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单腿跳向终点吻别栏架 与父亲通电话痛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2:22  天天新报

  刘翔单腿跳过了伟大的110米,“伦敦碗”掌声如雷,他深情地亲吻了老朋友——栏架,向观众挥手致意,这很可能是29岁的刘翔最后一次冲过奥运会110米栏的终点。

  其实在刘翔入场时,表情严峻,失去了往日的轻松;在起跑前,微笑了一下,但那个微笑很勉强,在刘翔脸上似乎没有出现过。

  近日,已经传出刘翔脚部旧伤复发的消息,并得到孙海平教练和中国队的证实,但人们担心的是明天的半决赛和决赛,预赛对于刘翔应该只是热身。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令人们大惊失色——在过第一个栏时,刘翔一脚踢上栏架,重重摔倒。4年的等待,在这一刻凝滞了,残酷的现实让所有人大惊失色,难以接受。

  摔倒在跑道上的刘翔痛苦不已,右脚无法着地,但他没有选择马上离开,即便是单脚跳,也要跳过那个梦寐以求的终点!在最后一个栏架处,刘翔停住脚步,他俯身对着栏架深深一吻。这一吻,不知凝聚了刘翔对这项运动的多少深情。

  刘翔单腿跳过终点后,两名选手一左一右,架着刘翔步入选手通道。4年前的北京,刘翔尚能走着进入选手通道;而4年后的伦敦,刘翔只能坐着轮椅离开大家的视线……

  此时此刻,在伦敦郊区的一家酒店里,刘翔母亲吉粉花眼泪夺眶而出,她和相熟的几名记者抱在一起,哭成一团;父亲刘学根,低着头独自走到了屋外,深吸一口气后点了根烟。据央视记者冬日那透露,刘翔赛后和父亲通了电话,但在叫了两声“爸爸”后就哭了……一老一少,在电话的两头咽塞无语。

  成名雅典,失意北京,跨出伦敦,刘翔从一个男孩蜕变成一个男人。吻别过去那个“栏”,继续往前走,这就是跑步的意义。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荣誉室

  据不完全统计,刘翔职业生涯总共参与48次国际比赛,其中获得冠军36次,亚军6次,季军3次。

  2004年 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12秒91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

  2006年 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2007年 在日本大阪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以12秒95获得冠军,成就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大满贯”。

  2012年 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110米栏比赛中,刘翔以12秒87的成绩摘得冠军并追平世界纪录。但因超风速成绩无效。

  新报记者 黄竞竞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