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雄竟这样倒下了 德媒:刘翔训练有征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47  信息时报

  尽管中国是金牌大国,但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如果不是有特殊的事情发生,外国媒体很少会关注中国运动员。然而,当飞人刘翔在预赛中首枪撞栏出局时,BBC的解说虽然也表达了惋惜,但很快他们用电视镜头,从两个方面“质疑”了刘翔。  BBC解说无比惋惜地说:“这简直是场灾难性的比赛……他摔倒后一直紧握脚踝,甚至不能再站起来一下……曾经的奥运冠军,所有人的英雄就这样失败了。”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八步上栏很奇怪!

  在直播完刘翔用左脚单脚跳出赛场后,BBC迅速将画面切换到刘翔的比赛。从慢镜头来看:刘翔是在第八步时用左脚攻的栏,但随即碰栏倒地……

  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后,BBC的解说或多或少都有些调侃中国选手的意思,不过因为刘翔在13亿泱泱大国里,影响力明显非同凡响,因此在昨天对刘翔的报道中,BBC的尊重也开始显现。特别是刘翔摔倒无缘决赛后,BBC解说不无惋惜的说:“这简直是场灾难性的比赛……刘翔摔倒后一直紧握脚踝,甚至不能再站起来一下……曾经的奥运冠军,所有人的英雄就这样失败了。”BBC的解说员还是用“人类惯有的同情心”来解说刘翔的被淘汰:“我们都知道刘翔一直被他的脚伤所困扰,2008年是这样,2012年又是这样。这个传奇的‘七步跨栏’选手付出了很多努力,他必须比别人在腿上用更多的力,但是当他跨第一个栏的时候,他的脚伤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力量,这简直就会把他送到地狱,而他甚至不能反抗一下……”

  不过很快,电视镜头在刘翔单脚跳出赛场后,切换到刘翔起跑:慢镜头显示,中国飞人一出发就落后对手,“可这一组的对手并不太强呀”,在伦敦碗的新闻中心里,有外国记者看着这个画面说。而当大家数到刘翔第八步用左脚攻栏时,“Eight?(八步)”现场质疑声顿起。北京奥运会后,刘翔通过改变起跑技术,从起跑到第一个栏间用七步完成,这一技术在不少国际大赛中得到很好的检验,田径的科研专家表示,步数的起跑迈出的脚和攻栏的脚是不是同一只,如果是同一只脚的话就是七步,否则就是八步。

  直接打栏让人震惊!

  打栏伤别之后,刘翔用单脚跳完剩下的比赛,此时外国记者还是发出了“怎么会‘用脚直接打栏’”的质疑声。

  在BBC的电视画面用慢镜头反复播放刘翔摔倒的画面时,在新闻中心现场的外国记者,看到刘翔出发后就抬头直面前方时,就有人发出了“Why?(为什么)”的声音,而在刘翔第一次攻栏时就用左脚直接碰倒栏架更有些不解。“怎么会直接打栏?难道攻栏距离太远、攻栏腿摆动高度不够……”面对电视镜头,外国记者显然对刘翔第一次攻栏就直接打倒栏架非常纳闷。

  尽管在随后的时间里,BBC的画面再也没有刘翔和相关的报道,可由于刘翔的影响力,加上同时也是跨栏运动员的“天敌”,因此现场记者还是一直在谈论刘翔。

  “第一个栏就这样,不太正常呀……”几位欧洲记者在一块说。

  “似乎(左)脚的高度都不够呀……”又有人提出。

  不过在现场,这些质疑,并没有人给出答案。

  质疑声之外,BBC赛后同时亦对与飞人刘翔同组并获得第一名成绩的英国选手Addy Turner进行采访,Addy Turner表示,“我也为刘翔感到难过,因为在我心目中他是最好的跳栏选手!”

  德国媒体:刘翔德国训练时就有预兆

  赛后,绝大部分德国媒体都用了“悲剧”这个词汇。《柏林人报》称,中国的刘翔在奥运会的霉运还没有结束,2008年的时候,他就曾经作为最大热门退赛,这次在伦敦,他又因为脚伤在预赛中就受伤。非常遗憾,若非脚伤,他原本可能在这次奥运会上有所突破。

  其他德媒体也对刘翔表示了遗憾,《Deutschland Today》等媒体透露,刘翔在德国的勒沃库森接受恢复训练时伤势就已经很重了,当时伤势恢复得就不是很理想,他却依然站到了奥运赛场上,值得尊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