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近3年之路:09年上海复出 尤金站最后辉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04  北京青年报

  我们从来就不曾想要忽略刘翔为了在奥运上重新归来而付出的努力。从2008年就医康复到“八改七”的技术动作,从2009年上海田径大奖赛0.01秒惜败到尤金赛跑出12秒87,刘翔通向奥运之路,远比所有人想象的要艰辛。

  时间回溯到2009年9月12日的下午,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突然宣布,刘翔将在伤退13个月后重返赛道。在不解和不信任的目光注视下,刘翔在9月20日跑出13秒15的冠军成绩。此后的近3年间,刘翔的生活由训练、赴美治疗、参赛组成。近3年间,刘翔的一个个脚印指向的,是伦敦奥运会赛道的方向。

  复出首战 2009年上海黄金大奖赛

  2009年9月12日下午,上海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对外正式宣布了刘翔将参加9月20日的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消息。这意味着刘翔在伤退13个月之后将在家乡的跑道上复出。

  2009年9月20日的上海黄金赛,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退赛后首次参加比赛。 在经过398天的漫长等待后,刘翔重新回到了赛场上。在该站比赛里,刘翔和特拉梅尔均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刘翔仅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刘翔的复出无疑赢得了满堂彩,也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归来。

  实现三连冠 2009年全运会

  第11届全运会田径比赛中,男子110米栏决赛成为最受瞩目的项目。刘翔以13秒34的成绩拔得头筹,获得了518天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头衔,也完成了自己在全运会上的三连冠。相比刘翔场内的表现,他在票房上的号召力同样惊人。

  这场110米栏决赛原本没有悬念,但刘翔的加入,让这场比赛在票房上的吸引力惊人。刘翔轻松获得冠军的比赛,吸引了四万余名观众入场观看。 在刘翔锁定3连冠后,全场尖叫声、呐喊声此起彼伏。而刘翔也感受到观众的热情,就在绕场一周结束前,刘翔脱下了自己的比赛服,奋力地一掷,战袍飞向了观众席。据悉,比赛票房收入达260余万元人民币。

  鉴于刘翔在全运会上的精彩表现,组委会评选出8个代表队、98名运动员和15名教练获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飞人”刘翔是获得该奖的运动员之一。

  轻松收官 2009年东亚运动会

  虽然媒体认为,刘翔参加2009年东亚运动会,不会遇到任何实质性的挑战,但他还是选择东亚运动会作为自己2009赛季的收官之战。这场比赛堪称轻松,刘翔在最后10米收力的情况下夺冠,也夺取了他2009赛季复出以来的3连冠。

  这场比赛从发枪开始就变得悬念全无,刘翔的优势实在突出,尽管他打到了第三、第六和第八栏,但整体速度并没有减慢多少,在过了十个栏后刘翔刻意放慢速度,轻松地第一个跑过终点。刘翔以13秒66的成绩获得第一,赢得了他复出之后的第三项赛事冠军。

  伤情反复 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

  2010年,刘翔的脚部伤势再次出现反复。在3月的多哈田径室内世锦赛只取得第7名后,刘翔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仅以13秒40的成绩获季军。刘翔不但被老对手奥利弗击败,而且不敌国家队队友史冬鹏。3个月后,刘翔悄然赴美,接受治疗。

  2009年的上海站,刘翔完美复出,跑出13秒15的佳绩。因此尽管赛前刘翔曾表示由于脚伤,自己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但刘翔的粉丝们依然相信他可以在家门口再创佳绩。发令枪响后,刘翔的起跑不错,一度与奥利弗并驾齐驱。然而在4个栏之后,刘翔的速度越来越慢,渐渐被奥利弗甩开。在原本具有优势的后半程中,刘翔明显受到伤病的影响无力加速,最终被队友史冬鹏超越,仅以13秒40的成绩获得第三位。美国名将奥利弗以12秒99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史冬鹏以13秒39获得了第二名。

  赛后,刘翔坦言脚伤的感觉很不舒服。“脚肯定是不舒服的,但我还是要去顶,这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比赛还是要靠系统、高强度的训练。”

  本次上海站后,刘翔利用世界杯期间的空当期,前往洛杉矶康复治疗中心进行了身体检查,并接受了一段康复训练。半个月的美国之行也让刘翔对于美国的康复训练手段感触颇深。8月份,刘翔为了备战亚运会伤势再度加重,深受疼痛折磨的刘翔决定再度赴美。

  当年最佳 2012年上海钻石联赛

  这一天上海天气糟糕。 风雨交加之下,气温降到了15℃以下。让人意外的是,刘翔以12秒97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不仅是当时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还是历史上刘翔自己创造的第四好成绩。这一成绩也让刘翔的信心爆棚。

  随后,教练孙海平接受了采访,他由衷地表示:“刘翔今天是全力在拼了,我看得出来。今天对手也很强,这也激发出了刘翔的状态。”

  三连冠 2010年广州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前, 刘翔从美国康复训练归来,状态回归。在亚运会上,刘翔跑出13秒09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也刷新了亚运会纪录,同时,这也是刘翔北京奥运伤退后3年时间里跑出的最好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刘翔以13秒15创造亚运会纪录。在广州亚运会上,刘翔再次刷新了这个纪录,刘翔说,这一次破纪录比多哈亚运会上的那一次意义重大,“多哈那次因为那个时候世界纪录刚破,13秒09对我来说意义非常大,大家都知道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除了2009年跑了13秒15外,各方面没有恢复到最好水平。”

  赢得亚运会三连冠后,刘翔首次表示,将再次冲击2012伦敦奥运会。“我还是留了一点点,毕竟很多方面还没有特别好,还需要巩固,通过今年的冬训、明年世锦赛,2012年的奥运会再冲一冲,结局怎么样已经不重要了,过程最重要。”此外刘翔也畅谈了自己的未来。“什么时候能进奥运会前三、什么时候能把罗伯斯的纪录抢回来我就康复了。”

  检验“八改七” 2011年上海钻石联赛

  自从复出以来,刘翔在2011年上海站跑出复出以来最好成绩——13秒07,完胜最强对手美国人大卫·奥利弗。这不仅是刘翔2011赛季首次参加室外比赛,同时亦是他在正式比赛中首次采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他在上海站的胜利也证明了这次改技术的成功。

  提出“八改七”的是刘翔自己。运动生涯头一遭,刘翔自己做出这样一个“艰难的决定”。

  孙海平记得很清楚,刘翔最早提出“八改七”,是2011年年初在德国参加卡尔斯鲁厄室内挑战赛后,在从赛场回酒店的汽车上。“他的态度非常坚决,脸上的认真和严肃是平时很少见的。”孙海平明白,这个想法应该在刘翔心中憋了有一段时日了。

  没有丝毫犹豫,就在车上孙海平答应了刘翔的提议。让孙海平欣喜的是,刘翔说出这个想法说明他的脚伤已没有大碍。“我了解他,没有十足的把握,他不会冲动做决定。”

  训练的过程异常艰苦,要改变多年的习惯性动作,别扭是难免的。由于七步上栏比起八步上栏需要更大力量与节奏完美配合。在改技术的这三个月里,刘翔每周的力量训练量远远大于以前。在接受采访中,刘翔表示,他会将这次夺冠作为出发的新起点,展望一年后的伦敦奥运,刘翔誓言将重新跑进13秒,他说:“我相信我有这个实力。”

  复出首进13秒 2011年尤金钻石联赛

  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夺冠后,刘翔随即远赴美国,又参加了尤金站男子110米栏比赛。虽然冠军属于跑出当年世界最好成绩12秒94的美国名将奥利弗,但刘翔在伤退3年来第一次跑进了13秒。

  赛后刘翔对自己的状态很满意。他表示,“能够重回13秒确实很高兴,今天有点超水平发挥的感觉。” 他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在现有的训练基础上,这个成绩绝对完美。”赛后孙海平介绍,他会在之后的训练中,为刘翔加大后程能力需要的肌肉练习。

  屈居亚军 2011年大邱世锦赛

  8月底,在伤愈复出将满两年之际,刘翔迎来了他个人的第六届世锦赛之旅。在大邱田径世锦赛上,他以预赛13秒20和半决赛13秒31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中,虽然起跑阶段稍稍落后于邻道的罗伯斯,但刘翔在三栏过后奋力加速,逐渐逼近对手,甚至大有超越之势。只可惜最后两个栏,刘翔和罗伯斯的手臂“扭”在一起,对方的拉扯让刘翔有些失去平衡,并在过最后一个栏时起跨腿内侧碰到栏架,影响了速度。最终,罗伯斯以13秒14第一个冲过终点,美国黑马理查德森以13秒16紧随其后,刘翔则以13秒27第三个撞线。然而赛后,罗伯斯因阻挡刘翔犯规被取消了成绩,但这也无法弥补刘翔的遗憾,最终理查德森爆冷摘金,刘翔获得银牌,奥利弗则与奖牌无缘。

  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脚伤痊愈增加了刘翔的信心。11月,刘翔赴美进行了为期17天的魔鬼冬训,以此保持状态,更在复查中得到了跟腱恢复很好、承受负荷能力提高的结论,这也让刘翔收获了更大的自信。在国际田联年底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中,刘翔以1385分位列第三,理查德森和罗伯斯分别以1408分和1404分排在前两位。

  最后的辉煌 2012年尤金钻石联赛

  刘翔在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以12秒97的成绩夺冠,当被问到已连续两次跑进13秒,是否担心体力透支时,刘翔说:“中国有句话叫不进则退,我从不担心体力透支,而会通过高强度训练来弥补。”半个月后刘翔再战尤金站,以12秒87的惊人成绩夺冠。由于现场风速为顺风每秒2.4米,这一成绩未被认定平世界纪录。

  虽然刘翔在尤金站的表现振奋了所有田径迷,还是有很多人担忧,刘翔的状态出早了。教练孙海平曾说过,不希望弟子的状态出来得太早,因为要想保持高水准的状态,就必须保持相应强度的训练,而高强度的训练,就难免有出现伤病的风险。如何在保证训练强度的同时防伤防病,是摆在刘翔团队面前的一大难题。不过刘翔认为,奥运会前刻意地去保留实力,都是小农思想。“农民是很伟大的,但是小农思想是很低级的。”同时,他解释道:“运动员不进则退,如果保守的话,永远成不了大器,而且取得好名次,都会有风险的。作为我来说,有个词语叫‘无限风光在险峰’ ,一旦你登到了最高的地方,就会看到很多美景,虽然很有风险,但是我愿意这么做。我不愿意保守,去保持现状,就算以后我跑到13秒左右或者13秒10左右,我努力了就可以了,我无悔,对于成绩来说,我不是看得特别重。”

  在尤金站的比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表示,奥运会前的两个月极为关键,首先要保持系统性、高质量的训练,其次安排好训练负荷的节奏,而在这个过程中,保证安全是重中之重。但两个月后,令人最担心的事情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演。刘翔的跟腱断裂,如今看正是连续高负荷的比赛以及奥运会前高强度训练累积下的身体反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