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刘翔“跳到终点”是部励志剧

  刘翔加油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永远不要怀疑这一点。八年前,当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在奥运田径场的突破时,他便注定要成就一段传奇。回顾刘翔的三届奥运历程,尽管留下了许多不完美,但没有人可以否认,他是中国体育一张完美的“国际名片”。也许,正是因为刘翔曾给过我们如此多的惊喜,所以他才承受了如此多的期望,才牵动着如此多人的心。

  亚洲有他 中国有他

  他是我们需要的中国偶像

  时钟流转回2004年8月28日。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上,同样是在第四道,刘翔回头瞥了身后追赶的对手们一眼,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 12秒91,他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了奥运会110米栏的金牌,成为中国田径项目上的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创造了亚洲人在男子短距离竞速项目上的神话!这枚金牌,是中国奥运史乃至亚洲奥运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请大家不要以为亚洲或中国运动员短跨项目不如欧美,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在雅典跨越历史后的刘翔,喜欢时不时吐吐舌头、挤挤眼、搞搞怪,留给外国记者这句掷地有声的话。

  两年之后,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获得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金牌,并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亚洲男子110米栏的选手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从雅典到洛桑,再到多哈,23岁的刘翔成就了一个民族偶像的神话。当这位少年英雄玩似的将金灿灿的各种金牌挂到自己脖子上的时候,成为惟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的“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人,所有人都不会抗拒这样一个传奇的诞生。不可否认,任何国家和民族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偶像。“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刘翔在雅典说出这句话,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符号。

  优质偶像 得体代言

  刘翔是中国体育开放的名片

  在职业体育项目高度发达商业化的今天,运动员常常担负着国际交流的符号功能。从雅典到多哈,战无不胜的刘翔,成了最炙手可热的体育明星、全民偶像,并在过去的八年里,与姚明以及后来的李娜(微博)加油一起,扮演了中国体育名片的角色,向世界展示了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个人魅力。“如果西方人认为每个中国运动员都是调好程序的机器人,只会埋头苦练,像语音时钟一样毫无个性,那么这种看法在刘翔身上是完全错误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这样评价刘翔。这篇题为《刘翔为中国取得的飞跃》的文章说:“显然,刘翔之所以在中国这么受欢迎,部分原因在于他爱说话敢说话,不愿意按上面的旨意讲话。 ”与其他选手夺冠后先深情地感谢领导,再谦虚地感谢运气不同,刘翔面对媒体时,从来不会“瞻前顾后”、谨小慎微,他友好、率真、自信、善于表达。他自爆世锦赛夺冠后曾“说粗口”,他曾对着电视镜头深情地唱一曲《Melody》,他勇敢尝试以猫王的造型出现在颁奖礼上,他不刻意扮演“老黄牛”,他说如果一天练八小时会是种折磨……很显然,在公众面前更接近真实自己的刘翔,不仅让国人更加容易接受,也博得了国际媒体的好感,甚至让西方国家开始扭转对中国过去的一些偏见。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曾发表题为“运动员的肖像权属于国家”的文章,文中称“体育明星作为偶像代表国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刘翔就是典型的一个例子……他冲动、进攻性、自信的作风也颇引人注目,这与西方世界普遍认为的中国运动员总是循规蹈矩的印象不相符。 ”

  无畏伤病 不惧岁月

  “跳到终点”是部励志剧

  同样是奥运会,成就了刘翔,也让他从天堂坠落凡间。 2008年1月冬训期间,刘翔因为要躲避前来采访的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而意外拉伤。6月1日,纽约田径大奖赛上,刘翔赛前突然宣布因伤退赛。之后,刘翔“藏”起来进入了休养期。 8月18日的北京,当13亿人等待着刘翔精彩亮相的时候,刘翔却只攻了两个栏,便退出了比赛。“鸟巢”一站后,刘翔瞬时从全民偶像坠落成全民罪人,甚至落下了“刘跑跑”的骂名。

  之后的三年多的时间,刘翔一直在和伤病斗,他历经了脚上的手术,漫长的恢复,终于在2011年8月的大邱世锦赛上再次现身。尽管人们依然关注这位中国体育图腾式的人物,但又有多少人对他抱有期望?一方面,刘翔伤得太频繁太久;另一方面,28岁的年龄如何与年轻的罗伯斯加油对抗?然而,经历了“牵手门”,刘翔以13秒27的成绩夺得亚军。对于阔别跑道许久的刘翔来说,以这样的成绩回归,已经令很多人震惊。然而今年5月,刘翔又一次震惊了世界。 12秒97,刘翔跑进了13秒,夺得了金牌。在上海的细雨中,在被人们看低的时候,刘翔上演了漂亮的逆袭。对于一位偶像级的人物来说,刘翔的这次王者归来,好似一部励志剧,为数以亿计的“粉丝”传递了颇有感染力的正能量。其实,偶像的社会责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所传递价值观。昨天的刘翔依然励志。摔倒在第一个栏前,他没有像在北京奥运会上那样懊恼、失态,他用手撑着地,站了起来。用没有受伤的左脚,沿着跑道跳到了最后一个栏,俯下身,亲吻了最后一个栏架。刘翔克服了沮丧的心情,向自己的“粉丝”展示了不轻言放弃的精神。

  声音·致敬

  @特里曾:四年前刘翔临场退赛的时候,我骂他不够男人;四年后,我们都成熟了些,他学会了单脚跳,我学会了

  付之一笑。真觉得没什么必要去“黑”他,谁都不可能活得那么随心所欲。

  @Fiona云子:孙杨(微博)加油拿到冠军了,所以所有人都开心,都赞美,都喜欢他。刘翔曾经拿到冠军的时候,舆论也曾

  经这样追捧过他。今天,他摔倒了,多少人为他心痛惋惜,而有些人却在挖苦和谩骂。真是令人心寒,别说刘翔在演戏,人家有磨灭不掉的辉煌成绩,你能演来吗?出口伤人太容易,所以,请停止这种伤害吧!

  @尹阿宜:刘翔的受伤代表着黄种人短距离项目之殇——黄种人短距离项目已死。但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人,因

  为我们曾目睹过他的巅峰。让我们向刘翔,向那个曾经站住世界巅峰的男人,由衷地说一声“谢谢,刘翔”!刘翔,我们永远爱你,加油!

  @狼行天下Magic:刘翔到底有多牛?他是地球上目前惟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

  锦标赛冠军的“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人。他早已功成名就可以退役,却依然在拼搏,就是为了四年前那件事“还债”。事实上他从未欠过我们什么,相反给过无数惊喜。 据新浪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受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