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为何打栏真的是受伤? 或是七步上栏欠火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5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对脚伤估计不足

  第一个栏刘翔便踢倒了栏架摔倒在地!

  刘翔倒在伦敦奥运会预赛第一轮,但以这样的方式倒地,以前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连刘翔自己都无法说清楚,打栏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脚伤困扰?七步上栏欠火候?还是第一次穿上身的紧身裤让刘翔迈不开腿?或者,是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了这场失利?

  按照官方的说法,刘翔之所以倒在第一栏,是因为他的脚伤。

  在刘翔退赛一个半小时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刘翔打栏的原因:“刘翔是在起跑上栏的时候,发力导致跟腱受伤倒地,所以没有能够完成比赛。”

  也就是说,刘翔在攻击第一个栏架之前,用力太狠了,跟腱伤发,才导致打栏。

  按照一般的常识,健康的跟腱不会因为突然发力而受伤。刘翔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的跟腱本来就有伤。

  在比赛之前,央视记者冬日娜就曾经透露,刘翔是打了两针封闭参加比赛的,而在刘翔比赛中,他的脚踝也缠着一圈金色的绷带。

  记者点评:刘翔脚伤传言由来已久,但其程度如何一直不清不楚。6月初,刘翔还在比赛中创造了好成绩,为啥现在成这样了?

  我们不能责备刘翔,但刘翔的幕后团队还是有责任的,就在赛前几天,德国医生还表示,刘翔伤情无碍。包括冯树勇自己也承认:“赛前判断中,没有想到出现这种情况。”同时他否认了冬日娜“打封闭”的说法,称“只是作了一些常规的治疗”。两届奥运会犯如此相近的错误,这是值得反思的。

  七步上栏欠火候

  除了伤病,刘翔的七步上栏火候的欠缺也被认为是刘翔倒在第一栏的原因之一。

  从现场画面不难看出,刘翔的上栏明显有点早,第七步还没有到达第一个栏架,他的腿就已经跨了起来。

  赛后,前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柯林·约翰逊点评说:“刘翔是七步上栏的,但七步上栏腿上需要强大的力量。他要跨第一个栏,但脚踝却受着伤,这就会让他停下。他甚至还没能开始(跨第一个栏),他在七步上栏前腿上没有力量让他去够第一个栏过去,最后摔在地上,太可惜了!”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一起尝试七步上栏的新技术,从实际运用上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其前提是要有一双健康的脚,因为七步上栏对力量的要求特别高,当脚伤特别是韧带受伤的时候,七步上栏很容易出问题。

  记者点评:刘翔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才改练七步上栏的,总体上看,这种改变还是很成功的。但脚踝的伤病是七步上栏的大敌,在脚踝健康的时候,刘翔的成绩就好,脚踝伤发的时候,成绩就差。在奥运会的时候,刘翔脚伤复发,只能说是刘翔的悲哀,但状态没调整好也是问题之一。

  紧身裤 捆住了腿脚

  在刘翔比赛前,很多人就注意到了刘翔的紧身裤。据称,这款战袍是Nike有史以来最能减少空气阻力的田径比赛服,同时比赛服的外表面使用了有弹性的边缘抛光材料,并结合了平整光滑的腰带,通过轻质材料的使用,以及简约、轻便的设计原则,重量更轻,从而有助于提高整体速度。

  据称,这身紧身运动服受到的阻力要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穿的战袍减少7%,相当于跑快0.02秒。

  但是,数据毕竟只是数据,对于穿惯了宽松短裤的刘翔来说,紧身的运动裤也许会让他感觉迈不开腿。

  从比赛的现场看,刘翔在攻第一个栏架的时候,大腿明显没有拉开,感觉受到了束缚,不知道是不是和他穿的这身紧身战袍有关。

  记者点评:刘翔比赛时用紧身裤替代原本宽松的运动短裤,此举是为了降低风阻。但是有时候数据不能代表一切,虽然这身紧身战袍在上海钻石联赛和美国尤金赛的时候刘翔都穿过,而且也都创造了好成绩,但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压力如此之大,一点点不好的感觉都会影响比赛,穿惯了宽松短裤的刘翔,也许真的因为一条紧身裤倒在了栏架前。

  (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