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刘翔七步上栏后的悲剧 25岁后身体早已下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15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吴淳博 长沙报道    

  枪响、起跑!像很多次一样,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预赛第六小组比赛在发令枪响后开始,处在第4跑道的刘翔加油也迈开了他伦敦奥运会比赛的第一步。遗憾的是他甚至连第一个栏架都没能迈过,就摔倒在地……

  资深田径评论员陈晨4年前现场见证了刘翔因伤退赛的一幕,他当时正在鸟巢做奥运会田径比赛的现场解说。4年后,相同的一幕在刘翔身上重演,陈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刘翔从起跑到摔倒的过程。

  七步上栏?

  这两年逐渐伤愈的刘翔,永远不乏新闻话题,其中一个很大的噱头就是7步上栏。从去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首次试验7步上栏,到今年在尤金站比赛中跑出重回巅峰的12秒87,翔飞人的7步上栏,看起来应该练得不错。

  这次在伦敦碗,起跑前刘翔还嘴角微微一笑,枪响后刘翔的起跑不错,但紧挨着他的波兰选手诺加刚起步就放弃了比赛,刘翔的节奏似乎受到了影响。到第一个栏时,他左脚攻栏,随即直接打栏、摔倒……看到这一幕,110米栏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柯林·约翰逊在解说比赛时说:“刘翔是7步上栏的,十分尽力,但腿上需要强大的力量。他要跨第一个栏,脚踝却受着伤,这会让他停下。他甚至还没能开始,最后摔在地上,太可惜了!”

  [解读]

  腿部力量不足以支撑

  陈晨分析说:“刘翔今天从起跑看就和往日不同。

  首先他起跑前三步用力太‘拙’了,所谓‘拙’就是他在起跑中使用了蛮力,强行让自己冲起来。这在刘翔这种顶尖运动员身上,从未出现过。110米栏的比赛,用力的时候必须要注意节奏,使用一种有弹性的力量,而不是一上来就强行发力。

  第二,刘翔在有伤的情况下腿部力量不足以支撑7步上栏。如果8步上栏,每一步需要的力量没有原来那么大。”

  直接打栏?

  比赛开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着刘翔2004年在雅典夺冠的片子,这让人有些动容。气温有些低,但刘翔仍然选择穿着短裤出赛。上道前,刘翔在伤病疼痛位置做了些止痛处理。现场介绍到刘翔时,他得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他高举右手向观众们致意。

  再次得到观众的惊呼,却是因为上栏时打栏摔倒。回顾刘翔的职业生涯,打到栏架并因此摔倒这样的事情几乎没有,正如他在一则广告中所说的那样:“只要栏还在那里,那就跨过去。”今年3月在土耳其进行的室内世锦赛60米栏的比赛,刘翔在过第二个栏时也出现打栏失误,但他还是顺利完成比赛,最后获得了亚军。但这次,在第一个栏,刘翔就倒下了。

  [解读]

  攻栏腿达不到正常的高度

  陈晨分析说,“他知道自己脚伤的情况,这么做应该是想一开始用力去顶,把比赛顶着跑下来。但是实际情况是伤情已经严重到超出他预料的情况,不允许他跑完比赛。攻第一个栏架的时候,刘翔的攻栏腿已经出去了,但是支撑腿受到脚伤影响完全是软的,导致攻栏腿达不到正常的高度,不可能起得来。结果就是他踹翻了栏,自己失去平衡摔倒。

  根据现场他表现出的状况看,我想即使他第一个栏能勉强过去,后面也会摔的。”

  跟腱断裂?

  在同组的其他选手结束比赛后,刘翔才慢慢起身,但他的右脚已经不敢着地。在单脚跳到运动员进场通道后,刘翔又回到了场上,他在跑道外单脚跳到终点。

  赛后,刘翔被推到场馆内运动员区域内接受临时治疗,但过去约40分钟了仍没有出现。在之后的中国田径队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赛前没有给刘翔打封闭,只是做了一些常规治疗。“刘翔赛前没想到会无法完成比赛,我们也没有预料到,因为,跟腱断裂会是突然的。”

  事实上,今年一直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刘翔突然爆发伤情,大概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

  [解读]

  压力在最薄弱的地方爆发

  陈晨认为:“对于男性,25岁是道分水线,身体状态开始由顶峰下滑,主要体现在身体的综合‘超量恢复能力’、甚至是简单的循环回复及自我修复能力的大幅下降。简单地说就是,25岁前,你在上大运动量的训练时,可以在10天之内适应这样的训练,但25岁后,你的关节、脏腑、机能和精神状态适应大运动量训练的时间就会不断拉长。备战奥运,训练量必须循环递增,刘翔已经29岁了,他的身体可能无法承受这种备战训练了。备战训练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从他身体最薄弱的脚伤上爆发出来。”

  博尔特加油:最重要的是他回来了

  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功卫冕男子100米金牌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他对刘翔受伤感到遗憾。“这样的事情连续发生两次真是太不幸了,他是一个伟大的选手,”博尔特说,“最重要的是他(在北京奥运会后)回来了,还调整了上栏技术,他是一个真正的冠军。我为他感到难过。”

  当日的比赛中,赛前被看做刘翔最大对手的梅里特(微博)加油在第五小组中以13秒07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轻松晋级半决赛。

  梅里特:赛前不觉得他受伤

  “赛前我并不觉得他受伤了,他在热身区状态很好,一切看上去都没问题。我觉得他只是犯了个技术性失误,他距离栏架太近了。他撞到了栏架上。这种事情发生之后是很难再重新回到比赛中的,”美国选手梅里特说,“这简直是一场悲剧。刘翔是史上最好的跨栏选手之一,我希望他没事。”

  刘翔的比赛开始前,他在热身区热身时还显得一脸轻松,偶尔对着镜头做个鬼脸,不过在入场之后刘翔表情略显凝重。比赛开始后刘翔攻第一个栏时左脚打到栏架上摔倒,未能完成比赛。随后刘翔坚持着单脚跳完110米全程,并在两名国外选手的搀扶下坐上轮椅。

  [外媒评价]

  美联社:尽管失败,刘翔依然是中国唯一的田径巨星。他的身份不止如此,他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人之一,为运动鞋、汽车和其他的产品担任代言人。

  纽约时报:北京奥运会四年后,中国110米栏选手刘翔再次因伤出局,把成千上万中国粉丝的心击碎。

  英国广播公司:那个曾经打破世界纪录的男人,那个在奔赴伦敦路程中就有伤在身的男人,悲情地因伤无缘下一轮比赛。

  《卫报》:奥林匹克的伤痛——鲜血、汗水和受伤。对于刘翔来说,伦敦奥运会充满了伤痛和失望。整理/记者王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