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专家:给刘翔看过跟腱伤 跟腱随时可能断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43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昨晚守在电视前观看刘翔加油预赛的武汉市普爱医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说:“刘翔很有可能已经跟腱断裂。他能坚持到今天已经是一个奇迹。”

  早就担忧刘翔跟腱断裂

  昨晚,武汉市普爱医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透露,北京奥运会后,从刘翔的伤势来看,他随时有可能发生跟腱断裂。

  北京奥运会后不久,谢鸣曾经在上海和刘翔的保健专家一起,给刘翔看过跟腱伤。也正是这个专家会上决定刘翔接受手术治疗,请美国运动医学专家克兰顿大夫主刀,此前“克大夫”已经为姚明做过手术。

  今年6月,在上海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谢鸣与克兰顿大夫再次相遇,二人都对即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刘翔的跟腱表示担忧。谢鸣认为,是多年来积累起来的跟腱问题,最终导致刘翔伦敦“摔倒”。    

  跟腱断裂并非运动员“专利”

  跟腱断裂并非运动员的“专利”。谢鸣表示,现实生活中患有跟腱断裂的患者并不少见。

  当我们在运动,特别是进行打篮球、打羽毛球(微博)、跳绳等剧烈运动时,由于剧烈的急停、变向或劳累过度就容易引起断裂。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如不注意身体保养,抽烟、喝酒以及跟腱慢性损伤也会致使足跟部血液循环变差,导致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别延误就医

  谢鸣说,很多人跟腱断了还不知道。由于受伤后可以继续行走,这就很容易把跟腱断裂当成是一般扭伤或者肌肉拉伤,他曾经碰到过跟腱断裂后两三个月才来看病的伤者,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就像断了很久的橡皮筋,想拉都拉不回来了”。

  如何判断跟腱断裂,谢鸣称有两个简便的方法:1、踮脚尖,脚后跟如果抬不起来即提示跟腱有损伤;2、把脚蹦紧,用手摸跟腱,看有没有凹陷空虚感。

  谢鸣介绍说,“长期穿高跟鞋的人群也要特别关爱自己的跟腱,因为他们的跟腱已经出现挛缩、紧张,当改穿平底鞋时,就容易出现跟腱慢性损伤性病变。”

  谢鸣建议,运动前一定要给跟腱热热身,运动后也要适当放松。另外,平时穿鞋的大小要合适,以免跟腱部反复磨擦引发跟腱炎。

  记者伍伟 通讯员赵建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