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重披1356只一种可能 领导或教练故意选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20:18  重庆时报
刘翔重披1356只一种可能领导或教练故意选择
(点击观看组图)

  又是“1356”,刘翔的背号与4年前的北京惊人的相同,结果也颇为相似,这个被囚禁的号码阻挡了刘翔飞翔的步伐。

  2006年,瑞士洛桑,12秒88,刘翔骄傲地坐在新世界纪录的电子显示牌上,高举右手呐喊庆祝,让全世界记住了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飞人。

  6年时间,刘翔感受了命运对他的眷顾,也体验了命运对他的戏弄,无论成功也好失败也罢,“1356”将注定成为“12秒88”之外他人生的又一个注脚。

  12秒88的王者

视频-7日奥运语录 杨健哽咽:刘翔是一个战士!媒体来源:CCTV.COM

  虽然中国奥运代表团是奥运会绝对的主角,但田径绝对是软肋中的软肋,所以这也注定了刘翔的命运必定会坎坷,因为他必须扛起中国田径崛起的重担。

  事实上,在刘翔的职业初期,命运之神待他不薄,从1999年结缘了恩师孙海平,他在短短6年时间里完成了从新人到王者的进化:

  2000年,他首次世青赛,就在男子110米栏夺得第四,燃起了中国跨栏项目的希望火苗。

  2002年,他在瑞士洛桑以13秒12打破亚洲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让我们首次认识了这个满脸青春痘的上海小伙子。

  2004年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成绩夺冠,让大家记住了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2006年,他在福地洛桑,以12秒88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那段时间,他成为了全民的偶像,不管走到哪儿,粉丝都会阻塞交通,上海莘庄成为了中国田径的拉玛西亚。

  那段时间,他成为了田坛的王者,连续几年入选了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奖。

  那段时间,他成为了广告商的最爱,代言广告+奖金收入差点超过了在NBA打球的姚明。

  “1356”的“囚犯”

  “我是被你囚禁的鸟,已经忘了天有多高……”对于刘翔来说,这句歌词中的你就是那个编号——“1356”。

  “1356”成“刘不跑”的注脚

  2008年奥运会,因为是在北京举行,所以男子110米栏的金牌,被看作前后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和罗伯斯的较量。

  可命运之神和刘翔开了一个玩笑,虽然我们至今都不知道,是不是迫于赞助商压力而出战男子110米栏预赛,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身披“1356”号的他,由于赛前右脚跟腱受伤,在热身运动垮了两个栏之后,就在第一枪有队员抢跑的情况下,毅然决定了退赛。

  在观众眼皮底下退赛的后果是严重的,“刘不跑”取代“中国飞人”成为了他的新绰号。

  所以后来他到美国,找了姚明的主治医生克兰顿治病,除了寻医求药,也有躲开媒体、愤青们纠缠的意图。

  “1356”并非随机抽取

  四年过去了,刘翔好像是康复了,今年成绩越来越好,6月他甚至在超风速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的成绩。

  可这次奥运会,眼前发生的一幕居然和四年前那样的类似:鬼使神差地挂上了“1356”的号码布,再次倒在了预赛,再次让解说员杨健(微博)悲痛的地方,又一次是右脚踝……

  两次都是“1356”作怪,这难道是巧合?最能为广大网友接受的说法是:“1356,13亿人,56个民族,这种压力压垮了他。”

  不过事实上身披“1356”不是绝非巧合,而是中国队的选择。

  曾经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执法,在仲裁裁判所监控室内见证了2008年刘翔退赛全过程的田径国际级裁判曾正泽昨天向记者透露:“按照国际惯例,‘1356’既不是随机抽取的号码,也不是男子110米栏项目分配号码,而是中国代表团号段的一个号码。”

  虽然曾正泽已经不记得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的号段是从多少开始,但他还是确认让刘翔背上“1356”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他或者他的领导、教练希望再次选择这个号码,和命运来一次生死搏斗。

  敢于与天斗的人是伟大的,所以1356号对于刘翔不再是枷锁,正如央视解说员杨健泣不成声地说的那样,“刘翔就是个战士”,“1356”留下的伤痕成为了刘翔的勋章。

  记者 赵映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