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枪第一栏伦敦奥运拦下刘翔 伤情跟腱断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1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在昨天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在跨第一个栏时重重摔倒,遗憾地未能完成比赛。

  刘翔昨天参加的是男子110米栏第6小组的比赛,他无需全力跑,只要跑出13秒30左右就能进入明天的半决赛。近日,已经传出刘翔脚部旧伤复发的消息,并得到孙海平教练和中国队的证实,但人们担心的是半决赛和决赛,预赛对于刘翔应该只是热身。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令人们大惊失色!

  发令枪响,刘翔起跑正常,但攻第一栏时,“飞人”不知为何狠狠地踢上了栏架,重重摔倒。这个场面猝不及防。谁都没有预料到,刘翔居然会以这样的方式,再次在奥运赛场出局。

  上道,他迎来热烈掌声

  昨天刘翔在第六小组的第四道出赛,在第六小组除了刘翔之外,今年成绩最好的就是波兰的诺加,他跑出过13秒27。当镜头转到热身场时,刘翔身穿长裤进行备战,看上去他显得很轻松。比赛开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着刘翔2004年在雅典夺冠的片子,这让人有些动容。虽然气温有些低,但刘翔仍然选择穿着短裤出赛。上道前,刘翔在伤病疼痛位置做了些止痛处理。现场介绍到刘翔时,他得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他高举右手向观众们致意。

  起跑,他未能跨过第一栏

  起跑前刘翔嘴角微微一笑,枪响后刘翔的起动不错。在第一个栏前,相比于其他对手,刘翔甚至还有一定的优势。刘翔跨出第一栏一瞬间前,他身边的选手已经因为拉伤放弃了跨栏。而不幸的是,刘翔在跨出的一瞬间没能越过栏杆,迈出的脚踹在了栏杆上。曾经的中国飞人,与栏架一起倒下了。整个体育场同时发出了一声惊呼,这声因刘翔倒下而发出的惊呼。

  退赛,他亲吻最后一栏

  倒下后,刘翔坐在了跑道上,抚摸了一下贴着胶布的伤处。在同组的其他选手结束比赛后,刘翔慢慢起身,但是他的右脚已经不敢着地。在单脚跳到运动员进场通道后,刘翔又重新折回到场上,他选择在跑道外单脚跳向终点,全场观众向其致以热烈的掌声。单脚跳的途中,刘翔又返回跑道,亲吻了第四道的最后一个栏架,他用这样的方式告别。

  退场,他被扶上轮椅

  在刘翔跳到终点时,同组的运动员纷纷也上前搀扶他,他们举起了刘翔的手臂向观众们示意,刘翔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对手们的尊重。之后刘翔被扶上轮椅,他被推行出场,并在场馆里运动员区域内接受临时治疗。刘翔被轮椅推入医疗室之后,接受了超过40分钟的治疗。中国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刘翔可能跟腱断裂。

  田管中心副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伤情

  冯树勇:怀疑是跟腱断裂

  之前很多比赛都是一枪,其实每次他的脚都是有很大反应,但因为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

  我想他是有信心至少能够通过第一轮的比赛,按照他的实力通过预赛也不是难事,跟腱如果出现撕裂或者断裂是无法做动作的。

  在比赛结束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详细地向外界交代了刘翔今天的情况,大约有120名中外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冯树勇:初步怀疑刘翔是跟腱断裂,进一步情况要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我觉得刘翔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下面对这个困难,坚定地走上跑道尽自己的努力,这需要非常大的决心和毅力,他的所作所为其实正好是诠释了我们的奥林匹克精神。

  记者提问:听说赛前打了封闭?

  冯树勇:谁说打了两针封闭,我觉得还是不要道听途说。过去四年一直进行康复治疗,我说过很多次,跟腱的伤是运动员最难治疗的伤之一,只要你继续参加比赛。除非你作为普通人,可能没有影响。所以这几年,治疗从未停止,今天医生赛前也是帮助他通过医学办法更好做活动,仅此而已。

  记者提问:你对刘翔的受伤有何看法?

  冯树勇:我的个人意见不重要。是的,这个赛季对于刘翔来说,已经提前结束了。

  记者提问:是更早之前已经伤得很严重,还是起跑之后突然遇到情况?

  冯树勇:我刚说过,他伤一直存在,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完全恢复。之前很多比赛都是一枪,其实每次他的脚都是有很大反应,但因为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这次赛制是三枪,特别是半决赛和决赛,中间只有两个小时间隔。如果想要在这样的赛制下取得好成绩要适应好这个赛制,适应的过程中有些加重,但是在赛前判断中没有想到出现今天这样的情况,特别是跟腱断裂的话我想90%以上是没有征兆的。

  跟腱断裂对运动员甚至普通人来说也是经常出现的。这没有办法预料,只是感觉到不舒服,会痛,但是他要去面对。我想他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也一再观察他,我想他是有信心至少能够通过第一轮的比赛,按照他的实力通过预赛也不是难事,跟腱如果出现撕裂或者断裂是无法做动作的,要把这点写清楚,那种为什么他不爬到终点这样的话是不太实际的。

  记者提问:为什么刘翔的参赛号码和四年前同样是“1356”号码牌?

  冯树勇:号码是组委会的安排,不像汽车牌照可以花钱去买去安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