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4年来成绩回顾:2012意外不断 伦敦告别悲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1: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六小组中,刘翔加油在跨跃第一个栏时就打栏被绊倒,他因此没有成绩被淘汰无缘半决赛。不过右脚受伤的刘翔坚持用单脚跳到终点,他用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从2008年至2012年,回顾刘翔这不平凡的四年战绩,刘翔带给13亿中华儿女的有惊喜也有遗憾。

  2008年

  豪取大阪大奖赛五连冠 两度退赛北京奥运引争议

  2008年对于刘翔来说悲喜两重天,自赛季初他以7秒46的成绩首夺个人室内世界冠军头衔后,大家一致认为他良好的状态将为北京奥运会奠定基础。5月份的大阪田径大奖赛上,刘翔面对恶劣的雨天,仍以13秒19实现了赛事五连冠。没有人能威胁到刘翔,他以终点前减速的方式笑到了最后。此后的中国公开赛,面对国内兄弟,全当热身的刘翔优势巨大,轻松以13秒18夺冠。

  正当人们憧憬刘翔奥运之旅的时候,刘翔在5月30日的训练中,整条右腿发生不适现象,当天的训练就临时取消。教练孙海平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决定让刘退出了6月初的纽约大奖赛。这似乎为刘翔的奥运前景埋下了伏笔。但一周之后的尤金田径赛上,刘翔出现在了比赛场,尽管他的参赛让大家对于他伤势的担心有所减缓,但刘翔在比赛中有人第一次抢跑的情况下,在第二次出发时抢跑,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尤金站这也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最后的一次热身,无奈留下了遗憾。

  北京奥运会在鸟巢体育场举行的男子110米栏比赛,无疑备受所有中国人瞩目,因为有中国英雄刘翔的参与,他也是奥运卫冕冠军。8月18日的男子110米栏预赛,夺冠大热门刘翔在起跑前因伤退出了比赛。赛后,教练孙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痛哭,揭露刘翔脚伤早已很严重。尽管如此解释,但刘翔还是遭来非议。刘翔变成了国民口中的“懦夫”、“胆小鬼”,很多不知内情的人认为刘翔退赛没有表现出奥林匹克精神,这让刘翔团队背负巨大的压力。

  2009年

  上海大奖赛13秒15完美复出 亚锦赛成就三冠王

  经历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挫折,刘翔时隔一年之后在9月份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与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均跑出13秒15的成绩,但通过电子仪器辨别,特拉梅尔有效部位先过终点,刘翔屈居亚军。尽管是亚军,但刘翔一扫阴霾,重新给大家带来了希望。10月份的十一届全运会上,刘翔以13秒34夺冠,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110米栏三连冠选手,这也是刘翔伤愈复出后夺得的第一个冠军头衔。自信心增强的刘翔在11月份的亚锦赛上以13秒50摘金,加冕亚锦赛三冠王。12月份的东亚运动会,刘翔轻松地以13秒66的成绩夺魁,赢得了他复出之后的第三项赛事冠军。

  2010年

  钻石联赛上海站首负史冬鹏加油摘铜 广州亚运破纪录三连冠

  刘翔在2010年仅仅参加了两项在国内举行的赛事。第一项赛事是在家门口进行的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刘翔以13秒40获得第三,史冬鹏以13秒39获得第二,这也是刘翔第一次不敌史冬鹏。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刘翔以13秒09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得三连冠,这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个110米栏三连冠。刘翔再次回到世界一流选手行列。

  2011年

  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13秒佳绩 世锦赛遭罗伯斯干扰摘银

  2011年刘翔临时把起跑的八步改成七步上栏,通过室内赛的热身逐步适应了新技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刘翔七步上栏技术的运用备受关注,结果翔飞人以13秒07获得冠军,创造了当时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也宣告刘翔改技术成功。6月初的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刘翔尽管不敌跑出12秒94的美国名将奥利弗,但他依旧跑出了13秒00的佳绩。7月份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亚锦赛上,刘翔以13秒22的成绩轻松夺冠,继02年、05年和09年亚锦赛之后,第四次在该项赛事上获得冠军,同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13秒30的亚锦赛纪录。大邱世锦赛,刘翔被看作夺冠热门,但遗憾的是刘翔受到古巴名将的干扰,以13秒27的成绩位列第三,赛后获得冠军的罗伯斯因犯规成绩被取消,亚军美国新秀理查德森递补摘金,刘翔收获银牌。

  2012年

  抢跑退赛摔倒遗憾不断 奥运会预赛出局告别伦敦

  2012年初的室内赛,刘翔的热身成绩不错,2月份的英国伯明翰60米栏,刘翔以7秒41获得冠军,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一周后的瑞典室内赛,刘翔罕见抢跑犯规被罚出场,无缘争冠。3月份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室内赛,刘翔卷土重来但7秒49的成绩不敌理查德森收获亚军。刘翔2012年的世外赛首秀在日本川崎,他以13秒09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川崎赛13秒73的赛会纪录,整体表现良好。

  5月份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以12秒97破赛会纪录的佳绩夺冠,这也是他个人第六次突破13秒大关,第四次夺得上海赛冠军!刘翔的状态已趋最佳。6月初的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刘翔以12秒87的惊人成绩夺魁!由于比赛时风速达到每秒顺风2米4,已经超出正常风速,刘翔这个成绩并没有被承认为平世界纪录,但却是有记录以来,超风速情况下的世界最好成绩!继川崎和上海之后,刘翔在新赛季110米栏中三战全胜,豪取三连冠。

  如此巅峰的状态出现在奥运会前两个月,刘翔让国人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了更多的期待。伦敦奥运会开赛前最后一次重要热身赛,钻石联赛伦敦站,刘翔因背部伤势退赛,失去了奥运会赛前最佳的适应场地的机会。

  8月7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处在第六组第四道的刘翔跨越第一个栏时就打栏被绊倒遭淘汰,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因意外无缘冠军争夺。赛后,右脚受伤的刘翔坚持用单脚跳到终点,用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

  (午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