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一摔广告损失难以估量 影响力下滑已是必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19  大连晚报微博

  ■特派记者 赵健 孙卫东  本报英国伦敦电

  “刘翔加油”这个名字值多少钱?其实没有人能说得清。从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飞翔那一刻起,就已经跻身千万巨星的行列,单单是代言单价就达到1500万元,而这不过是雅典奥运会那一年的数字。

  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当时任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的王大卫表示,“刘翔的代言费可能会从2000万元降到1000万元,但别的明星的降幅或许更大。”如今悲剧重演,刘翔这一跤跌走的,恐怕也不止经济损失那么简单了。

  从零的突破到田径巨星

  刘翔变身广告宠儿

  很难想象,2003年,刘翔为可口可乐的代言费仅为35万元,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他的身价迅速飙升。据福布斯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刘翔收入为2300万元,2006年上升到5800万元,2008年7月,美国道琼斯公布最新运动员商业价值榜,刘翔在非美国运动员中位列第四。

  2007年似乎是刘翔商业价值达到顶峰的一年,央视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刘翔是2007年国内代言品牌最多的明星,包括伊利、耐克、交通银行、中国移动等14个品牌。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穿着耐克为其专门设计研发的跨栏钉鞋出现在赛场,这也使得刘翔获得400万元左右的广告赞助合同。

  如此算下来,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那一年,刘翔代言费用可以达到上亿元。毫无疑问,刘翔在田径赛场上实现了中国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零的突破,这份骄傲正是广告商所看重的,也是刘翔商业价值所在。

  从退赛到摔倒

  刘翔身价缩水几何

  其实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退赛,他的广告收入就已经急剧缩水,从2007年1.63亿元的广告收入,到2008年下跌至1.3亿元。在北京奥运伤退后,刘翔的代言费用从单笔1500万元跌至200万元,甚至此后一度没有太像样的广告合同。有媒体推估,刘翔意外退赛让赞助商的市场损失达30亿人民币,刘翔个人商机也损失10亿。与此同时,刘翔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下滑,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刘翔的综合排名从2010年的第9位跌到了2011年的第53位。

  而伦敦奥运前,刘翔竞技状态和成绩愈来愈好,影响力也随之飙升,伦敦奥运会就成为了人们的另一种期待。一时间,刘翔拥有包括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赞助商,身价与影响力直逼巅峰姚明。

  然而,伦敦奥运会刘翔的这一次摔倒,大呼心痛的恐怕要数这些赞助商了。北京奥运会的悲剧再度上演,其赞助商的市场损失和刘翔自身的商机所受到的影响或许一时间难以估量。

  长江后浪推前浪

  飞人影响力下滑是必然 

  尽管对于刘翔,很多人都表示可以理解他的伤病、他的退赛、他的摔跤,但两届奥运刘翔的“意外”也让其形象大跌。有分析人士指出,明星代言,客户考虑的倒不见得非是冠军,关键是形象,正如刘翔在北京奥运上如果参加比赛,即便是输了,其实结局可能要好得多,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常胜将军,何况体育一直是一种精神。

  因此,任何大公司大品牌,都不可能拿自己的品牌开玩笑,如今,林丹加油、孙杨(微博)加油似乎更受广告商的青睐,根据福布斯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林丹2007年的收入是170万元,到了2008年后,立即飙升至1250万元。而伦敦奥运会新晋“小天王”孙杨,以其年轻、高大、帅气的外形和本届奥运会无与伦比的精彩表现成为经纪公司争夺的头号明星。

  毫无疑问,伦敦奥运会后,这些新宠儿广告的金额都将以几何数字增长。看看刘翔、李娜(微博)加油当初身价迅速突破千万的先例,完全可以想象今后的孙杨,将迅速占领各类型媒体,成为又一个“广告宠儿”。

  截至8月7日晚8时,在新浪微博中,围绕#刘翔摔倒#的话题讨论量达到2500万,其中发自英国的微博讨论量达到1万次,认证微博用户讨论量超过24万次,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刘翔在新浪微博中的讨论量以几何级数激增。

  赛后,新浪体育发起了一项“如何看刘翔奥运会再次出现意外”的网络调查,在刘翔摔倒后的一个小时之内,有超过23万人次参与调查,“不知道说什么是好”与“致敬!成败与否都是英雄”两个选项分别以78421次和66085次成为网友们对刘翔失利最普遍的看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