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商业价值下降迅速 10年收入竟比09缩水一半

  刘翔加油的商业价值到底有多大,没人能给出一个准确数据,但一个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和成绩是直接挂钩的,如果说广大赞助商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依然追捧刘翔是因为押宝他在伦敦还有戏,那么昨日刘翔跌倒在第一个栏下的残酷一幕,可能就是他淡出赞助商视线的转折点。

  4年前在北京,刘翔因伤退赛场后,广告商们仍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位跨栏飞人,并期待与他继续合作。当时,刘翔共签约包括VISA、耐克、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移动、安利等十余个国内外品牌,出任形象大使或代言产品。刘翔最大的赞助商之一的耐克公司当时与刘翔签订了高达400万元人民币的广告赞助合同,并曾为刘翔专门设计研发奥运比赛中使用的跨栏钉鞋。刘翔退赛当天,耐克公司迅速发表声明:“在此时,我们理解他的感受,并期待他伤愈复出。”

  尽管如此,翔的商业价值就如同他的成绩一样,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2005年是峰值4.61亿元,到了2007年,其广告收入1.63亿元,2008年下跌至1.3亿元。北京奥运伤退后,身价大跌,从单笔1500万元跌至200万元,此后一直没有太像样的广告合同。这种态势在2009年终于止跌企稳,随着刘翔夺得广州亚运会110米栏冠军,一些二线体育品牌又重新将目光集中在刘翔身上,此后刘翔的广告单笔价格始终在几百万到一千多万。据福布斯统计,刘翔2009年的收入为13028万元。然而刘翔在2010年再次遭遇滑铁卢,由于没有较大的国际赛事,所以在成绩决定商业价值的定律面前,刘翔的收入也大幅缩水,2010年刘翔的收入只有6460万元,比2009年缩水了一半。

  确实,只有在比赛这个平台上,刘翔品牌的价值才能最大化。但运动员总有成绩低谷的一天,如今的刘翔恐怕不会再成为各家争抢的代言对象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武萧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