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因避开补课加入田径队 发现不足回国修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07  南方日报
  8月5日,苏炳添(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8月5日,苏炳添(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上,首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23岁广东小伙苏炳添加油身高只有1.71米,与世界顶级选手1.85米的平均身高相比矮了不少,却在伦敦为中国短跑实现了大的突破。

  作为奥运田径项目中的重头戏,男子百米飞人赛历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战绩不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眼镜侠”胡凯曾跻身男子百米第二轮,这也是中国人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好成绩。

  1989年出生于广东中山的苏炳添,2岁时就展现出运动天赋,当同龄人走路还走不太好时,他已经常跟在表哥后面跑。

  苏炳添走上田径之路的原因说来并不光彩。上初中时,他的老师喜欢留下成绩差一些的同学留堂补课,成绩不理想的苏炳添,几乎天天“开小灶”,这让他非常苦恼。

  为了避开补课,他主动申请加入学校的田径队。苏炳添的启蒙教练杨永强回忆说,苏炳添在体育课上向来都是活跃分子,弹跳力和瞬间爆发力很强,所以把他带入了田径队。

  那时的苏炳添似乎就对速度非常痴迷,他喜欢骑摩托车,风驰电掣的感觉非常舒服。但那个时候,他也没有什么系统专业的训练,只是在泥巴地里跑,就这样跑出了成绩。

  2004年11月份,15岁的苏炳添第一次参加了正规的比赛——中山市中学生田径比赛。他出人意料地在100米比赛上拿到第一名,成绩用秒表计时是11秒72。他因此被中山市体校田径教练宁德宝看中。

  苏炳添在训练中进步很快,逐步进入省队和国家队。正当他的水平蒸蒸日上时,在2005年省田径锦标赛中的严重拉伤,给自己未来蒙上了阴影。好在伤愈后,坚强的苏炳添重新振作起来,经过一系列比赛的磨练,逐渐跑进全国乃至亚洲顶级选手之列。2011年日本亚锦赛,他以10秒21夺得百米冠军,同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他以10秒16夺冠,打破了13年前周伟创造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堪称当今中国第一“飞人”。

  虽然输掉伦敦奥运的半决赛,但苏炳添并不失望。他说:“我感觉奥运之行,相当于我人生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中国的百米选手,很难得有机会来这边学习。这次我学到了很多,发现很多不足,回去以后我要好好修改。”

  他只有1米7

  苏炳添的身高为1.71米,与普通人相比并不算矮,可与世界顶级短跑选手1.85米的平均身高相比,矮了10多厘米。

  说起身高问题,苏炳添的教练袁国明表示,苏炳添身高不高,但步频快,也不能说身高就是劣势。

  在伦敦碗举行的男子百米半决赛第二组比赛中,苏炳添就在博尔特加油身边的跑道上。这样的场景放到以往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中,甚至会有人认为这样的画面是PS上去的。

  鸣枪后,苏炳添起跑不错,前50米也很快,但后半段他被高手们一一超越,以10秒28列半决赛小组第8名,无缘决赛。起跑最慢的博尔特以9秒87第一个冲过终点,轻松晋级决赛。和“闪电”同场竞技的感觉如何?苏炳添心有余悸地说:“博尔特简直太可怕了,好像不在一个星球上赛跑,似乎在风里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