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刘翔赛前跟腱很痛 一般人难想象他承受多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15  天津网-每日新报
父亲:刘翔赛前跟腱很痛一般人难想象他承受多少

  没有人愿意相信自己所看到的那一幕,尽管每个人又都清晰地知道就在刚刚,才真实地发生了那一幕。刘翔加油的父亲刘学根不时地走出房间吸上一支烟,也顺便平息自己的心情;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则开始接听亲友打来的电话,也许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让她控制住自己的泪水。

  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结果,而整个上午一直陪伴着刘翔父母,并目睹乃至感受了二人心痛时间的记者,甚至在起笔撰写这篇稿件的时候,心头依然堵堵的,难以释怀……

  8月7日上午的伦敦突然刮起了风,再加上不见阳光,让人有了一种秋风瑟瑟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刘翔因伤未能完成比赛后进一步弥漫,甚至让奥运冠军亲友伦敦助威团的整个住地都充满了阴冷与压抑。

  赛前,就在刘翔即将出场之时,刘翔的妈妈突然站了起来,说了一句“他腿疼”。

  每天上午,已经习惯了看到刘翔爸爸刘学根早餐后泡上一杯茶,然后轻轻地跟大家聊着闲天,但8月7日的上午,记者并没有见到他;每天上午,已经习惯了看到刘翔的妈妈吉粉花一早用完早餐,然后回到房间,一个人静静地待着,但8月7日上午,记者却发现她比平时更晚出现在餐厅。刘翔的比赛是当地时间的上午10点50,而当吉粉花出现在餐厅的时候,已经是上午的9点多。“怎么没去现场看刘翔的比赛?”刘翔妈妈轻声地回答:“紧张!看别的运动员比赛我都紧张,更不要说是自己的孩子了。所以,我还是看电视好了。”

  当男子110米栏小组赛第一组比赛开始的时候,记者走进了刘翔父母的房间。刘爸爸坐在床沿上,眼睛盯着屏幕;刘妈妈则在床的另一边,面前摆着一支笔一张纸,她在记录着比赛的成绩。除了偶尔说一下诸如杜库雷、罗伯斯加油以及梅里特加油的名字并问一下他们的道次,两人很少言语。第一次兴奋来自于谢文骏。看到他以小组第三进入半决赛,刘妈妈说了一句:“文骏不错,进了半决赛!”刘爸爸则补上了一句:“他最好成绩13秒42,这次跑了13秒43,接近最好成绩了。”

  很显然,两人的少言寡语,是因为对于儿子的出现过于期待,也明显紧张。当BBC的转播结束对一名英国运动员的插播,将画面拉回到男子110米栏第6小组的比赛现场,开始介绍刘翔以往的成绩,并且将画面长时间地定格在刘翔的脸上时,刘爸爸点燃了一支烟,刘妈妈则突然冒出 一句:“他腿疼!”然后从床上站了起来,站到了电视机的左前方,两眼紧盯着屏幕。

  赛中,就在刘翔摔倒的一瞬间,刘翔的妈妈大叫了一声:“啊!”泪水随即夺眶而出:“太可怜了!”刘翔的爸爸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长叹一声:“太不容易了!”

  刘翔的比赛开始了,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咬了咬自己的嘴唇,皱紧眉头,开始向前冲去。接下来的一幕,刘翔爸妈所看到的,与电视机前的所有观众一样:刚刚开始第一个跨越,刘翔的左腿便撞到了栏上,然后整个人倒了下去,惯性甚至还让他在地上打了一个滚……几乎就在刘翔身体向下倒去的瞬间,刘翔的妈妈大叫了一声:“啊!”随即,她的泪水夺眶而出:“太可怜了!”同一时间,刘翔爸爸的脸僵在了那里,手中的烟也停在了半空中。刘妈妈哭出了声,刘爸爸没有劝她,眼睛盯着前方,执著却无神。大约十几秒钟之后,才终于冒出了一句:“太不容易了!”

  电视里开始回放刘翔摔倒的镜头。刘爸爸告诉记者:“刚刚比赛之前我才接到电话,说他的跟腱很痛,连准备活动都没有办法做 !”看着画面中反复播放的刘翔摔倒的镜头,刘妈妈的眼泪流得更多了,然后便反复地关心儿子受伤的右腿:“他的腿明显用不上力了,会有什么问题吗?”没有人能够回答她的问题,但每个人又都可以感受到她作为一个母亲的痛苦,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痛!

  刘爸爸依然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维持着自己作为父亲与男人的稳重,但当电视上出现刘翔被轮椅推出赛场的画面时,他的眼睛湿润了。“其实在他从上海出来的时候脚就已经有些痛了。还是几年前的旧伤。只是没有想到前段时间状态那么好,这个比赛又这么重要,怎么就在这种时刻又出了问题。唉,也算是他解脱了吧。”

  电视的画面开始变成田径赛场上的其他画面,但BBC还是很快中断了赛场画面,插入了一段口播:中国明星刘翔被轮椅推着离开,伤势严重。刘妈妈虽然不能听懂全部的内容,还是通过其中反复出现的“刘翔”知道这是一条关于儿子的新闻,本来已经擦去了的眼泪再次涌出,“他脚用不上力啊!”

  赛后,刘翔打来电话,叫了两声“爸爸”之后,再也说不出其他的话来,哭了。电话这端,一直控制着眼泪的刘爸爸也终于流下了泪水。这一刻,父与子、两个男人的沟通已经不需要语言……

  压抑的氛围弥漫在刘翔爸妈下榻的203房间,泪水也在房间内的每个人眼圈中打转,刘妈妈说:“其实我们也知道他最近脚伤复发了,我甚至已经想象过他没能战胜梅里特,但我真的难以接受四年前的一幕再次发生了。”

  不能接受这个结果的,还有刘翔的爸爸:“今年他的状态一直那么好,怎么一下子就成现在这个样子了?这些年一路走过来,刘翔获得了很多,但也付出了更多,一般人很难想象他承受了多少。他6月初在尤金站的状态要是能够留到现在,该有多好!”

  泪水与叹息中,刘爸爸与刘妈妈的电话开始响个不停,短信声也是此起彼伏。两人开始有选择地接听。在接听完其中一个电话后,刘爸爸对刘妈妈说:“姚明打来的。他说他也是运动员,伤病的残酷,大家都懂的。”

  接听每一个电话时,刘爸爸与刘妈妈都极力控制着情绪并保持着语气的平稳,然后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然而,一个电话的到来,终于让刘爸爸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泪水。这个电话来自刘翔!电话中,刘翔叫了两声“爸爸、爸爸……”然后便在话筒那边哭了,再也说不出话来,随即挂断了电话。这一刻,父子之间的感情与痛苦均已尽在不言之中。而在这一特殊的时刻,父与子、两个男人的沟通已经不需要语言。电话那端,刘翔哭了;电话这端,刘爸爸哭了;刘爸爸的旁边,刘妈妈的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这一刻,这一家人也确实需要用眼泪来冲刷苦与痛!

  很快,刘爸爸、刘妈妈的痛苦又被担心所取代。赛场前方传来消息,因为旧伤复发,刘翔可能跟腱断裂!这可怎么办?两口子开始向亲朋求教。最终得出的建议是:如果真的是跟腱断裂,刘翔需要马上到德国手术,因为德国是做这方面手术效果最好的,而且,由于是旧伤新发,也是拖得越久越不利于恢复。担惊受怕中,刘妈妈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什么都不求,只要儿子能够健健康康的,就比什么都重要了!”

  回溯 从北京到伦敦

  北京奥运会黯然退赛后,刘翔开始了漫长的卧薪尝胆,在这期间,他一方面克服着伤病的困扰,另一方面也将自己的上栏技术做出了重大改变,由八步上栏改为七步。这看似简单的调整背后却凝聚着太多的辛酸。

  2009年9月20日,上海黄金赛。经过398天的漫长等待后,刘翔重新回到了赛场上。在该站比赛中,刘翔和特拉梅尔均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刘翔仅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刘翔的复出无疑赢得了满堂彩,也证明了自己还能再战。在年底的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刘翔在只用出七成功力的情况下,便兵不血刃地拿到冠军。

  2010年,刘翔在亚运会上跑出复出以来的最好成绩13秒09。这似乎预示着刘翔已完全恢复功力。果不其然,一年后刘翔重回竞技高峰,国际田联上海站的比赛里,刘翔以13秒07摘金。尤金站上,“翔飞人”虽然只收获一枚银牌,但成绩却提升至了13秒00。

  2012年对刘翔而言可谓大起大落。2月23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的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栏比赛中,刘翔因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5月19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中刘翔以12秒97获得金牌,这是翔飞人伤愈之后第一次跑进13秒。6月,钻石联赛第四站尤金站暨普雷方丹田径精英赛上,刘翔再次刷新成绩,以12秒87的成绩第4次在尤金站夺冠,追平了罗伯斯创造的世界纪录。不过因为当场比赛超风速,故而刘翔的纪录并未被认可。

  2012年取得的一系列令人刮目的成绩使刘翔时隔5年后重返世界110米栏排名首位,也让那些喜爱刘翔的人们重新燃起了刘翔奥运夺金的希望。然而,奥运前的最后一战,刘翔却突然遭遇伤病打击,虽然以13秒27的成绩以小组第一进入钻石联赛伦敦站决赛,却在此后以背部伤病为由选择了退出,与师傅孙海平奔赴德国疗伤备战奥运。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张伟 特约记者 许绍连(新报伦敦电)

父亲:刘翔赛前跟腱很痛一般人难想象他承受多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