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刘翔重现四年前悲剧 能否成田径传奇存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赛场上的110米跨栏比赛中的第一个栏架,则再次成为了中国运动员刘翔所无法翻越的“障碍”。这次退赛的情景难免不会让人联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一幕,

  周二的田径赛场,刘翔在试图跨越第一个栏架的时候就不慎跌倒。在起身短暂离开之后,他又通过一条腿独自完成了比赛,并被轮椅带出了体育场。据判断刘翔这次很有可能是脚踝跟腱断裂。2008年刘翔也是因为跟腱的伤势而在第一轮预选赛中因伤退赛。

  2004年刘翔在雅典开创过历史,在他夺取了奥运冠军之前还未曾有任何一名中国男性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取过田径金牌。因此在2008年本土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刘翔曾一度被誉为“中国最大的一笔财富”。

  目睹了刘翔在2007年夺取田径世锦赛金牌的时候,《纽约时报》曾撰文称赞刘翔有能力带来他祖国一个“凯西。弗里曼时刻”。弗里曼是澳大利亚的优秀田径明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先是点燃了奥运会开幕式的圣火,随后又在女子400米的竞速中勇夺桂冠,风头一时无人能及。

  “刘翔,中国版的弗里曼。他通过110米栏的成绩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姿态。刘翔的成功也将对外证明,中国不单单正在奥运会上赢得跳水、乒乓球的金牌,他们的运动员同样会企及一个真正主流和全球性的运动……”

  2008年的打击不可谓不惨重,但刘翔在伦敦奥运会的回归却依旧强势。这一点通过英国本土运动员的口中也能得到证实,安迪。特纳(就是今天搀扶刘翔坐上轮椅的英国选手)在接受BBC采访时就曾表态:“在我看来,刘翔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跨栏运动员。”

  在今年6月进行的钻石联赛中,刘翔还刚刚跑出过平世界纪录的完美成绩——只不过因为比赛现场超风速而没有承认纪录。因此在刘翔在受伤之前,大部分人都认定本届奥运会的金牌将在他、美国人梅里特和古巴人罗伯斯之间产生。

  但这次不期而至的伤病,将使得现年29岁的刘翔将不再机会竞争奥运奖牌。毕竟即便刘翔没有宣布退出,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他也将年过33岁——田径选手的黄金期早已度过。

  刘翔在2004年的雅典创造了亚洲奇迹,并刷新了世界纪录;但在2008年和2012年的两届奥运会中,刘翔却也因伤没有参与到竞争之中。因此在世界田坛,有关刘翔在110栏项目里能否成为一名划时代的巨星还有待商榷。毕竟在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中,能否得到金牌、能否击败强劲的宿敌才是检验这一标准的最佳方式。

  (穆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