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比金牌更珍贵的是什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撰稿 陈玲    

  在一片惊愕哗然中,刘翔加油又一次退赛。

  2012年8月7日,刚刚立秋的伦敦寒风萧瑟,刘翔佩戴着与北京奥运相同的参赛号码,在跨越第一栏时打栏摔倒,最后不得不坐着轮椅被工作人员推离赛场。这一次,刘翔以一种更加惨烈的方式提前结束了他的奥运征程。BBC解说员叫道,“我的天,这真是一场悲剧。”

  正如BBC评论员所说,这真的不是送别一位前世界冠军的好方式。但是,把这称之为悲剧却大大言过其实了。刘翔倒下了,失去的仅仅是冠军。当刘翔用单足跳完全程,然后低头亲吻最后一道栏架时,他收获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收获了竞争对手的搀扶和鼓励,同时也收获了一颗更加勇敢的心和人生的新起点。

  得意有时,失意亦有时,这才是真实的人生。我们要做的,是带着一颗平常心,去享受每一个努力的过程,只要尽力了,就可以无愧于心,就像刘翔在微博上写的,“享受我的奥林匹克”。

  这一点,刘翔做到了,陈一冰加油也做到了。6日下午,男子吊环决赛,卫冕冠军陈一冰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观众,却由于裁判的不公,以0.1分之差惜败给巴西选手纳巴雷特,意外失去了金牌,全场哗然。可也正是这个意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尽显大将风范的“吊环王”。赛后陈一冰始终面带微笑,大度地与冠军拥抱祝贺、礼貌地向观众鞠躬致谢,接受采访时他说,“这四年学会了宠辱不惊,赢得起也输得起,没有遗憾”。的确,只要努力争取过,就不该有遗憾。运动员奋力拼搏的过程,以及他们留在我们心中的感动,远比一块金牌更珍贵。

  虽然,在现代社会,奥运会不可避免的受到政治、商业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始终不该忘记它的本源和初衷。如今,奥运赛程已过大半,作为观众的我们,是否也该学着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一切?是否也能真正享受比赛过程?

  还记得孙杨(微博)加油1500米自由泳夺冠后喜极而泣时,第一时间从隔壁泳道游过来拥抱祝贺他的突尼斯选手奥萨马·梅洛里吗? 要知道他可是上届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啊。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奖牌榜上的领先和荣耀,更是一颗难能可贵的平常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