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110米栏摔倒 团队赞助商成奚落对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8:00  青岛晚报

  尽管刘翔加油在中国奥运史乃至体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自从四年前在“鸟巢”退赛,争议便与之如影随形。昨天,对于刘翔质疑的声音达到了新的顶峰。直到现在,我们依然无法解释,为何很多人在赛前就猜到了刘翔在昨天会有怎样的表现。赛后,被怀疑为跟腱断裂的刘翔,到底赛前伤没伤?伤得到底重不重?比赛到底是不是在走过场?同样的问题,刘翔四年前便欠了大家一个解释!

  蹊跷预言 全部猜中

  赛前网友预言刘翔摔倒并跳到终点

  昨天,有多少体育迷充当了一把“穿越帝”?“我打赌刘翔今天又要退赛。 ”“刘翔肯定会出现,但是又会退赛。就像四年前一样。 ”

  昨天,在比赛开始之前,各种关于刘翔退赛的“预言”便流传网络。然而,这些都不是最神的。在新浪微博上,一位网友的“预言”简直就是刘翔昨天实际表现的脚本:“刘翔会在攻第一个栏的时候摔倒,然后一只脚跳到终点。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被大家搀扶离场。 ”不要惊讶于这么多网友猜到了刘翔的结局,因为北京奥运会给了大家的足够多的经验。原本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刘翔以12秒97的惊人成绩,重新赢得了人们的关注和信心。但奥运大战之前,刘翔退出了钻石联赛伦敦战的比赛,种种关于刘翔旧伤复发的消息依然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最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称,刘翔从伦敦去德国时,肋间肌有些不舒服,经过治疗后恢复。但之后,刘翔脚上的旧患又出现一些反复。之后,又有消息称刘翔的训练和状态都非常正常。然而自始至终,都不见刘翔师徒或者田管中心就刘翔的伤情,正面公开地解答公众心中的疑惑。很多人由孙海平放出的消息想到了四年前的北京,孙海平关于刘翔伤情闪烁其词,最终刘翔在数万观众的直视下退赛。很多网友分析,这是孙海平惯用的“招数”,是在为刘翔在后面的退赛做铺垫、博同情。不管网友的推敲是“有理有据”也好,“纯属巧合”也罢,总之,刘翔昨天比赛的过程,被很多人言中了——他没有完成比赛。也许不该质疑网友带着“阴谋论”去揣测刘翔退赛,因为四年前,备受关注的刘翔出人意料地在“鸟巢”草草收场,他和他的团队就一直欠所有关注刘翔的人们一个解释。从那时开始,“阴谋论”便根植在所有关心又怀疑刘翔的人们心中。

  赛后解释 难经推敲

  冯树勇赛后发布会内容不具说服力

  “今天刘翔的赛前热身一共只跨了三次栏!每次只跨了三个栏架,而且没有发力冲,以往赛前热身刘翔通常会跨六七次。”有网友指出刘翔在赛前热身中一反常态,似乎小心翼翼,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刘翔“退赛”早有征兆。当流言像四年前一样涌来时,这一次,在伦敦,刘翔退赛的种种疑团仍未被得到合理的解释。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专门就刘翔的意外召开了发布会。发布会上,在赛前就爆出的伤病,成了焦点问题。刘翔到底赛前伤得重不重?昨天的比赛结果是不是早就在预料之中?对于这样的结果,田径队有没有刻意隐瞒?“我刚说过,他的伤一直存在,不像一些媒体报道完全恢复。之前很多比赛都是一枪,其实每次他的脚都是有很大反应,但因为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这次赛制是三枪,特别是半决赛和决赛,中间只有两个小时间隔。”对于刘翔在赛前的伤情,冯树勇语焉不详的一语带过。而对于昨天比赛的结果,他则用“奥运会是三枪”来解释。然而,这样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因为刘翔并不是在第二枪乃至决赛出了问题,他恰恰是在第一枪便摔倒在第一个栏前。更离奇的是,央视随队记者冬日娜曾透露刘翔是打了封闭上场比赛的,而冯树勇却否认了这种说法:“你听谁说的,这种听说都是道听途说。”刘翔有没有打封闭,或者在很大程度上能说明刘翔的退赛究竟是技术上的意外,还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但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公众却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我们宁愿面对你不来伦敦,也不愿你为利益而消费我们的期待。”新浪网友“布布的闲话”在微博上写道。其实,大家或许只是希望刘翔本人或者是他的团队中关键的人物能站出来,堂堂正正地回答大家的问题:究竟赛前刘翔伤得重不重?这种结果是不是意料之中的?有没有为了广告收入等利益隐瞒伤情、消费大众期望?

  刘翔团队 难逃诘责

  质问责难瞄准的不是刘翔一个人

  “刘翔好不好,问问局领导;刘翔行不行,问问孙海平;刘翔伤没伤,问问赞助商;伤势大不大,问问冬日娜。 ”在刘翔比赛前一天,各种受伤传言满天飞的时候,这首打油诗便传播开来。很明显,网友针对的并不是刘翔本人,而是刘翔身后的整支团队。一直左右着刘翔团队“荷包”的赞助商们成了人们奚落的对象。大家杜撰着刘翔退赛后各大品牌的新文案。从北京到伦敦,巨大的利益驱动,被视作是刘翔“忽悠”公众的根源所在。“赞助商不同意刘翔退赛! ”“提前暴露伤情,会让赞助商对他失去兴趣。 ”人们普遍认为,刘翔是为了赞助商的钱而宁可消费公众的期望。但大家并没有将矛头指向刘翔本人,而是操纵刘翔商业价值的幕后团队。著名球评人董路(微博)的一席话在微博上被疯转:“我们可以把他当做‘人’,但利益集团只把他当‘工具’。 ”无论如何,刘翔背后的团队都难逃其责。从上海雨中创造的12秒97,到昨天摔倒在第一个栏前,刘翔与三个月前的表现相去甚远,伤病的困扰是主要的原因。即便我们选择相信,咬牙站上跑道是刘翔自己的选择,他宁愿冒着从此告别赛道的危险,来博一个渺茫的机会,那么,在身后有着强大且庞大保障团队的刘翔,如何能在大赛前让“国宝级”的刘翔受伤,葬送了最后一次奥运征程?

  声音·质疑

  @董路:刘翔不是“一个人”,他和其背后一系列的各种利益团体,融为一体。这是和其他大多数运动

  员以及全部的你我,最大的区别所在。换句话说,我们可以把他当做“人”,但利益集团只把他当“工具”。

  @小米(微博)米咖啡壶:该鄙视的或许不是刘翔,而是他那个以某些人为首的团队。一个月前的黄金

  联赛可以跑得这么好,一个月后竟然又伤得这么重。这其中到底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们不得而知,我宁愿刘翔直接退赛也不愿意看他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赛前还放这么多烟雾弹,说到底还不是为了某些人的面子,恶心!

  @搜狐体育徐江:在我心中,刘翔是中国体育的英雄。但刘翔的背后呢?两次奥运会前,都受伤?

  这是不是说国家体育总局的医疗保障工作不到位?作为国宝级的刘翔,连续两次都受伤,你信吗?如果你信了,谁来承担责任?关于疑问,冬日娜说刘翔打封闭;国家体育总局说,刘翔没打。拜托,两个单位专业点好吗?

  @罗大胖纸:刘翔好不好,问问局领导;刘翔行不行,问问孙海平;刘翔伤没伤,问问赞助商;伤势大

  不大,问问冬日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受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