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没见刘翔准备训练 亲眼目睹悲情出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45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当地时间8月7日10点10分举行的男子110米栏预赛,成为当日比赛的焦点,万众瞩目,比赛还没开始,伦敦碗座无虚席,热情的观众已经急不可待。有不少刘翔加油的粉丝,更是期待着他首次亮相能有一个出色的表现。

    10点10分,比赛正式开始,前五组进行很顺利。到了第六组,刘翔出场了,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刘翔在跨第一个栏的时候,左脚踢到了栏上,摔倒在地,没能完成比赛,很遗憾地告别本届奥运会。当时记者就在现场,以下就是本报记者的现场直击———

    【赛前】 没见到刘翔准备训练

    刘翔的首次亮相,引起了绝大多数中国记者和一些外国记者的关注,在上午8点多钟,一些记者就来到体育场外的训练场,想看一下刘翔的最后准备活动,但没有见到刘翔和孙海平,只有史冬鹏加油在做准备活动。

    10点10分比赛开始,轮到了刘翔这一组比赛,刘翔身着红色长袖衣跨了几个栏。接着比赛开始。现场转播人员对刘翔情有独钟,在比赛之前一共给了他三个特写镜头。当念到刘翔名字时,刘翔微笑向观众挥手致意,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比赛马上开始时,电子屏幕上又出现了一次刘翔的特写镜头。刘翔准备起跑时,电子屏幕上再一次显示了刘翔即将比赛的画面。

   【赛时】 单脚蹦着跳到终点

    随着发令枪响,比赛开始,刘翔起跑很正常,但左脚跨越第一栏打在了栏上,当时摔倒在地,翻了两个滚,挣扎着跪在地上,随后刘翔坐了起来,抓着右脚,显得很痛苦。

    刘翔慢慢站起身来,他先是靠左脚跳到运动员通道,然后又返回跑道,单脚蹦着跳向终点。在即将抵达终点的时候,刘翔拐了个弯,跳到最后一排栏架前,亲吻了第5道栏架。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是在第4道。现场观众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刘翔。一名选手上前搀扶着他,又有两名外国选手上去一起架着刘翔,向看台底下走。其他选手过来,与刘翔拥抱了一下,对他进行了安慰。工作人员找来了一个轮椅,推着刘翔离开体育场,全场观众再一次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刘翔。

    【赛后】 众记者采访扑了空

    众多记者纷纷从记者席跑到混合区,做好了采访刘翔的准备。大家最先见到了刘翔的师弟谢文俊,他在第五小组获得第三名进入复赛。记者请他谈谈对刘翔伤别比赛的看法,他一言不发,离开了混合区。其他参加110米栏比赛的外国选手陆续出现在混合区,美国名将梅里特(微博)加油谈了对刘翔没能完成比赛的看法。“我也感到奇怪和遗憾,本来我是打算在决赛中与他比一下。”梅里特为强劲对手无缘后面比赛感到惋惜。

    迟迟见不到刘翔踪影,中国记者开始议论起来。有记者说:“刘翔到德国训练本身就是一个不好的信号。”有记者认为,刘翔赛前承受的压力太大,“外界对刘翔的期望值太高,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他因伤退赛,这次参加奥运会之前状态又不错,大家期待着他能够再次登上领奖台。”还有记者认为,奥运会之前刘翔的状态来得太早。“刘翔在前一个阶段成绩不错,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对他未必是好事。”记者们在混合区苦苦等候了半个小时,仍然没有见到刘翔,大家又跑到运动员出口,准备“逮”刘翔,结果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见到刘翔,这时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急急忙忙走了过来,他一边打电话,一边问刘翔现在在哪个出口。冯树勇没有接受采访,就直接找刘翔去了。

    【伤情】 初步诊断跟腱断裂

    距离比赛结束已经一个半小时,记者突然接到通知,中国田径队要召开紧急发布会,通报刘翔的伤情。记者急忙来到发布会厅。冯树勇带着遗憾的口气说:“今天很遗憾,我又一次向媒体召开刘翔因伤没能完成比赛的发布会。他是在上第一个栏的时候,准备发力,摔倒在地,没能完成比赛,我也很难过。现在初步诊断他的跟腱断裂,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冯树勇对刘翔摔倒后仍坚持单脚跳到终点的做法给予了很高评价。“我对他这种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很赞赏,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参加奥运会固然是为了追求卓越,挑战极限,获胜了值得喝彩,但奥林匹克精神是重在参与,刘翔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一精神。刘翔在受伤的情况下,能够面对困难,坚定地走上跑道,所做作为,就是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冯树勇透露,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刘翔一直与伤病作斗争。“他一边做着治疗,一边进行恢复性训练。尽管前一个阶段,他恢复不错,但是跟腱这个部位一旦受伤,很难完全康复。以前他参加的比赛都是一枪,参加完比赛后受伤的跟腱仍有反应。而这次奥运会要比三枪,复赛和决赛相差两个小时,刘翔的跟腱反应很重。一般情况下跟腱出现断裂90%没有征兆,普通人有时也出现跟腱断裂。今天比赛前,没有任何征兆,刘翔还是很有信心完成比赛。按照刘翔的状态和实力,对完成预赛还是很有信心的,通过第一轮并不难。”

    冯树勇否认了赛前刘翔是打着封闭来到赛场的。“这完全是道听途说,他只是稍微感觉不舒服。赛前,医生只是对他进行了简单处理,帮助他进行了一些准备活动。”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刘翔赛后前往伦敦当地医院进行了检查,基本确认跟腱断裂。从刘翔团队目前的安排来看,基本是安排刘翔在英国进行手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段世杰赛后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刘翔,姚明也打电话给刘翔爸爸进行安慰。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