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起跑反应最快 模拟奥运赛制训练或为受伤原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17  新华日报

  本报伦敦7日电 (特派记者 孙庆 )刘翔在今天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跨第一个栏时就踢到栏架重重摔倒,比四年前“鸟巢”因伤退赛那一幕更为惨烈。刘翔单脚跳向终点,并亲吻了最后一个栏架,赢得全场观众热烈掌声。

  在“伦敦碗”上午举行的奥运会田径预赛通常没有多少观众和媒体到场,但是因为刘翔的出场,今天上午还是吸引了大量中国记者前来。虽然大家都预料这一枪只是走个过场,但是“飞人重返奥运赛场”毕竟还是有足够的吸引力。

  此前的两组预赛中,刘翔的强劲对手悉数亮相。卫冕冠军罗伯斯13秒33锁定第4组头名;梅里特强势依旧,13秒07,预赛第一轮跑出这样的成绩,“状态够牛啊!”记者无不感叹,同在第5组的谢文俊以第三身份进入复赛,算是个小小的惊喜。

  10点45分,终于轮到刘翔了!

  随着裁判的口令,第六小组9位选手站到了起跑线,位于第四道的刘翔表情平静,没有以前人们见惯不怪的各种搞怪表情,只是在起跑前嘴角微微一笑。眼尖的人突然发现刘翔胸前的号码布上印着“1356”,开始嘟囔着,“怎么跟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是一个数字!”

  大家很放松地看着跑道,准备轻松度过这个“走过场”的13秒。枪声响起,刘翔第一个冲出起跑线,赛后数据显示,0.143秒的起跑反应甚至是9名运动员中最快的。然而,仅仅过去了1秒,最不可思议的场面出现了:刘翔七步之后开始攻栏,结果第一个栏没有跨过去就摔倒在地上!记者一口水含在嘴里差点没呛着!

  全场惊呼,甚至没有多少人去关注第一个冲过终点的英国选手特纳,人们死死地盯住刘翔。在同组的其他选手结束比赛后,刘翔用手摸着自己的左脚跟腱,很显然,“阿喀琉斯之踵”再次成了他的软肋。刘翔慢慢起身,但是右脚已经不敢着地。在单脚跳到运动员进场通道后,刘翔又重新折回到场上,他选择在跑道外单脚跳向终点,全场观众向其致以热烈的掌声。单脚跳的途中,刘翔又返回跑道,亲吻了属于他的最后一个栏架,在刘翔跳到终点时,同组的运动员也上前搀扶他,他们举起了刘翔的手臂向观众们示意,之后刘翔被扶上轮椅推行出场。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出席随后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初步诊断怀疑刘翔的右脚跟腱断裂。同时,对媒体报道刘翔赛前打了两针封闭的消息,冯树勇予以否认,“刘翔的伤是一直存在的,并不是像某些人说的那样他之前已经完全康复了。奥运会的比赛是三枪。复赛和决赛之间只有两小时。我认为正是模拟奥运赛制的训练让刘翔受了伤,他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息,这应该是刘翔受伤的原因之一。但赛前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跟腱的伤,特别是跟腱如果出现断裂的话,我想90%以上是没有征兆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