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刘翔团队赛前做好预案 摔倒是紧身裤惹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曝刘翔团队赛前做好预案摔倒是紧身裤惹祸?
  刘翔因右跟腱伤势退出奥运会。   刘翔因右跟腱伤势退出奥运会。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石月 郑湘平)虽然单脚跳到终点的刘翔让人感动,但是作为世界顶尖的选手,为何会在预赛中,刚刚跨第一道栏时,就摔倒?真的有“奥运魔咒”,还是另有原因?从来没有在跨栏比赛中摔倒的刘翔就在这次奥运会预赛中摔倒了,而且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伤退情况相比,刘翔只是多视频-经医生诊断伤情 确认刘翔右脚跟腱断裂媒体来源:CCTV跑了七步,有太多相似之处,是巧合吗?

  关于伤病 两届奥运会,情形惊人相似

  两届奥运会前,刘翔都一度大热。2008年北京奥运会,携主场作战之利,翔飞人带着万千宠爱于一身,而今年由于复出后逐渐返回巅峰的表现,从2月份的伯明翰世锦赛到挑战赛川崎站、钻石联赛上海站、尤金站,刘翔都以非常优异的表现赢得冠军,在尤金站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12秒87的好成绩。

  但是同样是在奥运会前一刻,有关伤病的消息开始流传。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孙海平有意无意地曾在采访中提到刘翔的脚伤,但那时人们都没有意识到其严重性,直到刘翔退赛。

  这一次,在奥运会开赛前半个月,刘翔在伦敦大奖赛跑完第一枪后,因肋部不适选择退赛,一直留在德国备战,直到他来到伦敦参加奥运会,抵达机场的当天,孙海平就称因为运动量太大,脚伤复发。这一消息,颇似在提前打“预防针”。

  关于出战 旧伤复发,为何非要坚持比赛

  事实证明,刘翔的伤的确不是有些人所说“脚有些反应”这么简单。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娜在刘翔预赛开始前连线时,曾谈到刘翔的脚打了两针封闭,而在刘翔比赛中,他的脚踝也缠着一圈金色的绷带。不过打封闭的说法在赛后的中国田径队新闻发布会上,被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否认了。

  但不能否认的是,翔之队都清楚刘翔的伤情并不简单,据透露还做出了三项预案。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刘翔坚持参赛,是不是过于冒险?

  新华社记者杨明在比赛前发表了一篇言论:“我们真的要逼刘翔还那块金牌‘债’吗?”他在文中认为,刘翔是背负着压力上赛道,“按理说,刘翔在竞技场上的目标已经全部实现,该证明的已经证明过,他早已名利双收,完全可以选择退役。但是,正是由于4年前‘鸟巢’那一幕,他不得不咬牙‘还债’,必须要证明自己不是‘刘跑跑’,他不得不面对空前的压力,舍命拼争。”而最终的结果,却是他的跟腱疑似断裂……

  关于摔倒 都是紧身裤惹的祸?

  刘翔在比赛中曾经抢跑过,曾经因为伤病只能跟着史冬鹏的速度跑过,但他从来没有摔倒过,而这种跨栏摔倒的几率有多大?

  众多名宿以及媒体都将刘翔“摔退”的原因归结为伤病,因为脚伤导致在跨栏时达不到相应的高度和速度,导致碰到栏架,再摔倒。

  不同的是,今年110米栏世界最佳成绩保持者梅里特却认为刘翔并非完全因为伤病的原因,而是因为他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所致:"我不认为在这场比赛开始前有什么问题存在,他看上去就很不错。”

  但据一位田径专业的人士分析,刘翔采用的七步上栏技术,需要的力量更大,发力的第一步就决定了能否上栏。但仔细看慢动作回放,刘翔是蹬在了栏的中间部分,“这是蹬栏,不是踢栏。”在田径专业中,踢栏和蹬栏是两个概念,“踢栏是踢到栏下方,蹬栏是蹬在栏的中间部分,没有正常跨越栏架。”如果在比赛中,因为没有正常跨越栏架而形成获取利益,是犯规,刘翔没有获取利益,但却让自己摔倒了,“不排除也有故意蹬栏的企图。”

  除了“失误说”,还有人认为,刘翔的摔倒,也和他的紧身裤战袍相关。从昨日比赛的画面看,刘翔在攻第一个栏架的时候,大腿明显没有拉开,感觉受到了束缚,不知道是不是和他穿的这身紧身战袍有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