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刘翔接金牌令训练加量 钻石赛退赛实因脚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4:1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北京时间8月8日上午,记者在下榻的酒店看见刘翔加油的父亲蹲在房间外打着电话。一夜间,翔爸苍老了许多。这一次,刘翔的脚伤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了刘翔身旁的知情人士,试图解开刘翔脚伤的团团迷雾。

视频-央视连线冬日那33分钟完整版 详解刘翔脚伤媒体来源:CCTV.com

  真相 尤金站后接到金牌指令

  刘翔脚部不适其实早就显现出来,刘翔身旁的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7月11日刘翔离开上海来伦敦备战的时候,他的脚部已经感到疼痛。”去伦敦前,按照伦敦奥运会两天内三枪的比赛要求,训练量加大造成刘翔脚部伤情反复,进而加重,而突然加大的训练量竟是因为金牌指令。

  在今年5月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上,刘翔在超风速情况下以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招来”了金牌指令。“这个成绩让人看到了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希望,所以‘上面’给出了夺金指令。”知情人士透露,夺金指令也下达给了游泳项目的孙杨(微博)加油,“给孙杨说的是,你实现了突破,我们就完成了任务。刘翔那边的情况可想而知。”

  真相 伦敦站退赛因脚伤而非肋伤

  7月13日,是刘翔29岁的生日。当天是钻石联赛伦敦站决赛,这被看做是伦敦奥运会的“彩排”,理查德森(微博)、梅里特(微博)加油等强劲对手都来了,刘翔希望用这次比赛检验训练成果。然而,决赛前刘翔突然退赛了。刘翔团队对外的说法是天气比较阴冷,刘翔肋部岔气,为了保证安全刘翔选择退赛。随后,刘翔放弃了原定在伦敦的训练计划,转道德国进行最后备战。“当时刘翔并非因为肋部伤情,而是预赛跑完后,脚伤复发。”知情人士透露。

  另外,造成刘翔伤情加重还有天气原因,这也侧面反映出刘翔团队的不专业。7月13日决定离开伦敦是因为当地天气阴冷潮湿。没想到刘翔去了德国后,德国的天气也不太好,有些阴冷,不时下雨,这样的天气更容易导致旧伤复发。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刘翔团队为何没有对德国当地天气情况进行详细咨询?

  真相 在德国决定边治疗边训练

  在德国蛰伏20天训练,外界几乎得不到刘翔任何消息。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在德国,刘翔团队拒绝刘翔提出的休息要求才导致了刘翔脚伤“纸包不住火”,在刘翔再次抵达伦敦时,孙海平无奈谈到了脚伤。

  德国的天气,赛前加大的训练量导致刘翔在德国脚部疼痛有时已经难以忍受。刘翔亲属提出不行就休息一下,但刘翔团队拒绝了休息的要求,做出了“边治疗边训练”的决定。8月3日刘翔抵达伦敦,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让人意外”地谈及刘翔脚伤复发的时候,实际上是宣告在德国做出的治疗恢复方案失败。

  但孙海平接受采访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刘翔的脚伤,按理说,孙海平是最应该知道刘翔脚伤真相的人,为何在比赛开始前四天还要如此隐瞒事实?这跟北京奥运会前隐瞒伤情如出一辙。

  真相 伤情“铺垫”并非烟雾弹

  刘翔脚伤复发在赛前被媒体大肆报道,各种传言满天飞。但在当时,仍有不少人认为这些都是放烟雾弹,为了迷惑对手。现在看来,在赛前几天,中国代表团官员、官方通讯社都来议论刘翔的伤,的确有些不同寻常,这似乎是为刘翔出现意外做铺垫,也让大家在真的看到这一幕时,感觉不那么突兀。这其中,仍让人疑惑的是刘翔团队,在这些说法出来的时候,他们是最接近真相的人,但为何一直沉默不语?

  真相 陈定证实刘翔赛前打了封闭

  据央视记者透露,刘翔脚伤出现后,为了对付预赛,曾在奥运村见医生的时候就开始进行止痛治疗,打过两针封闭。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前天否认了这一消息。有意思的是,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在接受采访时无意谈到刘翔的确打了封闭,“我没能到现场观看翔哥的比赛,后来听说了翔哥摔倒的消息。其实赛前我也知道他有伤,赛前四天左右他还打了封闭。”

  (特约记者许绍连 盖源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