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真正绊倒刘翔的是伤痛

当地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第六小组第四跑道出赛。但不幸的是起跑之后,刘翔在跨国第一个栏后就摔倒在地。随后,刘翔的右脚无法落地,用一只左脚跑到了终点。两位外国选手过来托住了他,奥组委的官员推来了轮椅。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第六小组第四跑道出赛。但不幸的是起跑之后,刘翔在跨国第一个栏后就摔倒在地。随后,刘翔的右脚无法落地,用一只左脚跑到了终点。两位外国选手过来托住了他,奥组委的官员推来了轮椅。记者 廖攀 摄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刘翔加油7日再次经历了奥林匹克之痛,他在110米栏的第一枪就被淘汰出局。真正绊倒他的不是栏架,而是伤痛。

  曾为中国“飞人”实现梦想、带来荣誉的右脚,一再成为他的“阿喀琉斯之踵”。严重的跟腱伤势,让他四年前带着遗憾退出了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跑道,此后伤病就一直如影随形。间或有消息说刘翔的脚伤有所好转,但实际上这依然是他运动生命最脆弱的地方。

  被严重伤病困扰的不止是刘翔,还有其他一些优秀的中国选手。不过,他们在咬牙坚持下取得的胜利,可能令人一时忽略了“阿喀琉斯之踵”的存在。

  实际上,这颗“不定时炸弹”,即便不在赛场爆发,也有可能以其他方式显现,影响运动员的职业生命长度和质量,乃至他们退役后的生活。

  本届奥运会上以四枚金牌追平上代“跳水女皇”纪录的吴敏霞,其赛后感言是,“苦日子尝了太多年,甜日子也应该轮给自己一次。”她所说的苦,是指积累多年的伤病折磨,几乎逼其退役。“除了头,吴敏霞浑身都是伤”。队医的这句形容可能并非夸张。

  还有本届奥运会上摘得银牌的“蹦床公主”黄珊汕(微博),26岁的她打算在全运会后退役。训练的时候,她几乎是每天都要花时间疗伤。“二十几岁的年龄,却是六十多岁的腰和脚。”“身体零件出了问题,‘像个豆腐渣工程’。”这是她为蹦床付出的代价。

  还有刚刚以五连败结束伦敦奥运之旅的中国男篮,连挑剔的舆论都认为,“伤兵满营,很难苛求更多”。“当打之年”的孙悦肩膀习惯性脱臼、“四朝元老”王治郅膝伤一直未愈、队中核心易建联(微博)也意外受伤……

  体育界的“阿喀琉斯之踵”,往往不是一天形成的。

  中国女排(微博)的前当家球星赵蕊蕊(微博),雅典奥运会对阵美国队时才打了两三分钟就踉跄下场,被担架抬出的画面,曾令众多球迷心痛、扼腕。“右小腿疲劳性骨折”的赵蕊蕊本应有更长时间的恢复,却坚持出现在热身赛中,又冒险在奥运会的首场比赛出阵。因为中国女排太需要她,也太需要她带来的胜利了。新伤加旧痛,赵蕊蕊此后元气一直未能完全恢复。

  “透支”老兵、训练不尽科学、运动伤害预防与复健与国际观念和水平尚有差距等,或多或少都是原因,而放不下“金牌情结”的大环境,可能也是“推手”。

  刘翔曾是这方面的“正面教材”。2006年初,他不小心扭了脚,对于这样的小伤,当时大多数中国运动员的做法是略微休息就恢复训练。但刘翔的治疗恢复期却是两三个月,并因此放弃了几站比赛。而就在当年,他打破了世界纪录,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

  即便如此,“阿喀琉斯之踵”也没有放过刘翔,这暴露了体育界的脆弱一环。不仅是老生常谈,也存在新的问题,有待认真讨论和反思。刘翔的再度退赛,对中国奥运军团来说,也是“伤”。 (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