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霞:曾因身体原因被劝说放弃5000米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23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1996年 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奥运备战是在南京进行的,那年冬天,南京落下50年不遇的大雪。都说瑞雪兆丰年,可这并没有扫去我备战奥运的紧张心情,我的身体一直不好,不断生病,以至于没有办法完成训练,情绪压抑得很,对奥运会不敢有一点奢望。加之外因干扰,那个时期我是在忐忑不安中度过的。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当时报的项目是女子5000米和1万米,两个项目都有决赛。我的身体不好,1万米是我的主项,5000米不是我的强项。5000米比赛,有几个选手的报名成绩远远高于我,甚至还有几个世界纪录保持者一起参赛。 1万米我当时是排在第一位的,但两个项目的决赛只相差一天。当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人给我做工作,说你的身体状况不太好,是不是可以放弃5000米,只保1万米。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当时正在拉肚子、发高烧,我的身体每天都在消耗,这使我不敢做太剧烈的运动。如果等到最后一天比1万米,我真怕因身体状况不好坚持不住,那样就没希望了。当时我跟领导说了自己的状况和想法:不行,我不想放弃5000米,我要上场比赛。

  等到5000米决赛的时候,因为当时确实没有把握,所以我们没有安排拉拉队,也没有准备国旗。夺冠之后,我们冲过终点都要慢跑一圈,我慢跑100米时,看到有个人手持一面国旗拼命向我招手。这个人叫沈忠民,每次重大比赛,他都会带着国旗到现场观战,正好那天他在现场,于是就有了后来我身披国旗绕场跑的画面,这也成就了中国奥运史上一个经典的瞬间。

  至于后来的1万米银牌,我没有遗憾,对我来说那是偏得,那是我用身体拼来的银牌,完全是靠意志和精神获得的。将来我把这些完整地写出来,是可以起到励志作用的。它可以告诉我们,当一切对我们不利的时候,我们是应该选择放弃还是坚持。 □本报记者/李 翔

  王军霞: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金牌、女子万米银牌获得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