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评刘翔 黄健翔:只靠刘翔撑门面本身就不正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28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当刘翔加油倒在第一个栏架下又站起,单足跳着完成了110米栏的全部比赛,BBC的解说拉斯金不禁说:“中国人的心都碎了,刘翔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一切。”  

  刘翔对于中国人的意义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在4年前就是最让外国媒体玩味的,因为在他们看来,从雅典的成功到北京的失意,刘翔的背后几乎集结了民众最多的声音,“一周前我曾到访中国媒体工作间,几百人都在谈论着刘翔,而如果搜索刘翔两个字,不论是微博还是博客,还是搜索引擎,都会有铺天盖地的结果,我相信如果刘翔要在赛前召开发布会,中国媒体肯定会把发布厅挤满。”拉斯金说,从他接触刘翔开始,就清楚地意识到这个中国小伙子背后承担的东西,“那是整个中国。”

  正是因为刘翔承载的东西太多,正是因为刘翔已经上升为一个标志性的符号,所以他的风吹草动都让国内外媒体趋之若鹜,而这也让拉斯金不由得感慨,刘翔这一次折戟跑道,对于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伤害,“刘翔摔倒了,居然在预赛时候摔倒了,伦敦的低温或许干扰了他……我想这一次,中国人心碎了,因为他们已经等待了4年,刘翔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一切,这实在是一个悲剧。” 

  美联社则认为“刘翔依旧是中国田径赛场上的巨星”:他曾经是,而且依旧是中国在田径赛场上唯一的超级巨星。但他还不仅于此,他是中国人在世界上辨识度最高的几张脸之一,签下了诸多代言合同。但在人山人海的鸟巢,他连跨越第一个栏的机会都没有。

  路透社则把“失误或因精神过度紧张”当成刘翔摔倒的原因:来自中国的众多媒体都来到“伦敦碗”,期待刘翔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次亮相。然而他们再次目睹了刘翔的过早出局。作为一个技术能力出众的跨栏选手,刘翔在以往的比赛中甚至极少出现打栏的情况,所以这次重大的意外很有可能是伤病或精神过于紧张导致的。(沉沙)

  支持者

  刘翔已经是英雄

  评论1:能够带伤坚持上赛道,并用单脚完成赛程,刘翔已经做了他应该做的。他是中国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他曾经打破世界纪录,拿过奥运冠军,无论如何,他已经是英雄了。

  评论2:看到刘翔单脚在赛道上跳的时候,简直想哭。刘翔你是最坚强的,永远支持你。

  评论3:作为一个万众瞩目的运动员,刘翔被推到风口浪尖的位置,他早已不仅仅代表他自己,他背负了太多太多的压力,赢了大家脸上有光,输了也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失败。或许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确实不可能获得好成绩,但他却必须为大局着想。

  不论他怎么做,都会有人指责,他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如果换成是我,我想我不一定做得比他更好。

  质疑者

  成功转型成影帝

  评论1:刘翔厉害,飞人就是飞人!从国际体坛巨星成功转型为国际影视巨星,一下子就把戏演到了国际舞台。

  评论2:多大的一盘棋?钱挣多少能够?做名人爽吗?

  评论3:跑第一栏就摔的人平时是如何完成训练的,既然知道不行为什么要上场作秀,难道这也是体育精神?赚名利不怕丢脸可耻! 

  评论4:从刘跑跑直接转化为刘摔摔,总感觉有一个强大的商业团队在背后运作。

  名人说

  章子怡:刘翔摔倒后是单腿跳到终点的!伦敦的110米也许是他赛事中最遥远的一次……

  撒贝宁:他亲吻了最后一个栏架,留下飞人关于奥运的最后一个影像。谁说飞越只是跨栏的那一瞬?此刻,这个坐在跑道上的身影,将在未来长久的日子里,飞奔在我们心里。谢谢刘翔,为我们留下飞翔的最美的记忆。

  佟大为:刘翔的摔倒不必对任何人说抱歉,记住他创造过的辉煌。

  王菲: 刘翔没关系,绳命还有很多栏要跨,共勉!加油!

  黄健翔(微博):一个没有几个田径场、体育课、运动会的国家,只靠一个刘翔撑门面这么多年,本身就不正常。刘翔曾经的辉煌给举国体制一个盾牌,如今,这个盾牌因为失败而被万箭穿心。这对刘翔个人来说,实在太残酷太不公平了。我们如何对待刘翔,这环境就如何对待我们每个人,普通的、会失败的人。

  白岩松:好在这次留给大家的不是一个准备出发的背影,而是出发了。就像之前说的那样,出发了!终点不是目标,出发就是超越。刘翔的4年相当不容易,而且过程中给我们带来过很多的喜悦和惊喜,包括亚运会等一系列的比赛。在这个时刻,刘翔留给我们的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背影。对刘翔而言,伦敦的比赛已经结束,但他人生的比赛刚刚开始。让我们一同祝福他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