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刘翔终能睡好觉 大球不跃进观众不满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1:4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欧阳夏丹:

  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2012年的8月8号,四年前的今天,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了,而此时此刻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大屏幕上给大家展示的是两个画面,左边是四年前的今天此刻,就是晚上9:33分左右,万众欢腾、焰火璀璨的北京鸟巢体育场,而右边的这个画面呢是现在正在进行的田径比赛的伦敦碗体育场,而此刻我的搭档岩松会在哪呢,来问候一下他。

  岩松,这样的画面在一起的时候感觉非常的穿越吧?

  白岩松:

  如果时光能倒流的话,我非常非常想回到四年前的此时此刻,你想想那个时候51块金牌还是一个梦,刘翔也还在巨大的期待之中,还没有那一次退赛,

  而且我们所有人都沉浸在那种高温当中,既有气侯的温度同时也有内心的温度,但是我们必须尊重现实,我是此时此刻8月8号下午两点半多一点的伦敦,气温要比四年前的北京低得多,但是热度其实很高,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后面的奥林匹克公园里头真是人山人海,虽然没有花旗招展,但是现在的人好像都聚集在这儿了,更别忘了在伦敦碗里还坐着8万人呢,非常非常的了不得。

  欧阳夏丹:

  伦敦碗非常的热闹,其实此刻我们这个演播室是很安静的,但是今天我在化妆间化妆的时候,我真的很清楚地知道了世纪坛很多人在载歌载舞,一直不停地歌唱,因为今天日子很特别,8月8号,我相信在北京还有很多的庆祝活动,所以我想在这样的特殊的日子里面我们肯定对比两个城市,以及对比两届的奥运会,是不是岩松?

  白岩松:

  没错,我觉得是一个双城记吧。先说今天的报纸,截止到昨天就是11个比赛日结束之后,今天的英国报纸就把他们得到的22块金牌全码放在这里了,这已经是他们1908年以来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因为1908也是它是东道主队,它得的金牌非常多,这一次用东道主的优势到11个比赛日一结束就得了22块,可是我想起来在记得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第11个比赛日结束之后,中国已经得了43块了,几乎等于它的一倍。

  欧阳夏丹:

  没错,你刚才疏理了一下这个是英国媒体他们对比了英国这次的金牌的数量,当然我们也不甘落后,我们也归纳总结了我们中国军团在两届奥运会上开赛11天以来的成绩,您看我简单摘几个说,先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在开赛11天当中在蹦床这个项目上,男子蹦床我们收获了一枚金牌一枚铜牌,徐莉佳在女子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项目上获得一枚铜牌,但是可以看看伦敦奥运会开赛11天当中发生了哪些变化,其实男子蹦床这个项目我们依然收获了一金一铜,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然后徐莉佳有很大的突破,在女子帆船激光雷迪尔级获得了金牌,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花样游泳的双人项目上,上一届奥运会我们只获得了第四名,但是你看这一次,我们获得了铜牌可以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前进。北京奥运会开赛11天的时候已经打破了74项奥运会纪录,打破了36项世界纪录,这次伦敦奥运会开赛11天当中打破了37项奥运会纪录,打破了世界纪录18项,平了世界纪录一项。可不可以这样说岩松,就是北京奥运会是竞技水平相当高的一届奥运会?

  白岩松:

  没错,我觉得既有你刚才所提供的数据,究竟在一届奥运会上打破多少奥运纪录,以及打破世界纪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的指标,如果以这个指标去衡量的话起码截止到目前为止伦敦奥运会是比不上北京,但是同时我觉得除了这些成绩之外,还有耀眼的明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时候,菲尔普斯8金突破人类极限和想象力,包括博尔特也破世界纪录这样的方式去获得百米、二百以及后来接力的冠军。起码到目前为止像菲尔普斯这样的明星人物并没有出现,而博尔特也是以打破奥运纪录不是世界纪录这样的方式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冠军,所以,还剩几天期待在伦敦奥运会上也能诞生出明星的人物以及更漂亮的成绩。

  欧阳夏丹:

  没错,这些明星级的人物这些偶像的这些诞生确实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你看四年时间过去了他们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菲尔普斯已经落幕了,但是博尔特还一直在不停地奔跑,另外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其实从北京奥运会一直到现在伦敦奥运会,我们发现有很多过去我们不太去关注的一些小国家,他们已经上了奖牌榜,甚至已经冲击到了金牌,这也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岩松。

  白岩松:

  很重要的一点,你比如说在这届奥运会开赛之前的时候,要知道全世界还有80个国家和地区在奥运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任何的奖牌,这一次已经在陆续突破,像格林纳达、塞浦路斯、危地马拉都开始从80个国家地区当中开始撤出来,而且像格林纳达还拿到了男子400米的金牌,一突破,人一出手要么以前一块没有,包括铜牌都没有,一出手第一块人家就玩了一个金牌,所以要祝贺这些国家。

  欧阳夏丹:

  是,另外我看到这个统计表还有这样的一个项目,就是2008年前11个比赛日第一次亮相奥运会赛场的比赛项目,有女子3000米障碍赛,有乒乓球男子和女子团体,还有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团体,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11个比赛日像网球混双项目,女子拳击等等项目他们也第一次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了,昨天我看到一篇报道特别有意思,说还有好多的项目都等待着要重新进到奥运会大家庭,比如说像剪羊毛等等。当时我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觉得特别的有意思,可能每一届的奥运会都会出现很多不同的新亮点,很值得期待。

  白岩松:

  那就有一天,咱们再办奥运会的时候把武术变成正式的项目,还有把踢毽子也放进去,开玩笑了,其实每一届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城市都有权进行一些项目的微调,我们在微调当中有的时候受益,有的时候也受害,比如说对于运动员来说,像女子垒球、男子棒球不能够在奥运会大家庭里头展示自己的才华,其实对于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开展来说就是非常不利的,也挺遗憾的。

  欧阳夏丹:

  是,刚才我们说到一个变化就是特别的关注这些小的国家,一些可能不被我们太多关注的国家拿到了一些奖牌,或者是非优势项目的国家拿到了好的成绩是特别值得我们祝贺的,但是岩松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在这一届的伦敦奥运会伴随着好成绩的,可能不仅仅有赞誉、鲜花和掌声,同时还有质疑,来再回顾一下。

  解说:

  一名游泳选手的速度突然比往常快出许多,这里边得有多少疑问啊。

  当中国小将叶诗文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创造奇迹,来自BBC、《卫报》、《每日邮报》类似的质疑不只一次,而面对两天西方媒体的反思,包括《自然》杂志道歉,也许这些对于运动员和中国观众的伤害已经很难抹去。我们英国人为什么视中国运动员为作弊者、怪人和机器人?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布伦丹。奥尼尔,以一个英国人的眼光针对奥运会期间各种质疑中国的声音所写下的文章标题。“中国依然奉行着早已被英国人弃之不用的价值观,即全情投入和决意决胜的价值,英国媒体“因为无知,所以傲慢”,这是奥尼尔在各种杂音中给出的一个独到的答案。

  引人思考的还有另一事件,在8月2号进行的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中,英国队夺得了金牌,在比赛过程中英国车手曾经在赛道上摔倒,获得重新开始比赛的机会,但是在赛后的采访中,当时摔倒的英国自行车选手辛德斯却表示,自己是故意摔倒的,目的就是为了再次赢得出发的机会。英国自行车协会称,辛德斯在德国长大,2010年10月才开始学习英语,所以还不能很好地用英文表达自己,他说的话被误解了。

  联系之前中国羽毛球队消极比赛的事件,也有观点认为:“对运动员来说,在奥运会最开始的几轮初赛中保存实力,或利用能够确保在后来的比赛中占据有利地位的策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对于制度的追问而不是首先对运动员进行攻击才是最核心的问题。

  欧阳夏丹:

  我们看到在面对叶诗文的事件,和英国自行车手假摔的事件,英国的媒体采用选择性失明,但是回想一下在四年前菲尔普斯在拿到8枚金牌的时候,我们可是送去的都是祝福、鲜花和掌声,《人民日报》当时刊登一篇文章,它的标题是“菲尔普斯勇夺8金,百年奥运谁可比肩”我也搜索了一下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只要你点击菲尔普斯的名字当时《人民日报》一共是刊登了55篇相关的文章,你看这个态度真是截然不同。

  白岩松:

  我觉得可能跟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有关系,因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所以我们对世界的关注与好奇是持续的,而且来的都是客,这是中国人的待客之道,我们在办的是一个奥运会,可是在伦敦有的时候你要看它的电视和媒体的话,你会觉得人家伦敦在这里办的是全运会,你只能看到英国参加的比赛的转播,你几乎不知道这个奥运会还在发生着其他国家也都来了,它的每一块金牌都是占据最主要的版面,而且比赛也都是英国人参加的,我要想寻找到,我印象中到现在十几篇了,我只看过林丹和李宗伟的决赛,还有体操看到中国人,那没办法因为里面有英国选手人家在转播,偶尔咱能看到自己一眼。

  另外我觉得有一点值得一说,去年的时候英国BBC的王牌新闻主持人跟我有过一次对话,他问说他说英国的电视媒体要向中国的电视媒体学什么呢?我的第一个答案是,我说当然是学中文了,接下来的时候,我又提供了第二个答案, 我说要学学中国媒体对世界依然保有巨大的好奇心,结果他非常非常认同,他说对于英国的媒体来说一个很大的问题只关注自己了,对世界不再好奇,所以才会让我产生这种英国在办全运会的感觉。

  欧阳夏丹:

  所以在接下来的几个比赛日当中,希望英国的媒体能够采用这个国际化的视野,不要再搞像全运会一样。还有一个变化一会儿还是需要得到岩松的证实,就是在四年前其实北京在办奥运会的时候,你像鸟巢附近的房子你要是来晚了根本定不上爆满,而且赛场里头也是场场爆满没有空座,但是伦敦奥运会这个场馆里头不仅有空座,据说大街小巷都看不到什么人,特别冷清来看一下。

  解说:

  这是伦敦市中心一条东西向的主要交通要道,时间正好是下班高峰,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空旷和冷清了许多,亮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一辆接一辆的驶过,而平时的高峰时段这种黑色出租车可是时间抢手。出租车内的标志上写着这样的提示:“在奥运会期间,交通可能会非常堵塞”,而在出租车行驶的旁边专为奥运开辟的专用道上也是冷冷清清,少有车辆驶过。

  出租车司机:

  现在的交通流量跟平时相比下降了有40%,所以真的不是做生意的好时候,没有想到奥运会会这样。

  解说:

  伦敦的西区是伦敦主要购物与餐饮场所,奥运期间这里却异常的安静,平时最受游客青睐的西区剧院上座率也不尽如人意,就连伦敦各处著名的旅游景点,相比起平日暑假里的人头攒动此时也显得冷冷清清稀稀落落。

  伦敦旅游景点协会经理

  伯纳德。多纳具:

  前往各处景点比如说博物馆、画廊和教堂的人数,在上个星期下滑了大约30%。

  解说:

  红色双层旅游巴士一向是前来伦敦旅游参观者的最佳选择,而在伦敦奥运期间,这些红色双层巴士似乎也没有了昔日的风光。

  巴士司机:

  我们的巴士平日里都会非常地拥挤繁忙,但是现在却根本没人,或者只有几个游客。很多居住在这附近的人们都会说,现在这里就像是一座鬼城。因为道路上根本就没有车,路上什么都没有,我们在等待着奥运会的结束,人们都会拥到这里来,所有的巴士到时候就都会坐满了。

  欧阳夏丹:

  听说英国的首相卡梅伦都亲自上阵吆喝了,大家快回来吧,这儿太冷清了,但是我显然记得岩松其实做过一个报道,说伦敦人其实是很喜欢运动,但是为什么当奥运会来的时候北京和伦敦这两个城市之间,国民参与的程度会有这么大的不同?

  白岩松:

  今年是英国著名的作家狄更斯诞生200周年,他写的一部书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双城记》,我觉得今天这个节目就是这个书名,北京和伦敦的双城记,在《双城记》里头有一句话更是流传甚广叫“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现在伦敦媒体和伦敦人就是这样用这句话来形容,最好的一个伦敦在哪儿呢?就在我的身后奥林匹克公园,你看人山人海,几乎所有人都好像聚集在这里了,但是另一个是一个很坏的伦敦,那就是在市中心,因为现在从商店到剧院、到餐馆客流量都在下降,连它的动物园的客流量都下降了40%,往年的时候来到伦敦每天会有30万的外国游客,而现在只有10万,这些例子我们随时都可以找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从市长到媒体不断提醒宣传,大家出去吧,那个时候伦敦的交通会很糟糕,大家不要来,那个时候伦敦的交通会很糟糕,结果没有想到这样的提醒和警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结果现在需要反向来吆喝了,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因为伦敦奥运已经度过了两个周末,再最新的刚刚过去的周末要比第一个周末稍微有所反弹,情况开始变好,我想这也跟它加大了促销力度、打折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我想买东西的人这个季节来可能稍微会觉得幸福一点。

  欧阳夏丹:

  很羡慕你,你人在伦敦。其实相比之下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还是非常高涨的,你看今天北京就有很多的庆祝活动,而且有一本书《北京奥运会志》也是正式出版发行了,从申办到成功的闭幕,这七年的时间里头,其实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始终都没有减退,当然我们也希望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身边能够出现更多热爱运动的人。

  昨天是黑色星期二,刘翔伤退了,女篮、女排双双止步四强,毫无疑问这真是伤别的一天,来看一看。

  解说:

  伦敦奥运会第十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中国女篮两场比赛一哭一笑,两种表情真是同样的让人伤心。在最危险的时刻稳中心绪拼尽全力,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将比赛拖入了第五局,然而胜利并没有能够延续。2012年伦敦,中国女排面对的是雅典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魏秋月、马蕴雯、王一梅,这些曾经为中国女排征战多年的老将,也许从此就将阔别奥运赛场,失利让老将们将遗憾留在伦敦,让初次体验奥运的小将们就这样伤心离开。

  同样是奥运赛场,面对失败这一次中国女篮的姑娘们选择了微笑告别,60:75中国女篮被再一次阻隔在四强门外,四年前苗立杰、陈楠等老将,曾在最后一场比赛泣不成声,而在退役前的最后一次奥运征程,最后一场比赛,她们选择了笑对失败。

  陈楠:

  我的奥运之战今天谢幕了。

  苗立杰:

  虽然在2008年还有很多的不是,但是在2012年打完之后,我觉得真的是老了和累了,所以现在,我觉得我还是能够放得下的。

  解说:

  有着可圈可点的表现,三胜三负的战绩还算说得过去,更何况第六名的排名还创下了20年来中国女篮第二好的奥运成绩,不过,首发阵容中,只有高颂一人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新生球员,当老将离去,中国女篮不知能否用同样的微笑迎接未来。

  欧阳夏丹:

  女排姑娘们的眼泪和女篮姑娘们的微笑同样令人动容,其实中国三大球这次的成绩显然是不如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岩松你觉得这是偶然吗?

  白岩松:

  非常非常的遗憾,就在我们谈论女篮和女排的时候,这已经是中国的球类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几乎是最好的成绩了,别忘了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女篮和女排都拿到奖牌的,当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北京奥运会因为在咱这儿办,都不用参加任何的预选赛就都可以去参加,所有的项目参加齐了,因此所有的球类我们也都去,连足球想想看,男足都参加了继1988年之后又一次参加了奥运会,女足也是去了,虽然成绩不太好,但起码去了,而像其他的有一些运动队还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的突破,包括男排最后排名是第五等等。

  这一次我首先觉得我们要不光是为来到这里的女排和女篮感到伤心,这已经是最好的成绩了,还有像男篮在这届奥运会上排在最后一名,我觉得跟在排在最后一名比也要比没来的得强,咱们像男足、女足包括男排都没有机会来到伦敦奥运会,不管咱们得30多块金牌,或者上一届的50多块,或者将来的80块,祝福啊,开玩笑,但是如果这种集体的球类项目没有一个很大的跃进的话,我相信中国体育迷是不会感到满意的。

  欧阳夏丹:

  你刚才也提到男篮,今天在聊天的时候我也听到身边的朋友在特别遗憾感叹,说男篮小组这么多场没有一场胜利,哪怕好歹胜利一般场,他们感觉到他们各方面的体力,青黄不接新人跟不上,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岩松你觉得呢?

  白岩松:

  我觉得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包括教练的安排,我一直在用这样的一句话,我说能成为中国队的主帅,对于邓华德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但是邓华德并没有给中国男篮带来幸运,这里可能也会隐藏一些批评,但是说句实话,我不觉得是邓华德的问题,也不觉得是这批队员的问题,而是将来我们的篮球将要走什么道路,包括我们的职业联赛如何更好加强身体对抗,我们的运动员能力、力量的提升,否则的话我们在亚洲可能是窝里横,打谁都行,但是一出亚洲就很难取得突破,现在明显有一个透明的天花板拦在中国男篮的面前,怎么突破它我希望这次失败,就像那天说的,失败能成为成功它妈妈。

  欧阳夏丹:

  所以现在面对现实,重新出发是一个最好心态,也希望能从这次的失败当中能够吸取更多的经验教训。同样的重新出发这句话,我想也是送给刘翔,因为今天很多媒体包括报纸,头版都把很多的时间和篇幅给了刘翔,人们在为他伤心难过的同时,也给予了他更多的温情和体谅,所以我们今天《奥运1+1》的冠军,毫无疑问是要给刘翔的,刘翔的妈妈说了一句话让人听了心里很难过,说“当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的时候,希望大家原谅他。”其实岩松我们心里明白,刘翔他是人不是神。

  白岩松:

  我看到了他的母亲的这句话,我觉得真不该这样说,如果他不再优秀的话,怎么还需要我们原谅他呢,我觉得大家可以接受啊,任何一个运动员都可以拥有这样的结果,你比如说昨天他的摔倒跟史冬鹏也没有进入半决赛没有什么区别,这就是体育比赛,很多人是否还记着刘翔的偶像也是跑110米栏的前辈约翰逊,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不就是摔倒在赛道上,然后趴在那儿似乎还很开心卖了一个很萌的表情,只不过不幸的事情轮到了刘翔,最新的消息是刘翔原本是今天要在英国进行手术,但是推迟到明天,而且他昨天受伤之后后来就回到了奥运村,并没有出村,今天早晨他还说这是他这么多年来昨天晚上睡得最香的一觉,我想可能是这种重负卸掉了吧。另外还有英国媒体夸他,这张报纸上上面就是用刘翔的照片,而且这块是这么夸他,人们为他非常好的转身而鼓掌,而鼓励,指的是他摔倒了从那个出口要出去,想了想又回来单腿蹦着蹦完了这110米,现场的观众都鼓掌,所以英国的媒体也是这样夸赞他的。

  欧阳夏丹:

  是的,我想刘翔都能微笑,都能睡一个踏实觉,能放下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放下的呢,衷心希望他能够回到这个正常的生活轨道,能够获得一个正常人一个平凡人有的快乐。接下来要用一枚邮票定格他对跨栏事业的这份热爱。并把我们的祝福送到伦敦,希望从今以后他天天都能够睡一个踏实觉。

  最后预告一下晚上10点半要进行的是乒乓球男团的决赛,好好地为小伙子们加油吧,《奥运1+1》明天再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