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从2008到2012 全民偶像职业生涯的黑色岁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5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从2008到2012,从北京到伦敦。在没有奥运的日子里,刘翔加油一直都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的付出和艰辛,都在没有奥运的日子里凝结成了烁烁 辉的成绩,见证了他体育领域的追求与努力,也见证了他为粉丝带来的欢乐和激励,为国家带来的荣誉。在没有奥运的日子里,毫无疑问,刘翔对得起粉丝关注、国家培养和广告商的代言费。

  本版撰文 李晓彤

  2008:黯然

  刘翔运动生涯的黑色岁月。从奥运会上退赛后,刘翔开始安排手术治疗自己的跟腱旧伤。

  2009:重生

  在2008年底,刘翔在美国进行的跟腱手术牵动了每一颗关注他的心。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曾治疗过姚明的美国名医从刘翔的脚中取出了三个钙化物和一根骨刺。记忆力好的人或许还能回忆起康复期间的刘翔拄着拐杖行走的样子。那时,他的步履虽然很艰辛,但是脸上却满是轻松。

  在2009年的3月到4月间,手术后的刘翔进行了一系列的复查。直到2009年6月30日,孙海平向媒体发言时仍称“何时参加大赛还是个未知数。”

  谜团的解答比人们想象中要快得多。

  2009年9月20日,上海黄金大奖赛。在休整13个月之后,刘翔终于在自己的家门口迎来复出首战。当时,刘翔宣布复出参赛的时机极为微妙,正好就在飞人博尔特加油宣布退赛的第二天——那原本是黄金大奖赛最大的票房卖点。

  在那场赛事中,刘翔以13秒15的成绩惜败于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屈居亚军——双方的差距极为微小——足以让每个人都看出,刘翔已经恢复了竞技状态,刘翔回来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刘翔在中国和亚洲的田径赛场上如日中天。

  全运会,冠军。获得全运会历史上该项目首个三连冠。亚锦赛,冠军。获得亚锦赛历史上该项目首个三连冠。东亚运动会,冠军,三连冠。一系列富于戏剧性的冠军成绩,迅速让粉丝们遗忘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笼罩于刘翔身上的沉重阴霾。

  2010:冷却

  虽然有了2009年一系列不错的成绩,但在2010年的亚运会之前,刘翔的日子并不算特别顺遂。那一年,他计划中的比赛非常少,同时,他受到广告商冷遇这一事实浮出了水面。

  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称,2009年,刘翔的商业价值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不足200万元。而国家体育总局田 径运动管理中心分管刘翔商业开发的副主任王大卫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告诉媒体,2010年,刘翔没有签下一单新的商业赞助合同。

  “绯闻事 件”或许足以从另一个方面印证刘翔在2010年遭遇的商业窘境。一场关于他和女运动员王丽的传言在诸多八卦媒体上传得沸沸扬扬,而且持续了很久。当一名运动员和他的团队需要用绯闻而不是比赛来为自己增加关注度时,情况就真的很糟糕了。幸亏亚运会给了他再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广州亚运会的男子110米栏决赛里,刘翔跑出了13秒09,摘得金牌。和2009年的几项赛事一样,这又是一个戏剧性十足的“首度三连冠”。

  一片欢腾中,大部分人或许忽略了刘翔此时仍然处于“康复期”。亚运期间,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国平说,刘翔的脚伤是长期训练逐步形成的,属于慢性损伤。  

  2011:七步

  2011年,刘翔的粉丝似乎一夜之间专业了起来,纷纷传说110米栏项目中的技术细节“七步上栏”。

  2011年,刘翔先是在5月15日夺取了上海田径黄金联赛的冠军,稍后又夺取了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亚军。在7月10日,刘翔亚锦赛夺冠,8月29日,大邱世锦赛获得银牌。 

  媒体和刘翔都把这一系列佳绩归功于从那一年开始的技术变化。在上海大奖赛之前,刘翔放弃了自己最为熟悉的八步上栏技术,开始改用“七步上栏”。当时,刘翔说,如果没有这个技术上的改变,“我可能这辈子都跑不进13秒了。”

  他的教练孙海平并不像刘翔那样全然乐观:“他的8步上栏已经形成10来年了,靠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要把他前面已经形成的这么一个固定技术改变的话,难度确实比较大。”

  在昨天刘翔摔倒后,世界纪录保持着柯林·约翰逊十分惋惜地表示,刘翔的摔倒与“七步上栏”技术有关:“刘翔是七步上栏的,十分尽力,但(七步上栏)腿上需要强大的力量。……他在七步上栏前腿上没有力量让他去够第一个栏过去,最后摔在地上,太可惜了!”

  在2011年,没有人想到这些危险。媒体毫不吝啬地使用着诸如“七步点金”之类的煽情说法。

  那一年,刘翔改变的不止是比赛技术,还有自己的公众形象。在大邱世锦赛上遭遇对手拉拽之后,他仍面带微笑,对媒体连说二十几个“没关系”,以及“比赛只是一场游戏”。这些行为使刘翔看起来更为成熟,而且满怀“体育精神”——在2008年退赛后,他一直受到的批评之一就是“缺少体育精神。”

  那一年,刘翔再次成为全民偶像,成为官方树立的“精神榜样”。

  2012:绝壁

  奥运之前的刘翔,在我们的关注中越攀越高,成绩越来越好。那时没有人能够预见,他将面对新的顶峰,还是突然而至的绝壁。

  2012年,刘翔的状态一直非常好,接连在上海和尤金两站比赛跑进13秒以内,在尤金更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平12秒87世界纪录的成绩。而在2月 18日的伯明翰室内田径赛6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7秒41的个人最好成绩击败对手获得冠军,也由此刷新了由他保持的亚洲纪录。

  8月7日,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