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细节猜刘翔:伦敦最好别下雨 最好卖萌又搞怪

  北京时间今日下午5点10分,刘翔将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亮相,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人的心。但自刘翔3日抵达伦敦以来,一个消息始终挥之不去,就是刘翔受伤的传言。6日下午,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透露,刘翔现在有伤病。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刘翔却表示“自己一切都很正常”。刘翔的状态到底怎样,到底有没有受伤?难道这一系列的问号只有等预赛开始后才揭晓吗?其实也不尽然,细心的读者不妨从直播镜头对准刘翔的那一刻就开始观察以下几个细节,也许你就能比别人更早找到答案!

  观天象>>

  伦敦最好别下雨

  刘翔在德国集训期间,左脚出现疼痛,一是大运动量造成的肌肉疲劳,二是阴雨天气让他的旧伤开始复发。抵达伦敦后,刘翔的训练强度降低,主要以恢复为主,肌肉的疲劳感应该消退,但左脚的旧伤是否也如期康复,则要看天气了。刘翔今天参加预赛的时间是当地时间上午10点多,是一天中气温较低的时段。如果今天伦敦是阴雨天气,就令人担忧了。气温低,湿度大,刘翔脚部的旧伤复发的可能性会加大。如果今天伦敦是阳光灿烂,刘翔伤势发作的可能性就变小。尽管天气跟刘翔的伤势没有必然联系,但我们还是希望今天伦敦艳阳高照,带给刘翔一个好兆头。

  看过道>>

  刘翔是否踢垫子

  刘翔和其他运动员先从体育场室内过道上走向赛场。这时,电视镜头已经跟进。上届奥运会,刘翔走出过道前,在室内热身区用脚使劲踢靠在墙上的垫子。这一场面曾被外媒当做刘翔赛后沮丧的动作。其实,当时刘翔已经感到脚疼,他希望踢垫子,让左脚麻木,以减缓痛感,保障比赛。刘翔状态怎样,从他在室内热身区的举动就要关注。如果刘翔仍在使劲踢垫子,预示着情况不妙,刘翔的脚伤还没有痊愈,心里正着急。如果刘翔做一些压腿、跳跃的动作,并且有说有笑,则说明他身体无恙。还有个细节应该注意,刘翔走过过道时,是否把帽子蒙在头上也值得关注。如果伤势无碍,他一般会轻松面对镜头。如果他心里没底,一般会用这种方式避开媒体。

  看热身>>

  连续跺脚就坏了

  走到起跑器前,正常情况下,刘翔会做一些拉伸训练,并与其他对手一样,演练几次起跑攻栏。如果刘翔还像4年前北京奥运会比赛前那样,不专注做准备动作,而是反复跺脚,不断深蹲、跳跃,情况同样不妙。还要观察刘翔结束最后热身动作前的举动。一般情况下,他会习惯性系鞋带。这个环节很有讲究。现在的跑鞋已不用系鞋带,都是一脚蹬,而且每个运动员的跑鞋都是量身定做,没有鞋带也一样合脚。但刘翔的跑鞋还保留着鞋带,这是提醒刘翔在系鞋带的时候,再想一想还有哪些细节没有注意到。如果刘翔很用心地系鞋带,说明他在正常做赛前最后准备。如果他系鞋带时,用力很大,系得很紧,也可能说明他的脚伤存在问题。

  看表演>>

  最好卖萌又搞怪

  走向起跑器前,通常是刘翔的表演时刻。这也是我们判断刘翔竞技状态好坏的一个“关键指标”。2007年世锦赛,刘翔以12秒95夺冠,创造第九道奇迹。起跑前,刘翔目光犀利,表情冷峻,显得志在必得。事后才知,刘翔高烧刚退,身体状态并不好,但他内心非常强大,信心十足。这一表情也震慑了对手。2009年国际田联上海站比赛,是刘翔伤愈后首次亮相,刘翔起跑前面对镜头卖萌搞怪,扮鬼脸,随后他就跑出13秒15,夺得亚军,如此“高调”回归赛场,震惊了世界。今天走向起跑器前,刘翔若能露出笑脸,再搞点古灵精怪的表情,能不能拿奥运金牌不敢说,但通过预赛至少没问题。

  看对手>>

  和谁一组很重要

  刘翔在伦敦的对手很强大,目前最令人恐怖的是梅里特。这个美国选手此前默默无闻,去年攻栏技术八改七后,成绩突飞猛进,今年已多次创造世界最好成绩,并在奥运会前的半个月内三次跑进12秒93,无人可挡。教练孙海平最担心的就是预赛阶段刘翔就与梅里特同组。如果两人同组,刘翔为了晋级,不得不全力冲刺,有可能加剧刘翔的脚伤。其实,何止梅里特,罗伯斯今天若与刘翔同组,也对刘翔构成威胁。

  听解说>>

  央视访问别错过

  最贴近刘翔的媒体是央视。今天要了解刘翔的状态,一定要密切注意央视的现场采访和电视解说。因为只有他们最了解刘翔状态的真实状况,刘翔伤势变化的最新动态,也一定是央视方面最先掌握。读者今天在观看刘翔出战转播时,要注意央视报道的三个细节,一个是央视记者的赛前报道,这一时段,我们将获得刘翔竞技状态的最新资讯,比如刘翔的睡眠,刘翔做了几次治疗,以及刘翔师徒的表态。一个细节是比赛前后,电视解说员和解说嘉宾的分析,不要以为是分析,有可能是他们提前掌握了刘翔真实的动态,而提前用另一种形式透露出去。还有一个细节是预赛结束后,不管刘翔成绩如何,能否晋级,央视现场记者的跟进报道,一定会涉及到“刘翔,感觉还好吧”之类的问题,届时,就看刘翔如何答疑解惑了。 本报记者 梁军

  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说关键部位有伤病,但刘翔自己说——

  “一切正常,将拿出最佳状态”

  北京时间5日凌晨,国内某网站率先披露了刘翔旧伤发作的消息。之后,刘翔的师傅孙海平和长期报道刘翔赛事的央视记者冬日娜都说刘翔没事。“训练的强度很大,有点反应也属正常。”听到孙海平这么说,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但5日大家又因为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的一句话紧张了起来。

  官员:“伤病在很关键的部位”

  “刘翔以往比赛出现了一些好成绩,但是(那些比赛)都是‘一枪’。‘一枪’刘翔没有问题。现在奥运会是‘三枪’,‘三枪’比赛随着比赛递次深入,对于他的伤势刺激很大。”段世杰委婉地透露刘翔确实有伤在身,“我们希望刘翔能够勇敢面对,但是他的伤病在很关键的部位,(奥运会结果)很难预料。”但也有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刘翔在这个时候传出有伤在身,或许是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在炒作,冬日娜也说“刘翔再伤纯属造谣”。

  刘翔:“争取比赛时拿出最佳状态”

  旧伤到底有没有复发?刘翔表示,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他之前一直在德国进行最后备战,训练强度和负荷达到了历史新高,脚踝跟腱处确实有些反应,但经过及时的康复和调整后,这些反应的影响已经不大。

  入住奥运村三天的刘翔还表示,他已基本适应奥运村的环境,包括饮食方面。而在聊到自己的状态时,刘翔则坦言,尽管之前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他会迎难而上。“目前各方面情况都不错,一切都很正常,自己也在积极调整,争取在比赛时可以拿出一个最佳状态。”

  伦敦奥运110米栏赛程紧凑:北京时间7日17:10预赛,9日2:15复赛,9日4:15决赛,36个小时内比三枪,奥运赛场上的难度将远远大于参加钻石联赛的难度,对刘翔来说的确是个严峻的考验。“两天三枪,强度不小,但我会积极准备,争取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刘翔说。 成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