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我们追过的刘翔 他从超人到质疑再到悲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48  信息时报

  2004年  雅典夺金成“东方骄子”

  刘翔,一个在中国体育迷心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名字。从21岁到29岁,这位在110米栏栏架上成名的上海小伙,用他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8年光阴,尝遍了别人可能一生都体会不到的甜酸苦辣。而这8年,作为观众的我们也和他一起经历了这起起伏伏的8年。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刘翔!刘翔!刘翔赢了!!刘翔创造了历史!!!”很多人记住刘翔这个名字,始于央视解说员杨健那激情澎湃的嘶喊声。

  北京时间2004年8月28日凌晨2点40分,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那是一个铭刻在所有中国人心中的日子。这一天,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田径短跑项目世界冠军的黄种人。刘翔的成绩不仅打破了12秒96的奥运会纪录,还追平了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1993年8月20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那一夜,刘翔让自己的名字响遍中国、亚洲乃至世界。

  “我会告诉全世界: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彼时的刘翔,意气风发。在雅典,我们记住的是那个高举“V”手型迅跑、身披国旗兴奋地连声吼叫的追风少年。

  “中国飞人”、“风之子”、“东方巨龙”……一切可以想到的美好的形容词都被用到了他身上。伴随着如潮赞誉而来的,是巨大的商业利益。由于刘翔这枚金牌意义非凡,刘翔也成为所有中国夺金选手中获得奖励最多的运动员,奖金预计达500万元之巨。而头顶着众多光环的他,也迅速成为了广告商家的宠儿。

  2006年

  洛桑破纪录上演超人归来

  雅典夺金之后,刘翔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潮期”。2005年,他的赛季最好成绩为13秒05。2006年初,他在2月份左脚受伤,有80天未能参加训练和比赛,抵达欧洲后的第一站——巴黎黄金联赛中,刘翔也仅仅跑出第4名的成绩。就当人们以为“中国飞人”的雅典闪光只是昙花一现时,刘翔再次震惊了世界:北京时间2006年7月12日清晨,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中跑出12秒88的成绩,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脚踝受伤后不到5个月,期间仅仅参加过3次比赛,便在洛桑再次创造了新的奇迹,像风一样掠过的刘翔上演了一幕“超人归来”。站在计时器前留影纪念的刘翔双手打出两个代表胜利的“V”字,这经典的一幕深深地刻在无数人的心中。而再一次创造历史,也让刘翔的商业价值和人气再次飙升。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能跑多快,但我知道,12秒88肯定不是我的极限。”23岁的刘翔,手握世界纪录,说着这样的豪言壮语。

  2008年

  北京退赛引世人质疑

  2008年8月18日,刘翔走进了“鸟巢”。当天,尽管只是一场110米栏预赛,但“鸟巢”有9万名观众到场助威,他们几乎全都是冲着刘翔而来。第5组比赛完毕后,全场开始高呼刘翔的名字,场面蔚为壮观。当千呼万唤的刘翔终于走进体育场内部,全场观众立刻爆出热烈的欢呼声,而在现场广播开始介绍刘翔时,现场再度爆发出欢呼声,仿佛刘翔已经拿了冠军一样,他们对翔飞人的期望值有多高,由此也可见一斑。

  然而刘翔让他们失望了!在起跑准备前,他不停地摸大腿,脸上写满了痛苦;在第一枪有人抢跑之后,跑到第一栏前停下的刘翔显得更加痛苦不堪。此时让观众揪心的一幕出现了:刘翔慢慢转身,用手撕下了他刚刚贴上去的参赛号码,缓缓地走出了场地。当现场广播公布刘翔退赛的消息时,全场爆发出惊讶和叹息之声,很多观众都表情茫然地盯着110米栏的赛道,甚至有不少人忍不住哭了。

  退赛的理由是伤病,曾经与刘翔共享荣誉的恩师孙海平,在众多记者的追问中痛哭失声,但这都挡不住随之而来的、排山倒海般的质疑:为什么不提前公布伤情?伤势严重至此,为何不提前就退出?有人甚至认为,刘翔和孙海平们早就知道“跑不了”,只是为了给中国军团、给赞助商、给观众、给电视机前无数国人一个交代,刘翔才演了这样一出“我来了,我参赛了,我尽力了”的戏。

  “我相信自己还是很有实力。你们会看到跑得更快的刘翔。”从众星捧月变成千夫所指,刘翔却没有失掉对自己的信心。

  2010~2011年

  低谷攀登再获外界赞誉

  承受着北京奥运会退赛后的舆论压力,刘翔又重新出发了。卧薪尝胆过后,2009年9月20日,刘翔将复出第一战选在家门口举行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在最疯狂的呐喊声中,刘翔和特拉梅尔同时撞线过关,二人的成绩均显示为13秒15,但根据电子仪器显示,特拉梅尔的身体有效部位先过线,因此刘翔屈居亚军。这样的成绩无疑显示,刘翔再次归来。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翔以13秒09打破赛会纪录,实现亚运三连冠,外界对刘翔的信心再次回来啦。同时,他从职业低谷一步步向上攀登的精神值得所有人的敬意。

  2011年世锦赛,8月底的大邱世锦赛刘翔预赛、半决赛均以小组第1晋级,决赛中前半程落后的刘翔在后程追赶罗伯斯时,被打手干扰,最终第3个冲过终点。赛后中国队申诉后,罗伯斯金牌被取消,刘翔获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他时隔4年再度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对于“拉手”事件,刘翔表现出大将风范,让人看到了他成熟的一面。

  2012年

  伦敦再退赛悲情告别

  今年,刘翔的成绩更加喜人:年初的伯明翰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栏,刘翔以7秒41的个人生涯最好成绩击败古巴名将罗伯斯,获得冠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在家乡观众的助威声中跑出12秒97的成绩,这也是他五年来首次跑进13秒,而在俄勒冈的尤金,刘翔又跑出了12秒87,若不是因为风速超标,他将追平罗伯斯的世界纪录。

  这些实打实的成绩,让国人又燃起了对他在伦敦重新夺金的希望。然而,这一次的希望一开始就埋着隐患:从刘翔抵达伦敦开始,关于他“有伤”的报道就不断见诸报端。最终刘翔再一次用伤退的方式,告别了这届留给他无数遗憾的奥运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