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的奥运只跑了7步 记者:我们都蒙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34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核心提示

  起跑后只跑了7步,刘翔便摔倒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赛场,其奥运之旅就此戛然而止!这一幕,同4年前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中退赛的场景何其相似——太意外了,意外的有些不可思议。既然有伤,伤得还很重,那么为什么还要出场比赛?难道是为了弥补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遗憾?

  刘翔再遇意外,凤凰网在第一时间即推出问卷调查:您如何看待刘翔在预赛第一个栏处摔倒?在近万名参与者中,有49%的网友表示:意外为何总是发生在刘翔身上,而且是在4年一届的奥运会上。

  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退赛,到本届奥运会第一个栏架处摔倒,刘翔及其背后团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人们显然已不再相信,刘翔摔倒赛场仅仅是个意外。

  去年大邱世锦赛,刘翔被罗伯斯拉拽而憾失金牌。那个时候,刘翔是健康的;两个月前的尤金,刘翔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那个时候,刘翔是健康的;一个月前,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轻松地以13秒27的成绩名列小组第1,那个时候,刘翔也是健康的,之后因为肋部不适退出决赛。

  接下来,刘翔转战德国备战奥运会,随后却突然传来“脚伤复发”的坏消息。在重返伦敦后,教练孙海平及代表团官员对刘翔的伤势说法不一,但即便是最坏的说法,也没有提及刘翔会因伤退赛。

  很多时候,职业运动员的天敌不是对手,而是伤病。北京奥运会后,刘翔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坚强地与伤病作斗争,坚持在赛道上驰骋,这种精神绝对值得称道。而且,在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刘翔也用骄人的战绩向世人宣称:“飞人”已经归来!

  有鉴于此,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刘翔今天摔倒赛场是在 “演戏”,更愿意相信,刘翔实是受困于跟腱断裂。拿不拿金牌,能不能完成比赛,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刘翔现在是否健康。

  刘翔是坐着轮椅被推出赛场的。赛后,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介绍刘翔的伤情,“经初步诊断,医生怀疑刘翔的右脚跟腱断裂。 ”

  冯树勇介绍说,“具体伤情还要等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刘翔意外摔倒,这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现在看来,刘翔的伤势很严重。 ”

  “其实,刘翔的伤始终没有痊愈,并不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已经完全康复。因为他之前参加的一些比赛都是‘一枪’,所以他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并继续训练去参加下一场比赛。 ”冯树勇表示,赛前中国田径队所有人都担心伤势会影响刘翔的比赛,但却没有想到预赛就出了问题。

  “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是‘三枪’,而复赛和决赛之间只有两小时的间隔。如果刘翔想在这样的赛制中获得好成绩,那就必须在训练中适应这种赛制。我认为正是模拟奥运赛制的训练让刘翔受了伤,他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息、调整,这应该是刘翔受伤的原因之一。”冯树勇分析说。

  按照冯树勇以及“翔之队”赛前的判断,刘翔不会出现意外。“跟腱如果出现断裂的话,我想90%以上是没有征兆的。”冯树勇表示,刘翔本赛季已经没有继续参赛的可能了。

  当被问及 “刘翔是否在赛前打过封闭”时,冯树勇直言,“过去4年,我们对刘翔的治疗从未停止过,跟腱伤可以说是运动员身上最难治愈的伤之一。一旦跟腱受伤,基本上就要伴随终身。只要运动员参加训练,这个伤就很难完全康复。今天赛前,医生只是通过一些医学的办法,帮助刘翔更好地进行准备活动,仅此而已。 ”

  受伤之后,刘翔今天依然坚持单脚“跳”完了全程,并俯身亲吻其中一个栏架。冯树勇就此认为,刘翔展现出了中国运动员坚强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 “在受伤的情况下,刘翔坚定地跳上跑道,这需要有非常大的毅力。 ”冯树勇动情地说。□本报记者/朱才威 7日电自伦敦

  外电:让奥运精神升华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

  刘翔再一次遭遇奥运会魔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就因为脚伤退赛,而伦敦奥运会上,他再一次遭遇坏运气。虽然最近刘翔进步很快,但他的伤势早就不是秘密,右脚无力也是导致他在跨第一个栏时用力不足踢中栏杆的原因。本届奥运会本该是刘翔的救赎之战,以弥补北京奥运会的遗憾,但随着再一次退赛,刘翔只能再次遗憾退场。

  英国《每日邮报》:

  刘翔的意外摔倒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但“中国飞人”却不是唯一一名在110米栏预赛中遭遇不幸的选手。预赛中,共有4名选手成为倒霉蛋,其中包括刘翔在内的3名选手是中途摔倒,还有一个是因抢跑被取消了成绩。

  路透社:

  刘翔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他是110米栏项目上曾经的王者,或许他也是这个项目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但近几年受伤病所困,刘翔遇到了很多挑战。来伦敦前,刘翔再次受伤,这让他的奥运前景更加迷茫。刘翔又倒下了,成功起跑后他直接用腿踢倒了第一个栏,随即摔倒受伤。紧接着,在其他运动员的搀扶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翔坐着轮椅离开了赛场。而这一刻也意味着,刘翔即将退役,他已经没有任何坚持的理由。

  美联社:

  此刻让我们非常动容的是,刘翔起身跳到最近的一个运动员出口,但很快有工作人员示意他要从另一个出口出去。刘翔重新回到赛场,用单脚试图“跳”完全程,他在最后一个栏架前深情地拍了一下,他的坚持让全场观众起立为之鼓掌。虽然没有成绩,但刘翔此刻是一个英雄。不论怎样,刘翔的坚持让奥运精神得到了升华。让我们祝福这位伟大的运动员早日康复。

  日本《产经新闻》:

  这太让人意外了! 4年前刘翔也是在小组赛中受伤倒地,无缘晋级。本届奥运会,这一噩梦重复出现,刘翔就像一个玻璃人,遭遇了4年来不知道第几次伤病的困扰,而这一次将是他最刻骨铭心的一次。这一刻运动员是渺小的,刘翔在突如其来的伤病面前手足无措,他不是一个轻言倒下的人,但他确实无能为力。□本报记者/李翔

  争锋

  请说出真相

  刘翔又一次伤退了,可与4年前相比,怎么就悲情不起来呢?因为重重疑团实在是挥之不去。

  昨天凌晨,新华社发了一篇题为《因伤退赛不耻辱》的稿件,让人隐约感觉刘翔前景不妙。刘翔退赛后,央视解说大段大段地煽情恐怕也是事先做了功课。他们为什么能先知先觉?一直跟踪采访刘翔的冬日那赛后说,刘翔预赛前打了两针封闭,但“封闭说”被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定为 “道听途说”。既然距离刘翔最近的记者说的都不是真相,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刘翔的伤这么严重,为什么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事先开个新闻发布会代替官员几次三番地释放刘翔受伤的信息。北京奥运会的教训还不深刻吗?为什么还要把定时炸弹绑在刘翔脚上,带到跑道上去引爆,让刘翔一个人饮弹倒下。

  新华社《因伤退赛不耻辱》一文同时披露,刘翔的跟腱伤一直就没好过,教练孙海平坦承,每天都在走钢丝。冯树勇也在发布会上承认,刘翔的跟腱从来没痊愈过。又一次感觉被欺骗了,广州亚运会后到美国复查,然后是在一系列世界大赛中跑出好成绩,刘翔不止一次说过,孙海平也不止一次说过:跟腱伤已经痊愈,可以甩开膀子大干快上了。真是搞不清楚,为什么那个时候冯树勇不出来辟谣?为什么周围的人都要隐瞒刘翔的真实伤情?是为了赞助商的广告,还是“翔之队”的利益最大化。也许是超级敏感的危机公关意识使然,耐克官方微博在刘翔退赛后的1分钟里即完成了文案的编写、图片制作、上传。

  回想本届奥运会前赴伦敦参加钻石联赛,刘翔不适之处到底是肋骨还是跟腱。如果转战德国备战是因为上量出现了脚部疼痛,即使从德国飞赴美国,找主治医生探望病情,时间也是允许的,为什么偏要等到进了奥运村,箭在弦上的时候,才发出可能退赛的预警?这是主管教练孙海平的错,还是“翔之队”的错,抑或是田径队决策者的错?

  跟腱断了是个意外,不用任何人来承担责任,可跟腱断了就是全部真相吗? □戴春光

  四年前“鸟巢”目睹退赛

  4年前的8月18日,北京艳阳高照,充足的阳光将“鸟巢”(国家体育场)引以为豪的钢结构投射在运动场内,显得辉煌无比。看台上座无虚席,大屏幕上,每当摄影镜头捕捉到刘翔热身的场面,都能引起现场一阵欢呼。记者席也是人头攒动,和记者一样,几百名媒体同行早早便拥入国家体育场,只为等待11时50分的到来,只为等待刘翔亮相!

  回想当时发生的一切,一幕幕场景不断在记者眼前闪回:110米栏第5组比赛结束后,刘翔和第6组的参赛选手一起进入“鸟巢”,现场气氛随即被“翔飞人”点燃。一切是那么的正常,刘翔走上自己的第2赛道,开始做最后的热身。此时红旗漫卷现场,加油声充溢赛道,而“翔飞人”的几步热身小跑又在瞬间激起滔天人浪。

  就在这时,情况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刘翔在热身起跑后仅仅冲出十几米就痛苦地跪在了地上,双手紧紧握住自己的右脚,表情非常痛苦。大概1分钟之后,刘翔一瘸一拐地走回起跑线,看上去他的伤势有了些许好转。但从刘翔的脸上,记者依然看到了严肃而痛苦的表情,这是一种不祥的预兆。

  也许是为了鼓舞自己,经过调整之后,刘翔像往常一样脱去训练背心,换上了比赛服。发令枪响,所有选手都冲了出去,可是这一枪有人抢跑,比赛将重新开始。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终于出现了:刘翔在第一枪时虽然全力以赴,但他的右腿却仿佛不受控制一般。“翔飞人”并没有像其他选手那样回到起跑线,而是一把撕掉贴在腿上的道次号,一瘸一拐地走出赛场。没人看到此刻刘翔脸上的表情,只看到一个无比落寞的背影。

  当观众还在惊愕的时候,当工作人员还在不知所措的时候,刘翔慢慢走出“鸟巢”,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接下来,关于刘翔退赛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记者,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盛况甚至超过百米飞人大战。现场安静异常,除了摄影记者的快门声,整个会场回荡的就是孙海平难以抑制的抽泣声。从那天以后,人们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回忆,不仅仅是那些辉煌的瞬间,还有刘翔黯然退出比赛的那一秒。 □本报记者/黄 岩

  行走伦敦

  我们都蒙了

  刘翔意外在赛场上摔倒,记者当时就在现场,就在“伦敦碗”内,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

  赛前,近百名中国记者早早来到记者席,而上海同行无疑最受欢迎,大家免不了向他们问上两句:刘翔状态咋样?伤得到底重不重?上海同行的回答大同小异:据说状态还可以,不会影响比赛,今天第一枪预赛,应该不会遇到麻烦……

  说话间,刘翔走进赛场热身——面色凝重,眉头紧锁,丝毫不见其特有的轻松。初一亮相伦敦奥运赛场,刘翔给人的印象是心事重重,在场的记者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感。当然,再压抑也不会与刘翔意外摔倒联系起来。

  热身时,刘翔简单、轻松地跨了3个栏,这随即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大家普遍认为,刘翔夺金较难,但冲击奖牌问题不大。因为在此前结束的其他组别预赛中,梅里特和罗伯斯的状态都不错。

  发令枪响,技术统计数据显示,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23秒,在这个小组中起跑最快。但仅仅7步过后,刘翔的左脚便踏在了栏板上……记者席顿时一片愕然,所有的中国记者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刘翔怎么摔倒了?

  目睹整个过程的中国记者蒙了,茫然不知所措,倒是现场观众对刘翔摔倒后坚持比赛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显然,他们不清楚刘翔4年前的退赛,他们认为刘翔很“奥林匹克”、很悲壮。

  但奇怪的是,现场记者却没感受到悲壮!问了身边的几个同行,大家的感受都是 “脑子一片空白”,想说点什么,可又无话可说。

  □本报记者/朱才威7日电自伦敦

  前线记者解读

  刘翔摔倒

  男子110米栏第一枪,刘翔就摔倒在伦敦奥运赛场上,这显然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平静过后,置身采访第一线的中国记者争论不休,有人认为这纯属意外,也有人认为这件事有些蹊跷。

  《湖北日报》胡革辉:很明显,刘翔赛前伤得非常重。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今天登场比赛,刘翔显然也是身不由己。我们当然无法断定刘翔今天摔倒赛场是刻意而为之,但出现这样的事情,实在很遗憾,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中国青年报》曹竞:其实,刘翔只是巨大利益链条上身不由己的一环,一名运动员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去留,这才是最尴尬的。北京奥运会如此,本届奥运会又是这样。

  《中国妇女报》代刚:刘翔不是在比赛,是在表演。

  《广州日报》孙嘉晖:这太意外了,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

  真相或许外界永远也搞不清楚。比如说,刘翔赛前到底伤得多重?他的身体状况是否能承受今天的比赛?这些,在赛前我们所有人都一无所知。

  《湖南日报》谭云东:我搞不清楚,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人不可能掉进同一条河里,但刘翔却连续两届奥运会以如此意外的方式收场。

  《搜狐体育》陶冶:我不同意“预谋说”,我更相信这是个意外。

  《文汇报》赵博:别问我了,我们上海记者也没料到会出现今天的一幕。我们也想问一句:既然刘翔伤得那么重,为何还要上场?

  □本报记者/朱才威 7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