步频快,也不能说身高就是劣势。中国人的体质决定了这一点,只能让技术更合理一点。”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苏炳添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终有一天,他能在国际赛场上代表中国跑进10秒大关。有医学专家认为,只要后天补拙,苏炳添跑进10秒并非没机会。

  亚洲运动员在身高、体重等诸多指标上都落后于欧美等运动员,通过肌肉活检显示,黑人运动员的肌纤维进行无氧呼吸的百分比较高,因而他们在短跑中耗氧不多,而这正是取胜的关键。黑人脚底屈肌强度约150至200千克,而白人只有50千克左右。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地面,黑人的弹力比白人高出3至4倍。这些特征极大地限制了黄种人的奔跑速度和弹跳能力。

  医学专家认为,如果亚洲人想突破10秒大关,那必须通过后天努力。“去高原拉练,再回到平原氧饱和度提高了,这样在先缺氧后补氧的情况下,红细胞会增多,肌肉进行无氧呼吸百分比提高。另外,肌肉大概每20天新陈代谢一次,在饮食上,多吃含高蛋白的东西,牛肉,牛筋,人参等,促进肌肉增长弥补自身不足,这样苏炳添跑进10秒还是有机会的。”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苏炳添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