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母亲:4年来手术时才能陪他 只想他成普通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张婧 发自伦敦  

  四年,对刘翔加油和他的团队来说,被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各种比赛所占据,而对吉粉花,一个母亲而言,则是被一天天的思念和祝福所填满。

  “他现在是国家的儿子,等过几年(国家把他)还给我再说。”在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后,吉粉花知道自己与儿子团聚的日子又将被一个奥运周期和儿子的梦想所取代。

  儿子手术时才能陪他       

  在刘翔伤退1个月后,吉粉花出席了上海市妇联举办的“上海奥运姐妹回‘娘家’”活动。说起自己的儿子,她流下了眼泪。

  吉粉花说,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刘翔一直闷闷不乐、不太爱说话。还在中秋,他难得回了一天家,亲人团聚,心情好了很多,并与家人主动谈起了受伤的事情。“刘翔其实还是一个孩子,虽然他获得了许多,但是许多同龄人的欢乐他享受不到,不能去唱歌、购物,甚至不能随便上街。”吉粉花说,她能理解儿子,并希望儿子走出低谷。

  作为母亲,小一点说,她想看到儿子回家;大一点说,她更想看儿子成家。她不能在公开场合对媒体表达,但私下里不止倾诉过一次的念头是,刘翔如果跑到北京奥运会为止,然后娶个太太,给她添个孙子,多好。

  她知道,刘翔在伦敦奥运周期,再一次成为国家的儿子。

  当然,如果不是刘翔的伤病和手术,吉粉花甚至无法与儿子在美国好好呆上数月。在2008年12月3日上午,吉粉花拉着儿子的手,表情复杂。

  她知道儿子选择了梦想,她只能和丈夫在家中继续等待的日子。但兴奋的是,十多年来,她终于有时间可以为儿子连续烧上可口的饭菜,可以好好和儿子聊聊,享受一个普通母亲普通的经历。

  吉粉花带着瓶瓶罐罐一大堆前往美国,都是八角、茴香、桂皮,还有一堆中医煲汤的材料。“他比较喜欢吃糖醋排骨、蚝油牛肉、蘑菇母鸡汤,还有素菜。”刘妈妈开玩笑自己要忙了,不过堆满笑容的她却甜在心里,“自从刘翔进入体校后,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一起这么久。”

  尽管刘翔有些害怕妈妈的唠叨,不过能够和妈妈在一起,还是让他有些激动。“大家知道她这个年龄的女性是会比较啰嗦点,过去以后希望她能开心点。现在就当再次培养感情。”

  再次培养感情,是的,这是刘翔和大多数运动员及家人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结束了美国之行,回到上海的吉粉花一度并不愿意出门,因为小区里相识或不相识的人都会询问刘翔的情况。不过慢慢地,她发现,大家的话都很简单,“刘翔加油,努力。”这成了几乎她每天出门都能听到的声音。她能够感受到儿子一直承受的压力,但她也慢慢和儿子一样释怀,“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理解发生在刘翔身上的一切。”

  只想儿子变回普通人

  这四年里,每一次刘翔比赛,吉粉花都会犹豫是否看比赛,她总是会在比赛开始的一刻闭上眼睛,祈祷儿子顺利跑完。即便去大邱世锦赛观战,吉粉花也犹豫了很久,而来伦敦看比赛,也是儿子的劝说下,她才最终下定决心。

  与儿子分别前,她也只是说道,“一切顺利。”但四个字背后的千言万语,就像四年的历程一般漫长。吉粉花私下也会嘟囔,有时去买菜,明知贵了也只好接受,就怕别人指指点点“刘翔妈妈买菜还讨价还价”。

  事实上,除去田管中心张罗的商业运作,身为父母,老刘夫妇从没动过投资念头。“房子我们很满意了,没想太多。”凭刘翔的号召力,替自己父母在市中心黄金地段投资套房产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刘家没想过。

  今年刘翔29周岁,按照上海人的习惯,要做30岁生日的。吉粉花说自己会在奥运结束后让刘翔真正迎来一个“三十而立”的大日子。尽管刘翔再次倒在了奥运会的跑道上,但吉粉花在哭完后,还是为儿子感到骄傲,“我们一直为他自豪,如果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希望大家可以原谅他。”

  告别了奥运,结束了四年的磨难,刘翔终于可以回到父母的身边,这对吉粉花而言,在某种程度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她终于可以看见,儿子在自己的注视下,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恋爱、结婚,生子,幸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