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跟腱损伤难完全康复 刘翔田径生涯或终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7:01  东方早报

  刘翔给爸爸的短信

  第一条:“虫哥(刘翔给他爸爸起的绰号)我起床了!昨晚睡得好香啊!昨晚和医生都碰头联系好了!手术基本定在明天中午!很小的手术!不会影响我以后生活!只会比原来更强!关键是术后康复和恢复!你们放心吧!肚子饿了!吃早饭去了!……”

  第二条:“爸爸妈妈!昨天晚上代表团已经找了英国医生给我会诊!会尽快安排手术!其实运动员比赛受伤是很正常的!你们不用担心我!有师傅和李指导在呢!我很珍惜也很喜欢跨栏!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你们在伦敦一定要开心!”

  一条小小的跟腱,基本将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不太完美的句号。

  尽管今晚(北京时间)为刘翔做手术的医生,是曾经为贝克汉姆动过刀并延续其足球生涯的著名骨科医生萨卡里·奥拉瓦,但在很多人看来,29岁的他还能重回鲜红的赛道,似乎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主刀医生曾为小贝动刀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刘翔受伤后在赛场医疗中心接受了初步检查,当时就怀疑是跟腱断裂。随后刘翔被送往医院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确诊是右脚跟腱断裂。”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刘翔的右脚跟腱并没有完全断裂,而是跟腱两端发生了撕裂。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刘翔团队还请来了曾为贝克汉姆成功做过跟腱手术的医生,来到奥运村为刘翔查看伤情。这位曾经给小贝做过跟腱手术的芬兰著名骨科医生名叫萨卡里·奥拉瓦,值得一提的是,在运动医学界里,奥拉瓦的手术室被称为 “肌腱中的马拉多纳”(意味精准、顶级)。2010年世界杯前,贝克汉姆效力AC米兰期间,在联赛中左脚跟腱断裂,因此错过了世界杯。不过在这位医生为其做过手术后,小贝的恢复非常迅速,并延续他的足球生涯至今。

  除了小贝外,他还曾经为多名世界顶尖运动员进行过治疗,比如曾率领法国队勇夺1998年世界杯的迪迪埃·德尚、巴塞罗那俱乐部的传奇人物何塞普·瓜迪奥拉、法国足球名将特雷泽盖……可以说,奥拉瓦有着丰富的治疗运动员跟腱伤势的经验。

  当听到名医为自己主刀后,刘翔也感到非常高兴。昨天,据央视记者冬日娜透露,“刘翔现在的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并且表示自己在昨天的预赛中已经尽力。他本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感动大家,而今晚,刘翔会观看男子110米栏的决赛。”

  专家称跟腱伤难康复

  刘翔的跟腱两端撕裂,会对他的运动生涯有什么影响?能否康复,像小贝一样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昨天,央视新闻频道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体能康复专家组的陈方灿医生对此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陈方灿表示,“我认为刘翔这次的伤和之前的伤病不能说有直接关系,但是他的跟腱问题应该是从2008年开始一直都存在。有的专家说过一句话,就是如果像刘翔这种情况,很多运动员都会选择退役,跟腱这种损伤非常难康复。”

  两个月以前刘翔还能跑出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两个月后就突然发生跟腱撕裂的情况,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对此,陈方灿说:“运动员的伤往往在大赛时出现,就是因为在大赛之前必须要提高训练强度,训练强度与伤病是一个矛盾。不提高强度的话,训练成绩很难保持,这个度的掌握确实非常难。特别是高水平的运动员,对跨栏这个项目来讲,刘翔这个年龄的运动员大多数都有不少伤病。”

  刘翔就此退役?

  在跟腱撕裂的消息被确认之后,很多人都认为这个29岁的运动员将要被迫退役了。

  《人民日报》写道:“刘翔的时代已经终结了。”同时央视主播也在节目中表示,这场比赛“可能是刘翔的最后一场了”。电视评论员杨健在刘翔摔倒的那一刻就开始哽咽:“他已经29岁了,他该休息了。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糟糕的结果。”而刘翔早在2009年初就说过:“如果再受伤,我将跟这项运动说再见。”

  不过,中国田径队官方显得很谨慎,“很难说,很多运动员都受过伤,但还是能回到赛场上。这取决于很多因素。我希望大家能理解这一点,在赛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学习姚明放下重担从此做一个普通人,刘翔的任何一个决定都不能只考虑到自己。想想他身上的赞助商、国家荣誉、团体等,因此他的退役恐怕就像姚明一样,需要一个极其重大的仪式,铺垫和安排好各种情况,但他也可以像姚明一样,将退役最终变成自己新生活的开始。

  早报记者 朱轶 张婧 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